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建功立業(停)

重慶出台《巴渝工匠2020實施計劃》:培養2000名具有全球化視野的中國工匠

通過實施緊缺高端技能人才開發、匠心逐夢、技師國際交流等工程,新增技能人才100萬人

2017年02月27日16:21  來源:工人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我的成功很大程度上是因為重慶對高技能人才的重視。”世界技能大賽美發項目金牌得主聶鳳日前對記者說。這個24歲的年輕人已被其所在單位破格晉升為高級教師,今年10月,還將被送到澳大利亞深造。

記者2月22日從重慶市人社局獲悉,重慶日前出台的《巴渝工匠2020實施計劃》(簡稱《計劃》)提出,到2020年,將圍繞“一帶一路”、中新合作等重大戰略和項目,搭建多渠道、多層次國際交流合作通道,培養2000名像聶鳳這樣具有全球化視野、掌握國際一流技術標准、比肩國際先進工藝水平的中國工匠。

依據《計劃》,重慶將實施緊缺高端技能人才開發工程、匠心逐夢工程、技能培訓重點平台建設工程、技師國際交流工程、技能奧運摘金工程和全民技能提升工程,力爭到2020年,新增技能人才100萬人,培養高技能人才30萬人。其中,引進500名海外高層次技能人才、5000名急需緊缺高技能人才,依托企業新型學徒制培訓,鼓勵和引導戰略性新興產業及新興服務業的企業參與其中,培養5萬名適應企業崗位需求的高技能人才。同時,在國有大中型企業、全市民營企業50強等企業及文化單位、職業院校中,建設15個國家級技能大師工作室、25個市級技能專家工作室、60個首席技能專家工作室,實現重點企業專家工作室全覆蓋。

重慶市人社局負責人告訴記者,重慶將在技藝最精湛、業績最突出的高技能人才中,每兩年開展一次中華技能大獎、全國技術能手評選申報。對獲得中華技能大獎的,給予每人5萬元的一次性獎勵和每人每月1000元的補貼﹔對獲得全國技術能手的,給予每人2萬元的一次性獎勵。還將從長期工作在生產服務第一線、技藝精湛、貢獻突出的高技能人才中,每兩年開展一次享受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專家評選申報。對獲得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專家資格的,給予每人2萬元的一次性獎勵。與此同時,每兩年開展一次重慶市具有突出貢獻的中青年專家評選,每3年開展一次重慶市杰出人才突出貢獻獎評選,給予每人2000元的一次性獎勵。每兩年評選重慶技能大獎10名、全市技術能手30名,分別給予每人1萬元和3000元的一次性獎勵。

重慶五一技校高級教師何先澤技能大師工作室成立以來,已獲得國家補貼10萬元,重慶市補貼15萬元。工作室去年招收200多弟子,評出了50多名技師和40多名高級技師,聶鳳正是這個工作室培養出來的高徒。(記者 李國 實習生 鄭鈺巧)

(責編:沈王一、王金雪)
新聞檢索:    

全總要聞

全總發布會

勞動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