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經濟技術(停)

用“工匠精神”打磨家電制造

2017年03月01日11:03  來源:《工人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經過30多年的快速發展,家用電器行業的生產規模已居世界首位,成為中國極具競爭力的產業之一。但是,在家電大國邁向家電強國的過程中,工匠精神亟須發揚光大。”這是2月24日出席在北京舉行的 “尋找中國家電業的工匠精神高峰論壇”的嘉賓們的一個共識。

出席論壇的工業和信息化部消費品司副巡視員汪敏燕表示,“在當前我國制造業提質增效的關鍵時期,培育和弘揚工匠精神,不僅是傳承優秀文化和價值觀,更是破解制造業轉型升級發展難題,推動產業邁向中高端的務實舉措。” 她認為,工匠精神是精益求精、務實創新、踏實專注、恪守信譽等行為准則的綜合集成。

在此次由《電器》雜志社主辦的論壇上,中國家用電器協會理事長姜風,對於主辦方發起組織的尋找中國家電業工匠精神大型主題活動給予了肯定。她說,“這不僅是因為我們的產業轉型迫切需要工匠精神,更是因為30余年來,在我們產業界同仁的身邊,工匠精神一直在傳承,它值得被發現、被贊美。”

作為企業代表,海爾家電產業集團副總裁、供應鏈總經理陳錄城和加西貝拉壓縮機有限公司黨委副書記、常務副總經理周建生在現場分享了對於工匠精神的理解和實踐。陳錄城表示,海爾集團將創新和工匠精神相融合,打造出互聯工廠,並將用戶的需求當做互聯工廠的核心。“海爾互聯工廠在建設中除了踐行著新時代‘滿足用戶需求’和‘創新’的工匠精神,還在做另一件事情,即傳承工匠精神,並將其發揚光大。”

周建生說:“弘揚工匠精神為加西貝拉注入新的內涵。在企業層面,我們‘增品種、提品質、創品牌’。在員工層面,我們敬崗愛業、務實創新、精益求精、認真專注。”如今,加西貝拉客戶遍布全球,連續11年出口國內行業第一,出口佔比超過50%,全球市場佔有率達到12%,歐洲市場佔有率超過35%。(東升)

(責編:沈王一、王金雪)
新聞檢索:    

全總要聞

全總發布會

勞動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