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求是評論員:著力譜寫新時代的勞動者之歌

—— 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

2017年05月01日09:41  來源:《求是》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在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的喜慶時刻,我們迎來了“五一”國際勞動節。我們向辛勤工作在全國各行各業的工人、農民、知識分子和其他各階層勞動群眾致以節日的祝賀!向在各條戰線上做出優異成績的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

  我們之所以每年都隆重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是因為勞動是人世間最偉大的力量。在人和人類社會的形成過程中,勞動起了決定性作用。勞動創造了人類,創造了社會,是一切成功的必經之路,是推動人類社會進步的根本力量。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世間的美好夢想,隻有通過誠實勞動才能實現﹔發展中的各種難題,隻有通過誠實勞動才能破解﹔生命裡的一切輝煌,隻有通過誠實勞動才能鑄就。”中華民族是勤於勞動、善於創造的民族,著稱於世的中華文明就是中華民族用汗水與智慧澆灌而成。新中國成立后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全國各族人民煥發主人翁精神,用自己的辛勤勞動創造了一個又一個奇跡。正是因為勞動創造,我們擁有了歷史的輝煌﹔也正是因為勞動創造,我們擁有了今天的成就。“行百裡者半九十。”現在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奮斗目標,同時遇到的阻力和壓力也越大,越需要加倍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大廈是靠一磚一瓦砌成的,人民的幸福是靠一點一滴創造得來的。“空談誤國,實干興邦。”面向未來,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歸根到底要靠辛勤勞動、誠實勞動、創造性勞動。勞動最光榮,光榮屬於包括腦力勞動者在內的所有勞動者。我們要在全社會大力弘揚勞動光榮、知識崇高、人才寶貴、創造偉大的時代新風,努力做知識型、技術型、創新型的勞動者,以自己的最大智慧、力量、心血投身於現代化建設,做出無愧於歷史、無愧於時代、無愧於人民的業績。

  工人階級自問世之日起,始終是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主力軍,譜寫了勞動創造人類社會的新篇章。偉大的事業造就偉大的階級,偉大的階級推動偉大的事業。我國工人階級從登上歷史舞台那一天起,就始終站在時代前列,具有勇挑重擔的光榮傳統。我國工人運動從來都同黨的中心任務緊密聯系在一起,在黨的領導下團結帶領全國人民,不畏艱險、奮力拼搏、艱苦創業、開拓進取,為實現民族獨立、國家富強和人民幸福建立了不朽的功勛。新中國的建立、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成就的取得、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經濟社會的快速發展,無不凝結著工人階級的歷史貢獻、展現著工人階級的時代風採。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工人階級是我國的領導階級,是我國先進生產力和生產關系的代表,是我們黨最堅實最可靠的階級基礎,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主力軍。”因此,無論環境和條件如何變化,黨和國家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階級的根本方針不會改變,工人階級作為我國領導階級的地位不能動搖,作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主力軍的作用不能削弱。我們要始終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堅持和完善基本經濟制度,著力發揮國有經濟主導作用,充分調動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當前,我國已進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定性階段,改革已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歷史賦予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偉大而艱巨的使命。我國工人階級要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牢固樹立和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主動適應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自覺把人生理想、家庭幸福融入國家富強、民族復興的偉業之中,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中繼續發揮主力軍作用,為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作出更大的貢獻。

  知識分子是工人階級的一部分,是社會的精英、國家的棟梁、人民的驕傲,也是國家的寶貴財富。我國知識分子歷來有濃厚的家國情懷,有強烈的社會責任感,重道義、勇擔當。一代又一代知識分子為我國革命、建設、改革事業貢獻智慧和力量,有的甚至獻出寶貴生命,留下了可歌可泣的事跡。我們黨歷來高度重視知識分子,堅持尊重勞動、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尊重創造的重大方針,建立和完善有利於知識分子干事創業的體制機制,努力為廣大知識分子工作學習創造良好的社會氛圍。廣大知識分子要積極響應習近平總書記的號召,自覺做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模范,積極投身到創新發展的實踐中去,想國家之所想、急國家之所急,充分發揮自身優勢,緊緊圍繞經濟競爭力的核心關鍵、社會發展的瓶頸制約、國家安全的重大挑戰,不斷增加知識積累,不斷強化創新意識,不斷提升創新能力,不斷攀登創新高峰,更好地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建功立業。

  勞動模范是我國工人階級中一個閃光的群體,是勞動群眾的杰出代表,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長期以來,廣大勞模以高度的主人翁責任感、忘我的拼搏奉獻,以平凡的勞動創造了不平凡的業績,譜寫出一曲曲可歌可泣的動人贊歌,為全國各族人民樹立了光輝的學習榜樣。特別是他們身上體現的“愛崗敬業、爭創一流,艱苦奮斗、勇於創新,淡泊名利、甘於奉獻”的勞模精神,豐富了民族精神的內涵,是時代精神的生動體現,是我們極為寶貴的精神財富。我們都要向勞模學習,以勞模為榜樣,在全社會大力弘揚勞模精神,牢固樹立辛勤勞動、誠實勞動、創造性勞動的理念,孜孜不倦學習,勤勉奮發干事,使勞動光榮成為鏗鏘的時代強音,在報效祖國、服務人民的人生中展現風採。

  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階級是我們黨和國家的根本方針,也是發揮我國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主力軍作用最重要的工作。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把這一方針貫徹落實到制定政策、推進工作全過程,體現到企業生產經營各環節,全心全意為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謀利益。要不斷營造環境、搭建平台、暢通渠道、創新方式,關心和愛護廣大勞動群眾,促進社會公平正義,為廣大職工成長成才、就業創業、報效國家、服務社會創造更多機會,充分調動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的根本利益。要從鞏固黨的執政基礎的高度,從促進我國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的高度,加快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按照“政治上保証、制度上落實、素質上提高、權益上維護”的總體思路,創新體制機制,提高產業工人素質,依法保障權益,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術會創新、敢擔當講奉獻的宏大的產業工人隊伍。要進一步轉變作風,深入基層,深入困難職工和群眾,切實維護廣大勞動群眾合法權益,幫助廣大勞動群眾排憂解難,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工會是黨聯系職工群眾的橋梁和紐帶,肩負著組織動員職工、教育引導職工、聯系服務職工、維護職工合法權益的重任。各級工會要始終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工會發展道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最大限度增加和諧因素、最大限度減少不和諧因素,構建和發展和諧勞動關系,促進社會和諧。要積極穩步地推進工會改革,增強工會的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堅持自覺接受黨的領導的優良傳統,牢牢把握正確政治方向,帶領億萬職工群眾堅定不移跟黨走,不斷提升服務大局、服務職工的能力水平,讓職工群眾真正感受到工會是“職工之家”,更好地贏得職工群眾的信賴和支持。

  勞動開創未來,奮斗成就夢想。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始終重視發揮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的主力軍作用,大力弘揚我國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的偉大品格,愛崗敬業、勤奮工作,銳意進取、勇於創造,不斷譜寫新時代的勞動者之歌,用勞動和創造托起中國夢。

(責編:黃瑾、楊麗娜)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 熱點專題
新聞檢索:    

全總要聞

全總發布會

勞動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