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組織建設

加強基層工會建設調研行:以人為本書寫民主管理新華章

——寶武鋼鐵集團有限公司推行民主管理工作紀實

2017年01月24日10:36  來源:《工人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1月18日,中國寶武鋼鐵集團有限公司(簡稱寶武集團)2017年職代會正式會議舉行。此時,距離寶武集團2016年12月1日正式挂牌,剛剛過去49天。

武鋼集團是新中國成立后興建的第一個特大型鋼鐵聯合企業,寶鋼集團則是改革開放初期建設的我國第一個現代化特大型鋼鐵企業。去年9月,經國務院批准,兩家企業實施聯合重組。重組后,作為國有資本投資公司試點企業,寶武集團成為國內規模第一、全球規模第二的鋼鐵企業,高端產品年產量將達4000多萬噸。

這艘“企業航母”將如何乘風破浪?寶武集團22.8萬名職工把目光聚焦在集團成立后的第一次職代會上。

在正式會議前一周的預備會期間,該集團職工代表分為12個代表團,審議了職代會各項議案,對《總經理工作報告》提出了81條意見。總經理陳德榮連夜修改,充分吸收了這些意見。最終的正式報告,贏得了熱烈掌聲。

寶武集團堅持以人為本的理念,全心全意依靠職工辦企業,致力於成為職工與企業共同發展的公司典范。該集團專門開展了“現代企業制度下職工民主管理實現途徑”的課題研究,形成了完善法人治理結構下職工民主參與、民主管理、民主監督的制度體系實施意見,並經集團公司董事會審議決定,把《基本制度》納入公司治理的制度體系,基本形成了“以職工參與管理、參與協商為基本方式,以職工自主管理制度、職工代表大會制度、職工董監事制度為核心,以組織領導和制度體系為基本保障”的企業民主管理體系。

分層分類推進多級職代會制度

職工代表大會制度是企業民主管理的法定基本形式,在寶武集團企業民主管理制度體系中起主干作用,對下連接自主管理,對上支撐職工董事、職工監事制度。

針對企業規模較大、組織結構復雜的特點,寶武集團以原寶鋼集團多級職代會制度框架為基礎,按照職代會職權與管理授權相匹配的原則,系統設計職代會體系,對職權進行統一配置,把職代會制度融入各級企業管理的閉環之中。

在寶武集團的多級職代會模型中,記者清晰看到:凡是下屬單位以獨立法人公司為主體的公司,建立“集團型”職代會,著重於審議戰略發展規劃及執行實施情況、表決職工福利基本制度等﹔凡是具有相對獨立的勞動用工、分配管理、生活福利的子、分公司,建立“公司型”職代會,需要表決集體協商、集體合同制度和職工勞動管理及獎懲辦法等﹔凡是具有一定管理權限的生產、管理或業務單元,建立“工廠型”職代會,承擔表決職工業績考核方案等。

在具體運行中,按照公司治理、授權分工、管控方式對各級職代會的職權進行配置,上下銜接,相互呼應,形成既體現系統設計,又保証各自獨立運行的職權完備的多級職代會體系。同時,加強動態調整,每個層級職代會的職權隨企業管理權限調整而變化。

在職代會的“五項職權”中,各級職代會也有著共同的選項,如民主評議領導人員。寶武集團將職工代表民主評議領導人員作為對領導人員業績評價的基本要素,納入企業領導人員管理的制度體系之中,作為加強領導人員監督管理、促進領導人員素質提升的重要舉措,使來自職工群眾的評價成為考量各級領導班子、領導人員是否合格的內容之一。

同時,為了確保多級職代會制度順暢執行,寶武集團對各級職代會的代表和主席團結構數量、議案內容、屆期時間、召開頻次和民主管理委員會設置等進行了明確規范。

職工董事的特別職責

職工董事、職工監事制度是職工代表在集團最高決策層的民主參與,是公司治理中制衡機制的重要組成部分。職工董事代表職工參加董事會,直接參與企業的重大決策,從體制和機制上架起了職代會與股東會、董事會之間溝通的橋梁,搭建了職工直接參與企業的科學決策、民主決策的渠道,在一定程度上可使多元化利益相關者在利益訴求上實現平衡。

然而,職工董事是企業董事會的一員,既是職工利益代言人,又是企業核心決策者之一。身兼雙重角色的職工董事,該如何履職盡責?

寶鋼是中央企業首批規范董事會試點單位之一,早在2010年,原寶鋼集團就制定了《職工董事、職工監事管理辦法》,率先明確了職工董事、職工監事的特別職責,對職工董事、職工監事任職資格條件、產生程序、特別職責、工作條件等作出了明確規定。

針對董事會、監事會的運行特點,《管理辦法》明確要求職工董事、職工監事對勞動關系、職工利益與民主管理等問題重點關注,切實履行反映職工合理訴求、代表和維護職工合法權益的特別職責,規定職工董事要向董事會報告職工對公司經營管理的建議、職工相關利益訴求和傾向性問題。在董事會研究決定涉及職工切身利益的決議程序中,職工董事應提供調查材料或資料,並就該事項的決議發表意見。堅持職工董事、職工監事每年向職代會報告履職情況,並接受全體職工代表監督。

用職工董事的話說,一方面要在董事會上充分反映職工的意見和建議,使董事會對涉及職工切身利益的事項作出正確決策,另一方面要支持董事會正確決策,維護董事會的權威性,將董事會對職工利益密切相關的決策信息傳遞到職工中,讓職工了解董事會的決策意圖,並通過工會組織動員廣大職工積極執行和落實到位。

職工董事、監事特別職責的明確,確保了職工董事、職工監事在源頭參與公司治理的同時,也擔當好職工權益的代表者、職工訴求的反映者和職工管理的監督者的多重角色。

據了解,除了集團公司層面外,寶武集團設立董事會、監事會的單位,都規范設立了職工董事、監事。

暢通職工民主參與渠道

自2010年以來,原寶鋼集團工會牽頭組織開展了“感知寶鋼”系列活動,有效發揮了職代會閉會期間的民主監督作用。去年10月,以“聚焦市場看成本、立足現場看行動”為主題組織了職工代表專項巡視,近百名職工代表走進操作室、休息室、更衣室、食堂、廁所和生產現場巡視並作現場評估。

同樣,原武鋼集團也開展了“職工代表廠礦行”巡視系列活動,職工代表針對生產經營管理各個環節提出建議,促進了企業經營管理的改善。

包括開展“職工代表巡視”活動在內,寶武集團注重創新廠務公開形式,暢通職工民主參與渠道:

——建立管理者與職工對話機制,主要經營管理者與職工進行戰略對話、績效對話和人文對話。通過戰略對話,解決職工與企業“同向”問題﹔通過績效對話,解決職工與企業“同力”問題﹔通過人文對話,解決職工與企業“同心”問題。原武鋼集團還建立了職工代表民主議事廳,自2002年6月以來舉行了近70次民主協商對話會。

——形式多樣公開廠情。堅持定期開展各具特色的廠情通報會,自上而下加強職工思想政治工作,通過企業報、電視台、互聯網等媒體傳遞廠情和市場信息,實現了職工與企業管理層全方位信息互動。

——拓展職工利益訴求收集途徑。原寶鋼集團連續12年開展6000多名基層職工參與的《管理者問卷》調查,確定集團和各子公司年度解決“三最問題”立項項目。原武鋼集團通過網站主席信箱、微信平台隨時隨地接收職工留言,做到職工留言回復不超過48小時。

——規范開展集體協商、簽訂集體合同。有效推進和諧勞動關系建設,切實保障職工合法權益。

“第一次職代會成功舉行,廣大職工代表通過充分參與各項議案的討論,進一步理解了公司當前面臨的整體形勢和下一步工作部署,感到集團目標宏偉、使命光榮、任務艱巨。我們決心以更強烈的責任感和使命感,立足崗位、銳意進取、不斷創新,為集團戰略目標的實現貢獻自己的智慧和力量。”一位職工代表對記者說。(記者 錢培堅)

(責編:閆妍、秦華)
新聞檢索:    

全總要聞

全總發布會

勞動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