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經濟技術(停)

四次登上國家科技最高領獎台,成果轉化機制探索獲得突破

國家電網職工技術創新工作穩步推進

2017年03月13日09:58  來源:《工人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2017年1月9日,來自國家電網江蘇電力公司的高級技師朱洪斌獲得國家科技進步獎二等獎,登上了國家科技最高領獎台。自2009年以來,國家電網公司先后4次獲得這一獎項。

這是國家電網公司重視職工技術創新工作的一個生動縮影。國家電網公司職工技術創新工作立足崗位、注重實際,圍繞該公司特高壓、智能電網、大電網安全等重點工作,針對生產實際需求,開展技術攻關。“十二五”期間,公司共6萬余項成果實現轉化應用。

在支持職工技術創新的過程中,該公司共建立了勞模創新工作室1500余個,其中以全國勞模命名或領銜的工作室近百個。“十三五”期間,國家電網公司系統勞模創新工作室數量要在“十二五”基礎上增加500個,實現省公司(直屬單位)和地市公司“兩個全覆蓋”。

質量高是國家電網勞模創新工作室一大特點。2014年,全國總工會首次命名97個全國示范性勞模創新工作室,該公司17個勞模創新工作室獲得命名,佔18%。2016年,該公司在全國電力職工技術成果評選中共196項獲得表彰,佔獲獎項目的近40%,其中28項獲一等獎,佔44%。

值得一提的是,該公司在支持職工技術創新方面,已形成完善的體系,建立了“分級管理、層層負責”的運行機制和總部部署推進、省公司(直屬單位)策劃協調、地市公司實施操作的工作機制,形成了“黨政重視、工會牽頭、專業指導、職工參與”的強大合力。

“十二五”期間,大約20多萬職工積極參加國家電網公司基層創新活動,勞模創新工作室有核心成員1.6萬余人,獲國家專利2萬余項,論文1.9萬余篇。

在職工技術創新成果轉化方面,國家電網公司也有所突破。2016年,該公司職工技術創新成果交流展示平台正式投入運行,該平台借助互聯網,實現了職工技術創新立體化展示、互動化交流、規范化管理、專業化服務,初步解決了職工創新單打獨斗、重復低效、成果轉化困難等問題。(記者孫喜保)

(責編:閆妍、秦華)
新聞檢索:    

全總要聞

全總發布會

勞動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