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理論研究(停)

職工技術創新的實施對策分析

吳剛毅

2017年03月28日09:38  來源:《工人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職工是企業創新的主體,是推動行業技術進步的重要力量。企業應發揮工會的特點和優勢,發動全員參與管理創新,挖掘潛力,把抓好職工技術創新作為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重要步驟。

李克強總理在今年全國兩會上作《政府工作報告》指出,以創新引領實體經濟轉型升級,要深入實施創新推動發展戰略,推動實體經濟優化結構,不斷提高質量、效益和競爭力。

職工是企業創新的主體,是推動企業技術進步的重要力量。企業應發揮工會的特點和優勢,發動全員參與管理創新,挖掘潛力,把抓好職工技術創新作為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重要步驟。

重視培育高技能工人,引領全員創新

1999年全國技術創新大會上發布的《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加強技術創新、發展高科技、實現產業化的決定》中,將技術創新定義為:企業應用創新的知識和新技術、新工藝、採用新的生產方式和經營管理模式,提高產品質量,開發新的產品,提供新的服務,佔據市場並實現市場價值。

目前,在產業轉型升級時面臨高技能職工荒,合適的工人“找不到、穩不住、留不下”,高水平技術工人難招,知識型、技能型工人不足,已成為影響未來經濟發展的短板。培育高技能工人需要全社會總動員。當下,技術工人的社會認同感還不強,工資待遇較低等問題,都是導致留不住高技能人才的原因,企業要通過包括獎金、補貼等一系列激勵政策,並通過相應的“傳幫帶”機制來穩定團隊。政府相關部門要建立相應的激勵政策,完善對技術工人的評價機制,提高優秀技術工人的福利待遇。

組織一線職工勇挑技術創新重任

技術創新活動的基礎是職工,他們最熟悉本職崗位、最了解技術需求,又最富有生機和活力,是加強自主創新提升核心競爭力的堅強力量。

為了激發職工創新創造、崗位建功的熱情,企業工會可舉辦職工技術創新大講堂,邀請專家授課,組織創新發明帶頭人現身說法等,提高業務素質和專業技能。組織技術人員對勞模創新工作室成員進行培訓,舉辦職工發明創造精品展,以圖片、實物模型和現場參觀等方式,展示職工發明創造的新成果。利用互聯網平台,開設網上職工技術創新成果展廳,組織“創新展示欄”等活動,在實踐中,工會應積極完善創新典型推廣機制,發揮勞動模范創新創造的帶動輻射作用,堅持典型引導。

為技能練兵搭建平台,激活班組建設活力。圍繞“崗位建功創一流,凝心聚力促發展”,可舉辦“名師帶高徒”簽訂協議書,吸引一線職工參與,擴大培訓覆蓋面,優化素質提升工程,為企業職工拓寬成才渠道,在實施素質工程中,從源頭上、政策上優化職工發展環境。同時還要圍繞經營管理、優質服務、科技創新等領域,開展“一季一主題”建議征集活動,鼓勵職工為企業發展建言獻策。

切實提高職務發明人收益

要從法律法規上明確不讓發明人吃虧。發明成果完成后如何從程序上確認發明的性質和歸屬,發明人對單位申請知識產權的情況以及與獎勵報酬有關的事項是否享有知情權,獎勵報酬如何計算,發明人權益如何保障等,都需要明確的法律界定。目前法律規定,發明人在單位工作期間完成的所有職務發明發明權均歸單位,那麼作為發明人的職工個人的權利怎樣確定與保障?對此,尚沒有明確的法律規定,往往就造成了侵害職務發明人權益的現象。因此,要盡快完善法律法規,明確建立健全職務發明管理制度,合理界定單位與職務發明人各自的權利義務,明確對職務發明人的獎酬,保障發明人的合法權益,從制度上讓發明人“有名又有利”,才能有效激發企業職工搞發明攻難關的積極性。

(責編:閆妍、秦華)
新聞檢索:    

全總要聞

全總發布會

勞動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