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經濟技術(停)

即墨開展名師帶徒技能提升行動

百余家企業設千余個“工匠班組”

2017年01月13日13:41  來源:《工人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徒弟彎腰敬酒,師傅起身受拜,即墨黃酒廠的5名員工向師傅韓吉臣庄重行禮……前不久,一場拜師禮在山東省即墨市紅領集團舉行,這是由該市市委組織部、市總工會等8部門聯合舉辦的“墨城工匠、名師帶徒”技能提升行動啟動儀式中的一環。參加儀式的還有來自一汽解放青島有限公司等企業的職工。

“這裡要分3個部分,在為服裝打板時……”啟動儀式一結束,紅領集團服裝設計師董秾馬上帶著新徒弟來到生產車間講述服裝打板時的注意事項。從事服裝設計近30年的董秾表示,對帶徒弟很熱衷,“許多設計靈感就是在同學生交流中激發出來的。”

“很幸運,剛來公司就拜了名師,這使我學習的起步台階提高了一大截,有壓力更有動力。”畢業於青島技術職業學院服裝設計與工藝專業的劉文鵬表示,會抓住這次機會,盡快將學到的理論知識與實際操作相結合,在與師傅的交流中不斷提升自己,將來也可以設計出具有自己風格的服裝。

記者了解到,即墨市2016年11月28日出台了《即墨市首席技師評選管理辦法》,首席技師每兩年選拔一次,最多不超過20人,管理期限為4年,首席技師在管理期內,每人每年享受政府補貼5000元,用於帶徒傳藝、技能研發等。

據了解,此次技能提升行動計劃利用3年時間,通過在全市百余家企業設立千余個“工匠班組”,以名師帶徒的形式結合企業崗位練兵和技能比武等活動,打造一批“墨城工匠”,預計將帶動全市崗位練兵5萬人次。(記者楊明清 通訊員孫靜秋)

(責編:閆妍、秦華)
新聞檢索:    

全總要聞

全總發布會

勞動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