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職業道德(停)

醒醒! 清華畢業“硬杠杠”告訴你隻顧埋頭拼分不行了

2017年04月01日11:02  來源:《工人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旱鴨子”將出不了清華大學的門。對這樣的規定你是“點贊”還是“吐槽”?

絕大多數人“點贊”,也有一些人提出疑問。無論是“點贊”還是疑問,大家憂慮的都是學生體質下滑的現狀,希望綜合素質教育早日能真正實現。

清華出新規逼“旱鴨子”下水

近日,清華大學出台新規,從2017級本科新生開始,必須通過入學后的游泳測試或參加游泳課學習並達到要求,否則不能獲得畢業証書(特殊情況除外)。

在清華的歷史上,也出現過“不會游泳不能畢業”的規定。1919年,學校曾提出“不會游泳不能畢業赴美”的要求。上世紀90年代末,學校提出清華學生“至少能游50米以上”,還專門為二年級學生開設游泳課。但將“不會游泳不能畢業”寫入學生手冊作為硬性要求,尚屬首次。

為什麼挑游泳作為考查項目?清華大學體育部負責人劉波解釋說:“游泳是一項終身運動,有很好的鍛煉效果,又是必備的生存技能,我們希望借此改變清華學生體質健康狀況下滑的趨勢。”

“不會游泳不能畢業”被認為是努力提升大學生體質、恢復清華大學體育傳統之舉,多數受訪學生對此項新規表示支持。

也有一些人認為讓所有學生都學會游泳,有些“不近人情”。對此,清華大學稱,如果學生確實存在因慢性病、皮膚病或心理疾病等原因不適合學習游泳的情況,遞交醫院等相關証明,經學校教務和體育部審核確認后,可用其他體育課程替代游泳。

這種“硬杠杠”非清華專屬

類似的“硬杠杠”並非清華大學專屬。2011年開始,廈門大學將游泳作為本科生必修課,佔1個學分,男生連續游100米或女生連續游50米為考試通過,才能獲學分。2013年,中國人民大學體育部配合學校實施新的人才培養路線圖,將“一拳一泳”——太極拳和游泳作為核心必修課程。

上海大學也規定本科生必須50米游泳達標才能畢業。華南理工大學和中山大學也將游泳與畢業綁定,25米游泳達標是兩所高校本科生順利畢業的必要條件。

對於高校這些“硬杠杠”,學生、家長大多贊成,但也有人“喜憂參半”。中山大學法學院學生何思萌說,清華不是首個將游泳與畢業挂鉤的高校,中大也有類似規定。“這是一門早就該出台的必修課。不學會游泳不能畢業對清華的學霸們來說影響力還是很大的,實際上大多數學生不是學不會而是懶得學。”

“弱不禁風的幼苗”我們不要

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多數高校採取強硬手段“逼”學生鍛煉,本意是想改變目前大學生體質健康狀況持續下滑的趨勢,培養學生養成鍛煉的習慣。近年來,學生體質下滑被社會關注甚多。很多體育老師和家長都表示,如今孩子的體質是一屆不如一屆,近視眼越來越低齡化、肥胖兒童越來越多。

武漢一所小學的體育老師告訴記者,就體育課本身而言,如今課時增加了。上個世紀八九十年代,一周隻有2節體育課,現在一二年級每周有4節體育課,三至六年級每周有3節體育課,每節課40分鐘。

雖說體育課有了保証,但有一種現象卻令體育老師們甚感擔憂。課間大部分學生都坐在教室裡靜休。體育課上,運動量大一點,有些孩子就吃不消,跑個400米就腿發軟,爬個六樓就氣直喘。

華中師范大學教授范先佐說,清華大學不會游泳不能畢業之所以引起熱議,其實也反映了長期以來中國高校把體育課教學普遍邊緣化的現象。

他說,不管是游泳,還是其他體育鍛煉項目列入對學生的考核,最終目的是重視學生生存能力的培養和終身發展。是什麼讓生活質量越來越高的孩子們,反而越來越不能動了?滿腹經綸卻又弱不禁風的幼苗,怎能撐得起國家的明天?

上海紐約大學招辦主任周鴻認為,高校這些畢業的“硬杠杠”,特別是清華大學新規有一個風向標意義,能鼓勵學生不要隻埋頭刷題、拼高分,應該多運動發展自己的興趣愛好。他說,增強體能體質,對於一個人的生活質量、職業生涯、未來人生發展都會產生比較大的積極影響。

(執筆記者:廖君,參與採寫記者仇逸 鄭天虹 張漫子)

(據新華社武漢3月31日電)

(責編:閆妍、秦華)
新聞檢索:    

全總要聞

全總發布會

勞動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