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新華社評論員:弘揚勞動精神 激發夢想力量——寫在“五一”國際勞動節之際

2017年04月29日09:45  來源:新華社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勞動是推動人類社會發展的根本力量,也是通向偉大夢想的進步階梯。“五一”國際勞動節來臨之際,2017年全國五一勞動獎狀、獎章和全國工人先鋒號獲獎單位和個人受到隆重表彰。勞動光榮,創造偉大。我們謹向獲獎單位和個人表示熱烈祝賀,向全國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者致以崇高敬意和節日問候!

“人間萬事出艱辛”。置身21世紀的中國,無論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大進程,還是追求人生夢想的小目標,都要靠辛勤勞動創造,靠奮斗精神引領。“美德在勞動中產生。”勞動模范是廣大勞動者中的杰出代表,他們以高度的主人翁責任感、卓越的勞動創造、忘我的拼搏奉獻,淬煉出“愛崗敬業、爭創一流,艱苦奮斗、勇於創新,淡泊名利、甘於奉獻”的精神,為全國各族人民樹立了學習的榜樣。始終崇尚勞動,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重視發揮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的主力軍作用,追夢的腳步才格外堅實,圓夢的力量才更加澎湃。

幸福不會從天而降,夢想不會自動成真。人世間一切美好夢想的實現,都需要強大的精神激勵,都需要付出不懈的艱苦努力。受到表彰的勞動模范們,有的默默奉獻甘當一顆螺釘,有的精益求精成為大國工匠,有的不畏艱險堅守救災一線,有的攻堅克難勇攀科技高峰,他們以驕人的工作業績生動詮釋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我們實現人生價值、干出一番事業立起了精神標杆。崗位可以平凡,但業績不能平庸。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就是要腳踏實地、兢兢業業、追求卓越。隻要干一行愛一行、鑽一行精一行,每個人都能在平凡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業績,為自己的人生進步增光添彩,為黨和人民事業發展添磚加瓦。

發展是時代的命題,時代是奮斗者的舞台。國家好、民族好,大家才會好。隻有每個人都為美好夢想而奮斗,才能匯聚起實現中國夢的磅礡力量。“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把人生理想融入國家和民族的事業中,既是成長成才的根本途徑,也是成就事業的必然選擇。當代中國改革開放不斷深入,創新創業大潮方興未艾,為人們提供了追夢圓夢的廣闊天地。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在改革發展的時代洪流中抓住機遇、明確目標,每一個勞動者都能在勞動中實現價值、展現風採、感受快樂,找到自己的價值支點、成長路徑,以厚重的奮斗底色成就光彩人生,釋放更多推動社會發展的正能量。

“飲其流者懷其源”。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離不開對勞模的尊崇關心,對廣大勞動者權益的有力維護。勞動模范是民族的精英、時代的楷模,關心愛護勞模,為他們干事創業創造環境和條件,幫助勞模解決生產生活中的實際問題,既是政府部門和工會組織的重要責任,更是導向和引領。隻要綜合運用法治、經濟、宣傳等多種方式體現對勞動模范和廣大勞動者的尊重和保護,就能在全社會牢固樹立以辛勤勞動為榮、以好逸惡勞為恥的價值理念,營造勞動光榮、知識崇高、人才寶貴、創造偉大的良好氛圍,讓勞動創造助力夢想騰飛。

夢想的力量總能創造新的傳奇。不久前,我國首艘貨運飛船天舟一號與空間實驗室天宮二號成功交會對接,總共有超過10萬名工程人員參與了這項宏大工程。他們把夢想的天際線拓展至太空,再次彰顯勞動創造的重大意義和重要價值。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擼起袖子加油干,我們就一定能用辛勤汗水書寫精彩人生、成就偉大夢想。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相關專題
· 熱點專題
新聞檢索:    

全總要聞

全總發布會

勞動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