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全總要聞

全總慰問團2017年“兩節”送溫暖紀實

2017年01月26日10:43  來源:《工人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今天是小年,我來看望大家,給大家拜年了!”農歷臘月二十三,小年正逢大寒,正是一年當中最冷的時節。然而,廣西南寧廣發重工有限公司的困難職工們卻感受到濃濃的暖意——受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華全國總工會主席李建國委托,全總黨組書記、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李玉賦帶領慰問團,將黨中央、國務院以及工會組織的溫暖送到了困難職工群眾身邊。

2017年的春節來得分外早,困難職工群眾過冬的物資准備得怎麼樣,能否過上一個歡樂、祥和的節日?帶著“娘家人”的深切牽挂,從2017年元旦前夕到1月24日,中華全國總工會領導組成16個慰問團,分赴全國31個省(區、市),深入困難企業、困難職工、困難農民工和勞動模范當中走訪慰問。而這已經是由全總領導帶隊開展送溫暖活動的第26個年頭。

困難職工,“娘家人”永遠的牽挂

“企業的發展離不開職工,職工也要與企業共渡難關”﹔“服務工作要做實做細、做精做准”﹔“要以職工需求為落腳點,建立健全幫扶工作長效機制”﹔“要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在廣西、天津送溫暖期間,李玉賦一行深入困難企業、職工幫扶中心、工會愛心驛站和下崗職工家中,每到一處,都仔細詢問、悉心叮囑,並要求工會干部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做到政治站位要高、創新發展要實、服務幫扶要精、問題導向要准、素質能力要強、紀律作風要嚴,真正發揮橋梁紐帶作用,把工會組織建設得更加充滿活力,更加堅強有力,同時推動改革向基層延伸,讓職工群眾有更多獲得感和幸福感。

進家入戶,訪貧問苦。1月11日至12日,民建中央副主席、全總副主席張少琴帶領全總慰問團深入江蘇南京、揚州等地,為在困難中跋涉的職工和企業增添前行的力量。在困難企業南京金谷商貿發展有限公司和揚州水箱有限公司,張少琴仔細了解企業的生產經營情況、職工收入以及目前面臨的困難,叮囑企業負責人更加關心關愛職工生活,團結凝聚職工,以積極的精神面貌攻堅克難,創造新的經濟增長點,讓企業重新煥發活力。

到困難勞模、困難職工家裡看一看,聽聽他們的心裡話﹔到企業和職工宿舍走一走,問問他們的需求……1月4日至6日,全總副主席、書記處書記陳榮書一行先后到安徽、河南送溫暖。得知楊河煤業困難職工裴曉婭因為丈夫和公公先后意外去世,她不僅需要照顧家中的婆婆,還要照看年幼的孩子,經濟負擔很重時,陳榮書叮囑隨行的企業領導和工會干部,一定要繼續關心困難職工,更多地關注扶持困難職工的生產生活,多為他們辦實事、解難事。

寒冬的北疆大地,一派銀裝素裹。1月11日至12日,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常委、全總副主席爾肯江·吐拉洪率慰問團一行赴塔城地區烏蘇市、伊犁哈薩克自治州奎屯市及兵團第七師130團看望慰問困難企業、困難勞模、困難職工和困難農民工。在烏蘇市人力資源市場農民工公寓,爾肯江·吐拉洪為農民工阿依騰·拍提汗送上慰問金,拉著他的手語重心長地說:“黨和政府非常關心困難職工的生活,工會永遠是你們堅強的后盾,一定會幫助你們渡過難關。”

“現在家裡都有誰?老人家腿腳還靈便嗎?”在95歲高齡的鄭明章、87歲的張寶書兩位全國勞模家中,中央紀委駐中華全國總工會紀檢組組長、全總黨組成員王瑞生拉著老人的手促膝而談,詳細地詢問了他們的家庭情況和健康狀況,並為他們送去慰問金和慰問品。王瑞生說:“勞模過去為企業和社會作出了巨大貢獻,黨和政府不會忘記你們。”在山東青島、河北唐山等地,王瑞生一行還深入困難企業,詳細了解安置分流職工等方面的工作。

風裡雨裡、千裡萬裡……哪裡有困難職工群眾,哪裡就有全總慰問團的溫暖足跡,為寒冬裡增添一分春意、一片暖意、一股濃濃的情誼。

幫扶維權,情暖職工心田

“依法履行好工會維權基本職責,把‘職工之家’‘娘家人’的稱號做得更加名副其實”“加大為職工辦實事解難事力度,幫助職工解決就業和生活上遇到的新問題,擴大職工群眾的獲得感”……不久前召開的全總十六屆五次執委會議上提出的要求,也成為送溫暖期間全總各路慰問團重點關注的問題。

進車間、下煤礦、看望貧困戶……在重慶、山西調研期間,全總副主席、書記處書記閻京華的行程安排得滿滿當當。與煤礦職工座談時,閻京華表示,在結構性調整改革中,煤炭企業面臨巨大壓力,但黨和政府及工會組織時刻牽挂著職工們的生活,工會組織要義不容辭地維護好職工的就業權、收入權以及勞動保護生產權利。在山西,閻京華一行還深入全總定點扶貧縣和順縣、壺關縣調研扶貧工作,要求全總扶貧工作隊和各級工會全力以赴抓好脫貧攻堅任務的落實,保証精准對接穩定脫貧。

“快過年了,農民工的工資都拿到了嗎?”農民工工資是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副部長、全國總工會副主席邱小平密切關注的問題。在上海送溫暖期間,邱小平一行來到中建八局上海公司耀華路項目部,聽取了項目部關於農民工工資支付情況的專題匯報,並向堅持在一線工作的農民工兄弟們送上了慰問金及慰問禮包。在看望全國勞模、大國工匠胡雙錢時,得知他帶病堅持工作,邱小平連連叮囑他身體第一,不要太過操勞。

福建、吉林、內蒙古、北京、陝西……全總副主席、書記處書記焦開河一行送溫暖的足跡遍布大江南北。在職工服務中心,焦開河詳細了解中心軟硬件建設以及困難職工建檔、幫扶資金發放等工作開展情況。在走訪慰問困難勞模與困難職工時,焦開河強調,黨和政府十分關心困難職工的生活,希望各級工會充分發揮職工之家的職能和作用,積極宣傳黨和政府在勞動就業、社會保障等方面的惠民政策,尤其要幫助困難職工解決實際問題,筑牢生活保障線,確保職工隊伍穩定。

寒冬臘月,青海高原滴水成冰。全總副主席、書記處書記江廣平一行冒著嚴寒,先后到青海西寧、甘肅白銀等地,為勞動模范和困難職工送上米面油等慰問品和慰問金,讓他們感受到工會大家庭的溫暖。在看望慰問袁雷、葉香蓮、李小裕3名因病致困企業職工和農民工時,江廣平說,“職工家庭因病致困,政府有大病救助政策,工會有職工醫療互助保險,企業也不會放手不管,困難是暫時的,沒有過不去的坎兒,生活一定會越來越好。”

從東北到西南,全總經費審查委員會主任李守鎮一行深入遼寧錦州、雲南昆明等地送溫暖。在兩地化工、冶金、鋼鐵等困難企業慰問時,李守鎮叮囑說,當前經濟轉型時期,企業遇到一些困難,都是暫時的。要統一思想,堅定信心,加強企業內部管理,強化技術創新和新產品研發,努力開拓市場,在新一輪轉型中贏得發展機遇。工會要在企業轉型升級中發揮更大作用,進一步完善困難職工幫扶機制,更好地促進企業發展,維護職工權益。

改革創新,發揮主力軍作用

春節前夕,許振超、郭明義、巨曉林,這三位從一線職工、勞動模范當中走出的全總兼職副主席,也分別率慰問團把溫暖送到黑龍江、寧夏、江西廣大一線職工的心坎上。

在黑龍江省佳木斯市,全總副主席許振超一行先后走訪了哈爾濱電器集團佳木斯電機股份有限公司和佳興玻璃有限公司,看望企業職工、勞動模范、外來務工人員、困難職工。作為全國勞動模范,許振超十分關心勞模的工作、生活情況。在看望勞動模范邵文娟、姜海艷、李相偉時,許振超提出,勞模要帶頭發揮好工人階級主力軍作用,在新一輪老工業基地振興過程中發揮更大的作用。

深入企業與職工座談,走進環衛工人和困難職工家中訪問疾苦,考察銀川市職工服務中心……在寧夏送溫暖期間,郭明義一行馬不停蹄。在了解企業面臨的困難后,他勉勵企業要樹立信心,重視人才引進與培養,樹立“做好企業發展這篇小文章,就是做好當地經濟發展大文章”的理念,想方設法渡過難關﹔在楊小梅、楊勇兩位困難職工的家中,他詳細了解治療和醫療費用報銷等情況,鼓勵他們勇敢面對,以樂觀積極的態度生活。

“有困難找工會!”1月13日, 在江西送溫暖期間,全總副主席巨曉林一行先后走訪了江鈴汽車集團工會職工服務中心、西湖區工會出租車愛心驛站、西湖區環衛工人愛心驛站等地,視察指導工會工作,看望慰問勞模、困難企業和職工。巨曉林說,各級工會組織要發揮職能作用,使工會資源惠及更多職工群眾,有效幫助困難職工、困難農民工、困難勞模,盡心盡力幫助他們解決實際困難和問題。

從四川,到廣東,再到浙江,全總書記處書記趙世洪一行深入企業車間,與職工群眾面對面零距離交流。在四川攀成鋼已經關停的無縫鋼管生產車間,趙世洪一行看望了被指派留守看管廠房的職工。得知該企業在積極尋求創新發展之路,在跨境電商和電子物流等領域取得可喜成績時,趙世洪高興地為企業點贊,“結構性調整和改革中,鋼鐵企業面臨壓力尤為巨大,隻要有敢於突破和創新的精神,就沒有走不出的泥潭”。

在西藏、貴州和湖南,全總書記處書記張茂華率領的全總慰問團一行的到來讓三地職工感受到“娘家人”的溫情。在長沙博翔紡織廠,得知該廠是長沙市國資委下屬國有企業,自2002年以來,經歷破產、重組、搬遷等一系列變動,一直艱難維持著低速、平穩的生產,保証員工“有事做、有錢拿”,張茂華對該廠在遭遇重重困難的情況下最大限度保証職工就業表示贊許,並預祝紡織廠在長沙市國資委的協助下早日實現整合與轉變。

去產能過程中職工權益保障情況如何?1月,全總書記處書記田輝率慰問團先后到海南、湖北等地送溫暖。在寶武集團武鋼公司,田輝對該公司在去產能人員安置工作中,採取兜底政策,確保了職工基本生活有保障的做法給予充分肯定。在看望毛炯輝、徐攀榮兩位優勢產能硅鋼領域的能工巧匠時,田輝說,去產能就要依靠科技、依靠先進生產力,希望他們再接再厲,為企業進步、發展再立新功。

一路走訪,聚短情長。雖是寒冬時節,但全總送溫暖慰問團用實際行動為廣大一線職工、困難職工、勞動模范和農民工帶來了春天的問候和希望。

2017年是黨的十九大召開之年,也是實施“十三五”規劃的重要一年和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各級工會將引領廣大職工堅定信心、奮力前行,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征程中闊步向前。

(記者集體採寫)

(責編:閆妍、秦華)
相關專題
· 熱點專題
新聞檢索:    

全總要聞

全總發布會

勞動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