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王斌俊:扎根煤海精於技

2017年05月01日10:17  來源:山西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他是一名默默無聞的普通員工,卻成長為享受“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的高級技師﹔他是一名技校生,卻獲得了“全國技術能手”稱號,成為當代知識工人的領跑者﹔自參加工作以來,經他安裝調試的設備,被譽為“免檢產品”。他就是山西汾西礦業集團高陽煤礦機電創新工作室帶頭人王斌俊,“五一”國際勞動節前夕,被授予2017年“全國五一勞動獎章”。

  同事眼中的王斌俊是個勤奮好學、吃苦鑽研的“怪人”。業余時間,別人在侃大山、玩游戲時,他在鑽研業務﹔別人在交友聚會、旅游玩樂時,他自費到外面參觀工作室和進修業務﹔對別人認為能夠交差、蒙混過關的工作,他會毫不留情地指出來要求“返工”。

  20年的礦山機電生涯,王斌俊書櫃中的《礦井維修電工》《煤礦電工手冊》等專業書籍的書角都被翻爛了,工工整整記錄的筆記也有十幾本。2009年7月,王斌俊負責高陽礦201主皮帶電控部分的改造,7天的停產時間他沒有回一趟家,每一台設備,每一根連線都親自過手,尤其是對整個系統的核心——三台ABB公司中壓變頻器,隻要有空閑他就會向廠家請教,直到把難懂的英文操作命令逐個掌握,並提前試運轉成功。

  以王斌俊為帶頭人的“機電創新工作室”成立至今,已經完成10余項創新項目,其中“猴車自動開停裝置”“無極繩深度指示器”“井下絞車磁卡授權裝置”等均在我省“五小”競賽中獲獎,創造的經濟價值有50余萬元,並有兩項成果獲得國家實用新型專利。

  在技術攻關方面,王斌俊不但是一線工人,更是技術大拿,他常年深入井下生產一線解決各類機電設備故障、供電系統問題,減少影響生產時間約200多個小時,提出合理化建議10余項,徹底攻克了採煤機端頭站、遙控器及皮帶綜合保護裝置等多項技術難題,僅在修舊方面就為公司節約了100余萬元。

  作為技能帶頭人,王斌俊注重帶動新人積極性,多次給全礦機電專業人員培訓,並對電鉗工進行“一對一、面對面”教學,針對防爆開關從原理、實物及故障處理方面進行系統的講解,還制定了《井下電力市場運行管理辦法》,對井下電費進行預算與控制,全年實際原煤電耗成本比上年同等節余上百萬元。

  2015年王斌俊的工作室被授予“全國煤炭行業技能大師工作室”,被中華全國總工會授予“全國工人先鋒號”光榮稱號,他本人還被評選為敬業奉獻“山西好人”,獲得“全國煤炭行業技能大師”稱號。(記者 尚慧輝 實習生 李霞飛)

(責編:黃瑾、楊麗娜)
相關專題
· 熱點專題
新聞檢索:    

全總要聞

全總發布會

勞動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