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老字號“匠心”之美——勞動節尋找中國百年“質”造的底蘊

2017年05月01日08:54  來源:新華社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新華社北京4月30日電題:老字號“匠心”之美——勞動節尋找中國百年“質”造的底蘊

  新華社記者

  歷史悠久、傳承綿長的老字號,是勞動者的智慧結晶,更是在市場風雨中屹立起來的豐碑。在新產業模式、新技術革命的沖擊下,它們在優勝劣汰的競爭中,既堅守老品牌的傳統,又銳意創新,成為行業發展的新標杆。

  輝煌百年秘笈真 苦練絕技是訣竅

  “這是1978年10月26日購買的!”“五一”國際勞動節前夕,“老杭州”潘先生給記者展示了一塊幾十年前在胡慶余堂購買的阿膠,至今保存完好,“這是父親當年用半個月工資買的,現在是我們家的‘傳家寶’。”

  有著“江南藥王”之稱的胡慶余堂,於清同治十三年創建。140多年過去了,“戒欺”“真不二價”的祖訓並非僅僅是高懸於店堂的牌匾,而是傳承至今的立業之道。

  手工泛丸是年近古稀的老藥工丁光明的“絕活”。握緊藥匾來回旋轉,藥粉在匾中有節奏地旋轉跳躍,點水后再旋轉,如此循環,半個多小時的光景,藥粉就變成了一顆顆大小均勻的藥丸。

  像丁師傅一樣身懷絕技的老藥工,在胡慶余堂數不勝數,被稱為“趙一刀”的切藥技師趙勤,能把一粒像彈珠大小的檳榔切成108片,每一片比紙還薄。刀是一直跟在趙師傅身邊的老伙伴。他常坐在胡慶余堂中藥博物館的天井下安靜地磨刀,用不同品種的藥材試試刀鋒是否順手。

  “干我們這行沒有捷徑,隻有熟能生巧。”趙師傅伸出右手,滿手老繭,比左手粗糙許多,但雙手的指甲剪得一絲不苟,沒有任何雜質。他說經手的東西是治病救人的藥材,來不得一點不干淨。

  胡慶余堂大部分的牌匾都是朝外懸挂,唯獨隻有“戒欺”挂在店堂背后,面向經理室和賬房。“新員工第一課就是在‘戒欺’的牌匾下背誦祖訓。”杭州胡慶余堂醫藥控股有限公司總經理楊仲英說。

  與胡慶余堂一樣,不少老字號從來沒有放棄對關鍵工藝的堅守。百余年前,在女子放足的風潮下,一家叫做“老美華”的制鞋商號在天津南市口開始營業,在跌宕起伏的商業浪潮中始終堅持著品質,至今仍屹立於時代潮頭。

  如今,“老美華”推出的千層底“杭元鞋”工藝精湛,深受消費者喜愛。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李立和告訴記者,“杭元鞋”選料講究,底料採用白什錦布麻線手工納制而成,鞋底達到36層布共14層“夾紙”,每平方寸是九九八十一針。“鞋底不差針,納底要挺實,鞋墊要風韻,納鞋針腳齊”是先輩口授的操作要領。

  由於這樣的一絲不苟,2008年以來,每年公司鞋銷量超過一百萬雙。

  貨真料好不降格 精雕細刻造精品

  企業經營的天然法則是降低成本,但不少老字號為保持品質,從不在材料和工藝上“節省”。

  “五一”小長假的第一天,世界文化遺產、孔子故裡曲阜“三孔”(孔府、孔廟、孔林)景區人頭攢動。就在前一天,這裡的孔府三堂剛剛完成為期100余天的大修,在曲阜市三孔古建筑工程管理處瓦工隊長張樹金41年的職業生涯中,這種規模的大型修繕工程還是第一次經歷。

  “從倒隴到揭瓦,從撥正大架、鬆隼到鐵件加固,再到挑脊、挂瓦,整個孔府三堂的修繕工序有30多道。”張樹金指著一隻屋脊上的龍獸件說,其中一隻龍爪就是他在青磚上雕刻而成后黏合上去的,而外人一點也看不出來。“雕刻時,要完全對照舊件仿制,龍爪更要有力地用刀,才能表現出威猛的氣勢。”

  “在挂瓦過程中,我們必須要制作四分白灰、六分黃土而成的叉灰泥。”張樹金告訴記者,這次使用的白灰是從100公裡外專門運過來的。

  肉燕是福州的傳統小吃,因圓頭散尾、形同飛燕而得名。創始於清光緒二年的“同利肉燕老鋪”是經商務部認定的第二批中華老字號之一,今年63歲的陳君凡是這家百年老鋪的第四代傳承人。陳君凡說,由於堅持純手工制作,因此生產規模有限,每天產量在一兩千斤左右,“我寧願利潤薄一些,也不用機器代替,因為機器會破壞肉的纖維。”

  “我們不盲目追求做大做強,隻求將這項手工藝傳承下去。”他的女兒陳燕君說。

  創意激活老品牌 與時俱進永領航

  對於很多中國人來說,以永久牌為代表的自行車,是一段難以磨滅的記憶。

  時代變了,審美眼光也變了。上海永久自行車技術研發部經理吳春告訴記者:“在大工業生產的時代,提倡工匠精神並不是要回到作坊式的手工生產,而是以精益求精的態度,運用各種技術和模式創新。”

  早在2010年,“永久”就推出了年輕復古范兒的“永久C”系列,按照時裝設計的色譜重新調漆,贏得年輕人的青睞。

  在火遍全國的共享單車熱潮中,永久抓住機遇,大力推進。今年初,“永久”自己的共享單車項目——共佰單車上線。在這款單車上,“永久”花了些“小心思”:車上配有太陽能電池板,可在騎行時給手機充電﹔採用封閉的皮帶傳動,既避免了軸式傳動的費力,又不像鏈條傳動那樣愛掉鏈子。

  “互聯網企業反應速度快,但在制造能力和質量管控上還有短板,而這正是傳統自行車企業的強項。”吳春說。

  4月的京城,春風徐來。在東三環外的北京工美集團技術中心,56歲的資深點藍師傅李霞坐在工作室桌前,聚精會神地為一件精美的景泰藍大盤上色。陽光透過巨大的玻璃窗照進屋裡,玻璃櫃中一件件景泰藍作品雍容華貴,透著攝人心魄的美。

  “顏色深淺、明暗過渡,差別就在毫厘之間,全靠眼睛和手上功夫拿捏分寸。”李霞一邊調釉料一邊說,從18歲就開始做這個,到現在已經30多年了。

  北京工藝美術行業協會副會長宋印偉說,國家對傳統工藝傳承保護的支持,讓行業獲得了新的生命力,很多“80后”設計師在繼承傳統的同時,不斷創新設計理念、工藝水准。如景泰藍表面的沙眼,一直被業內認為是允許存在的,但2015年在制作“和平歡歌”景泰藍賞瓶時,年輕設計師與老師傅一起反復試驗,成功地將作品提升到幾乎看不出沙眼的水平,成為享譽世界的名作。(記者黃筱、宓盈婷、王陽、何欣榮、李萌、付光宇)

(責編:黃瑾、楊麗娜)
相關專題
· 熱點專題
新聞檢索:    

全總要聞

全總發布會

勞動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