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一戶一台賬 一戶一對策 一戶一幫扶

山西省總駐村幫扶突出“精准”

去年實施13個幫扶項目,幫扶貧困戶1135戶次

2017年01月26日10:56  來源:《工人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山西岢嵐縣宋家溝鄉北方溝村的貧困戶大多年老體弱,在入戶調查、建檔立卡時,山西省總工會駐村工作隊員依照村民願望,征得他們同意后,採取了能確保增收的由大戶托管,以羊入股,入股戶每年獲取收益的辦法。這是山西省總在幫扶村開展精准幫扶的一個縮影。

山西省總駐村幫扶的是宋家溝鄉的7個村360戶貧困戶。2016年,省總提出“加強黨建牽引致富,發展產業帶動增收,改善基礎提振信心,教育扶貧拔掉窮根”的扶貧工作思路,突出精准幫扶,要求領導包帶精准、幫扶對象精准、規劃計劃精准、落實精准,使精准幫扶更實更細。

據統計,山西省總10名領導班子成員在村工作時間平均8.8天。省總機關全體干部及直屬事業單位處級干部全部參與了結對幫扶,到村結對幫扶人數132人,共開展“三個一”結對幫扶378戶,發放米、面、油、衣物等兩節慰問品378套,征求幫扶建議705項,實現了結對幫扶和送溫暖全覆蓋。

在扶貧中,山西省總駐村工作隊員一戶一戶挨個走訪,分析貧困戶致貧原因,征詢幫扶意願,並依據貧困戶的條件和願望,建立幫扶需求卡,制定幫扶措施,做到了一戶一台賬、一戶一對策、一戶一幫扶。宋家溝鄉不少貧困戶婦女想學習編織技術,省總女工部和工作隊聯合為她們舉辦了手工編織培訓班,每戶投入2000元幫扶她們起步。

山西省總同時加大幫扶力度,自籌資金投入比2015年增加33%。去年共實施大的幫扶項目13項,有產業幫扶、教育扶貧、大病救助、飲水安全等。全部項目共直接幫扶貧困戶1135戶次。省總包聯的口子村實現整村脫貧,其余6村共有87戶,263人脫貧。

不僅如此,省總扶貧工作站還進一步加強了集駐村幫扶、窗口接待、農民培訓、一線協調功能於一體的工作站建設。省總扶貧工作站圍繞省總產業扶貧項目有針對性地開展了培訓,共舉辦土豆種植技術、蛋雞養殖技術、國家精准扶貧政策、貧困戶婦女“巧手脫貧”等培訓班6期,培訓貧困戶農民287人次,取得了良好效果。(記者劉建林 通訊員陳秋蓮)

(責編:閆妍、秦華)
相關專題
· 熱點專題
· 地方工會報道
新聞檢索:    

全總要聞

全總發布會

勞動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