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理論研究(停)

保持和增強工會組織先進性 組織動員廣大職工建功立業

馮永光

2017年03月28日09:35  來源:《工人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工會是黨領導的職工群眾自願結合的工人階級群眾組織,黨和工人階級的先進性決定了工會組織必須與時俱進、改革創新,保持和增強先進性,引導職工群眾始終走在時代前列,為實現黨的中心任務不懈奮斗。全總改革試點堅持把保持和增強先進性擺在突出位置,牢牢把握我國工人運動時代主題,創新載體機制,改進方式方法,最廣泛把職工群眾組織起來、動員起來、團結起來。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黨的群團工作會議上指出,我們的工會、共青團、婦聯等群團組織是黨直接領導的群眾組織,必須把保持和增強先進性作為重要著力點。這是黨中央著眼於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立足於發揮工會組織優勢和特色,對工會組織提出的要求,也是工會改革創新的題中應有之義。

工會是黨領導的職工群眾自願結合的工人階級群眾組織,黨和工人階級的先進性決定了工會組織必須與時俱進、改革創新,保持和增強先進性,引導職工群眾始終走在時代前列,為實現黨的中心任務不懈奮斗。全總改革試點堅持把保持和增強先進性擺在突出位置,牢牢把握我國工人運動時代主題,創新載體機制,改進方式方法,最廣泛把職工群眾組織起來、動員起來、團結起來。

組織動員職工群眾在改革發展穩定第一線建功立業

工會組織先進性如何體現?其中一個重要方面,就是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凝聚起廣大職工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而奮斗的磅礡力量。

全總改革試點始終把創新職工建功立業載體和方式作為重要改革舉措,緊緊圍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圍繞服務區域發展總體戰略和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一帶一路”建設等國家戰略,引導職工群眾增強工人階級主人翁意識,牢固樹立並切實貫徹新發展理念,為實現“十三五”規劃目標任務貢獻智慧和力量。

組織廣大職工特別是非公企業職工積極投身“踐行新理念、建功‘十三五’”主題勞動和技能競賽,完善競賽組織、評估、表彰機制,擴大了競賽覆蓋面,提高了職工參與率,2016年共有180多萬家企業開展了勞動和技能競賽,參與職工8000多萬人。發揮勞模創新工作室、“首席技師”“首席員工”的示范作用,設立職工創新補助資金,搭建職工技術創新成果展示平台,改進職工創新成果評選、展示、交流、成果轉化方式,2015年補助16項職工創新項目、資金275萬元,2016年補助34項創新項目、資金640萬元。全總推薦的江蘇省電力試驗研究院有限公司高級技師朱洪斌獲得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二等獎。

通過這些改革舉措,廣大職工群眾進一步煥發創新創造潛能,積極投身“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在推進“三去一降一補”、振興實體經濟、增強企業核心競爭力中創新創業。工會組織在團結動員廣大職工推動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中,引導職工群眾增強主人翁意識,支持參與推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自覺維護改革發展穩定大局,充分彰顯了自身的先進性。

夯實職工群眾共同奮斗的思想政治基礎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群團組織要把思想政治工作貫穿所開展的各種活動,多做組織群眾、宣傳群眾、教育群眾、引導群眾的工作,多做統一思想、凝聚人心、化解矛盾、增進感情、激發動力的工作。突出思想政治工作先導作用,把思想引領貫穿工會工作全過程,工會組織具有獨特的優勢,也積累了豐富的經驗。

全總改革試點以創新工作載體機制為切入點,通過開設專版、專欄、專題,推出出版物和微感言、微故事、微視頻、隨手拍、拍攝公益廣告等方式,堅持用中國夢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凝聚共識、匯聚力量,開展群眾性精神文明建設活動,引導職工群眾更加堅定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加強職工職業道德建設,打造健康向上的職工文化和企業文化,把思想政治工作轉化為生動活潑、特色鮮明、富有成效的實踐,增強了思想政治工作的針對性和實效性。運用新媒體開展職工思想政治工作,工會系統9000多個新媒體賬號發揮了積極作用,覆蓋職工超過5000萬人。職工書屋和電子職工書屋建設力度不斷加大,職工書屋達10萬多家,服務職工5000多萬人。全總這些改革舉措,教育引導廣大職工不斷提高思想覺悟和道德水平,以先進引領后進,以文明進步代替蒙昧落后,以真善美抑制假惡丑,使之真正成為黨執政的堅實依靠力量、強大支持力量、深厚社會基礎。

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

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是我國工人階級先進性的生動體現,是我們時代的寶貴財富,是激勵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勇往直前的強大精神力量。

全總改革試點將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作為發揮先進性的重要舉措,廣泛開展“中國夢·勞動美”主題教育,宣傳勞動模范和其他典型的先進事跡,引導職工群眾樹立辛勤勞動、誠實勞動、創造性勞動的理念,讓勞動光榮、創造偉大成為鏗鏘的時代強音。全總精心打造“大國工匠”品牌,創新職工培養培訓、評價選拔、激勵使用機制,暢通職工成長成才渠道,厚植工匠文化,恪盡職業操守,崇尚精益求精,奮力追求卓越,推動工匠精神進車間、進班組、進校園,引領廣大職工爭做“大國工匠”,在職工群眾和社會各界贏得了普遍點贊。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的進一步弘揚,在全社會營造了勞動最光榮、勞動最崇高、勞動最偉大、勞動最美麗的濃厚氛圍,不斷激發了廣大職工為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而奮斗的責任感和使命感。

努力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術會創新、敢擔當講奉獻的宏大的產業工人隊伍

勞動者素質對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發展至關重要。面對日趨激烈的國際競爭,一個國家發展能否搶佔先機、贏得主動,越來越取決於國民素質特別是廣大勞動者素質。提高勞動者素質是發展工人階級先進性的重要基礎和基本前提,是工會組織保持和增強先進性的重要內容和緊迫任務。

全總改革試點把提高職工隊伍素質擺在重要位置,認真貫徹《中國制造2025》,深入研究經濟發展新常態對職工素質提出的新要求,大力實施全國職工素質建設工程,加大人力資本投入,開展多種形式的職工技能培訓、崗位練兵、技術創新活動,引導職工群眾樹立終身學習理念,提升技能水平,廣大職工學技術、爭一流、勇創新的熱情持續高漲,工人階級先進性不斷發展。全總貫徹落實《新時期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方案》,按照政治上保証、制度上落實、素質上提高、權益上維護的總體思路,改革產業工人隊伍建設不適應形勢發展的體制機制,提高產業工人素質,暢通發展通道,依法保障權益,努力建設知識型、技術型、創新型的勞動者大軍。改革的進程就是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提質增效的進程,激發了產業工人干事創業的正能量,為實施制造強國戰略提供了強大的智力支持和堅實的人才保障。

歷史和實踐充分証明,先進性是工會組織履行職責使命、把廣大職工緊密團結起來、充分發揮工人階級主力軍作用的內在要求。工會組織必須以保持和增強先進性為重要著力點,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動,明確職責定位、展現自身價值,團結動員職工群眾以主人翁姿態投身經濟社會發展火熱實踐,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拼搏奉獻,創造新的輝煌、贏得美好未來。

(作者單位:中華全國總工會研究室)

(責編:閆妍、秦華)
新聞檢索:    

全總要聞

全總發布會

勞動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