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一心報國難移志 不要浮名絆此身——記高原醫學專家格日力

2017年05月01日08:56  來源:新華社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高原4月,恰春色芳菲。在青海大學醫學院辦公室,剛剛送走幾名牧區來的患者,感冒多日的格日力一邊大口喝水,一邊拿起剛剛創刊的《中國高原醫學與生物學雜志》第一期,藍色的雜志封面上“主編格日力”和“美國CA收錄期刊”的字樣格外醒目。

“雜志第一期就收到國際高原醫學會主席赫爾曼的投稿,以后要把它辦成國際高原醫學界領先的核心期刊。”格日力說。專注研究高原醫學近40年,其中10年留學海外,但無論身處何地,讓青藏高原醫學研究成果領先國際,一直是格日力最大的願望。

“聽毛主席的話,學好本領為草原百姓服務”

1952年11月,格日力出生在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德令哈市懷頭他拉鄉的一個偏遠山溝。1960年政府在懷頭他拉鄉創辦了民族小學,讓渴望識字的格日力有了讀書的機會。

“草原上缺醫少藥,牧民沒有醫學常識,常常一場感冒引發肺炎、腦膜炎,命就沒了。”有了一定文化基礎的蒙古族少年最初的想法就是為了給家鄉百姓看好病。上世紀70年代中期,國家舉辦“赤腳醫生”學習班,格日力完成了醫學基礎學習,領到了政府配發的藥箱,騎馬上山開啟了從醫生涯。

“1972年,黨組織和家鄉人民把我推薦到上海第一醫學院醫療系學習,從草原初到上海,思鄉心切,聽不懂話、吃不慣飯、水土嚴重不服,我一度產生了放棄的念頭。”格日力說。

“聽毛主席的話,學好本領為草原百姓服務。”格日力一輩子都忘不了漢族老師和同學給予他的鼓勵和幫助。為了盡快縮小差距、趕上進度,格日力幾乎放棄一切空閑時間鞏固漢語文化,克服種種困難,以優異的成績完成了大學的全部課程。

“建立‘青海標准’,讓國際高原醫學研究打上中國烙印”

1978年,中國第一個高原醫學研究專業機構——青海省高原醫學科學研究所在西寧成立。同年,學成歸來的格日力被調入該所,開始了他的高原醫學科研生涯。

1993年,格日力走出國門,進行長達10年的海外留學生活。他在日本學習6年,取得博士學位,又赴美國得克薩斯大學西南醫學中心環境與運動學研究所做博士后,在“低氧運動生理及高原訓練”“低氧與肥胖”等課題研究中作出突出貢獻,於2001年6月完成了博士后研究。

“必須通過自己的努力,讓國際高原醫學研究打上中國烙印。”格日力深感責任在肩,2001年7月,他放棄美國大學開出的優厚條件和導師的挽留,毅然回到青海。

2004年這一年,舉世矚目的青藏鐵路建設如火如荼,世界海拔最高的地區正在書寫數以萬計低海拔工程人員無一人死於高原病的奇跡。與此同時,第六屆國際高原醫學大會在青海召開,與會的400多名中外專家討論確定了國際慢性高原病診斷的“青海標准”。

“尤其是‘青海標准’的確立,在國際高原醫學領域有‘裡程碑’意義。”格日力說。

格日力帶領的研究團隊通過大量的臨床研究,制定了中國高原病的定義、分型及診斷標准。在急性高原病的防治方面,經過多年的高原現場研究,改變了國際高原病專家對高原肺水腫的三低搶救原則,提出了符合青藏高原實際的就地搶救原則,大大降低了高原肺水腫的病死率。

“青海標准”為我國高原醫學走上國際舞台贏得了“入場券”。從此,國際高原醫學工作者把目光聚焦到中國的青藏高原。

“願耗盡畢生精力,努力揭開高原病的謎題”

2010年5月14日,美國《科學》雜志向全世界發布報告稱,中國留美博士后格日力同美國高校學者共同完成的研究首次發現藏族人兩種基因異於低海拔人群,由此得出基因差異使藏族人具有特殊高原適應性的結論。相關成果在世界引起強烈反響,此前,這個問題被人們喻為國際高原醫學“哥德巴赫猜想”,已耗去至少三代科學家的努力和心血。

回國十余年來,在格日力的主持下,2003年,我國第一個集科研、教學、醫療為一體的高原醫學研究中心在青海建成。2006年,我國唯一的高原醫學重點實驗室在青海大學建成,世界海拔最高的高原醫學固定研究基地在可可西裡建成。同年,格日力領銜的高原醫學專業為青海高校唯一的博士授予單位,實現了青海博士學位授予點零的突破。

“科學還要取之於民,用之於民。”格日力還帶領團隊對各型高原病進行了流行學、臨床學及病理生理的研究,掌握其分布及規律,確立了我國統一診斷標准,提出了發病機理的關鍵。

目前,格日力將研究點轉向青海的地方病。“具有代表性的包虫病,是從狗傳染到人,最后發展到臟器裡,如果進入晚期則無法挽救。這比高原病危害更大,提前防治意義重大。要研制疫苗,研發藥物。”

“格日力”在蒙古語中意為光輝、光芒,而他的全名“阿樂騰格日力”則代表金色的光芒。“希望我的‘光’可以溫暖更多被病痛困擾的患者,希望我培養的博士生借光前行。我願耗盡畢生精力,努力揭開高原病的謎題,造福百姓。”格日力說。(新華社西寧4月30日電 記者王大千)

(責編:黃瑾、楊麗娜)
相關專題
· 熱點專題
新聞檢索:    

全總要聞

全總發布會

勞動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