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理論研究(停)

一些制造企業在探索如何培養技術工人時發現——

培訓過的工人離職率低

2017年02月28日10:53  來源:《工人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隨著廣東持續推進產業轉型升級,市場對技能人才的需求持續增加,人才結構性矛盾突出。面對市場上技能型人才的缺失,政府、企業、機構紛紛探索培訓產業工人之路。

“現在的智能制造業也急需培訓操作機器人的工人。”深圳市連碩機器人職業培訓中心執行校長唐海峰告訴記者,“最初,由於對智能制造業未來的發展不了解,不少企業以為行業的升級改造就是購買幾台好的機器。若自動化改造的結果與企業的期望值相差較遠,企業甚至會懷疑自動化改造並不合適。”

“沒有同時培訓輸出操作機器人的工人,機器人都賣不出去”。唐海峰說。

在培訓中,多家企業發現,“培訓過的工人穩定性好,離職率低,職工越來越看重培訓。”

怎麼樣的培訓更有效呢?

深圳創維通過對不同人群區分不同類型的培養方式,針對相對應層級員工的需求及現狀做出最有效的培養方案。如對於一線員工多用實操的形式,在講述基礎內容及基本操作后,著重於員工線上實操,在實踐的過程中快速掌握技能。對於技術工人則主要採用后備儲備、師帶徒學習的形式,經驗傳授為主,另有技術類培訓為輔,主要培養處理問題解決問題能力。對一線管理人員主要進行專業類、通用素質類培訓,針對於個人技能提升及個人發展全方面進行培養,提高員工平均效率。

“三層級培養模式可以實現:一線員工實現快速補給、及時增員、保証生產線正常運行﹔技術工人技術傳承、彌補空缺后選拔培養人才的時間空缺﹔一線管理人員流失率降低、增加自我價值實現、增強企業融入感與集體榮譽感。”深圳創維彩電事業部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他們主要採取了自主培養的模式。

當今,外部培訓機構培訓也能針對企業需求開展定制化培訓。“目前外部培訓主要是企業聘請大學教授或者高級工程師到企業講課,但短期培訓所發揮的作用較有限。如果企業與培訓機構進行中長期的定制化培訓合作,當企業有培訓需求或者更新設備時都能請培訓團隊到企業去。在培訓團隊的指導下,需要更新設備或者產品升級時,企業能更快地做出反映。”佛山宗德投資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助理周羿說。

在職工培訓方面,東莞市久森新能源有限公司內部培訓和外部培訓相結合。經培訓機構培訓過的職工在公司考核通過后,在公司兼任講師,對公司內部員工進行培訓。“不同職工文化程度不一樣,對新知識的接受能力也不同。有些一線職工不一定能適應培訓機構的授課方式,針對這部分職工,公司會開展內部培訓,主要是以現場實操方式傳遞知識。”久森新能源相關負責人說。

培訓成才后的職工離職,對企業來說無疑是很大的損失,不少企業也為此擔憂。但出乎意料的是,有些企業發現,培訓反而對穩定職工隊伍有幫助。“接受過培訓的職工,特別是關鍵技術崗位的穩定性會比較好,離職率較低。”久森新能源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培訓對職工來說是一個提升自我能力的機會,在他們看來是在公司所享有的一種隱形福利,現在職工也越來越看重培訓。

在深圳市思普瑞機器人技術公司擔任機器人工程師的王忠偉認為,公司有計劃性地分階段培訓,把員工作為長期的培養目標,對員工的成長進步是非常有幫助的。“公司能提供對我的職業生涯有幫助的培訓,是員工留下來的重要因素。另一方面,通過培訓,員工的能力提升了,公司也會將其作為培養對象留下來。畢竟離職對員工和公司來說都有損失。”(記者 劉友婷)

(責編:沈王一、王金雪)
新聞檢索:    

全總要聞

全總發布會

勞動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