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陝西西安:9部門幫追討農民工欠薪

2015年12月31日13:55  來源:工人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一度逐漸淡出公眾視線的農民工工資拖欠,如今又表現出抬頭的跡象。西安市人社局近日透露,2015年1月—11月,該市各級人社部門共查處欠薪類案件724起,較上年同期增加172.2%﹔欠薪類案件涉及數額1.9億元,比上年同期的9400萬元增加了102.1%﹔欠薪案件佔查處違法案件的比例也明顯增加。

據介紹,2015年1月至11月,該市共發生因欠薪導致的群體性突發事件29起,涉及勞動者3600余人,突發事件數量和涉及人數分別較去年同期的19起、1100余人增加52.6%和227.3%。在欠薪案的處置中,用人單位能夠積極配合調查處理,但籌資難、無財產執行等新的情況,導致處置難度加大,有些無法兌現。

分析顯示,今年欠薪類案件中,工程建設領域欠薪案432起,佔59.7%﹔其他行業欠薪292起,佔40.3%。后者佔比提高了21.1個百分點。而在2014年同期的欠薪案中,工程建設領域欠薪高達80.8%,其他行業欠薪為19.2%。

盡管工程建設領域欠薪案佔比有明顯下降,但在西安市最新排查出的60個欠薪隱患中,建筑施工項目為55個,佔到總數的91.7%﹔其中因工程款拖欠、工程款糾紛引發的欠薪43起,佔到78.2%。分析人士認為,近年來該市加大了對欠薪的治理力度,其中一個重要措施是新建項目預收農民工工資支付保障金,但2015年為了“保增長、促發展”,應對經濟下行局面,該預收制度難免打折扣,隱患隨之增加。

面對年關臨近、討薪案件容易集中爆發的形勢,西安市人社局、公安局、總工會等9部門已於近日聯合在全市開展農民工工資支付專項檢查,檢查將持續到春節。同時,西安市各級人社部門已實行24小時值班和首問責任制,隨時接受投訴,及時查處欠薪違法案件。(記者毛濃曦)

(責編:閆妍、秦華)
相關專題
· 地方工會報道
新聞檢索:    

全總要聞

全總發布會

勞動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