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85后”胡振球10年間從一個沒技術的農民工,成為首批上海工匠並被評為全國勞動模范

從不懂技術的打工者成長為發明家

2017年05月01日10:26  來源:解放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先后改進工裝夾具40多項、技術革新50多項、技術攻關10多項、取得各種專利14項……在2016年上海市“勞模年度人物”中,出現了一位“85后”農民工發明家的身影,他就是上海神舟汽車節能環保有限公司的胡振球。

2007年,這個來自安徽宿州的小伙高中剛畢業便來滬打工。轉眼10年間,他從一個不懂技術的外來打工者,成長為技術能手、創新能手,從普通的一線裝配工成長為技改專家和車間主任,並先后被評為上海市十大工人發明家、全國青年崗位能手、全國勞動模范。2016年,他還被選為首批上海工匠,獲得上海科技進步獎三等獎,是農民工獲獎第一人。

當工人就要當個“好工人”

“由於文化水平不高,更沒有技術和從業經驗,10年前來上海時可以說兩眼一抹黑,差一點就‘打道回府’。”胡振球略帶羞澀地向記者回憶當初來上海時的場景。

就在快看不到希望時,閔行區梅隴鎮的神舟汽車公司向這位淳朴的小伙子拋出了“橄欖枝”,他成為車間的一名裝配工人。面對這個來之不易的機會,胡振球暗下決心:“當工人就要當個好工人”。當時,他對於“好工人”的定義是,踏踏實實干活,不偷懶、不懈怠。

但一段時間后,胡振球發現,在這家科技型企業內不少員工都是從各大知名院校畢業的碩士生、博士生,常常能想出很多創新點子,來簡化工藝流程,這給他內心帶來不小的落差。“俗話說,不想當將軍的士兵不是好士兵。看著研發人員通過各種工藝革新提高效率,我便萌發了一個念頭,有朝一日也要成為這樣的研發人員,才真正配得上‘好’這個字。”胡振球說。

可是那時的他連圖紙都不會看,隻好從“零基礎”開始學起。他常常在午休時間纏著有經驗的老師傅們給他講圖紙,一遍不行兩遍、三遍……直到弄懂,他這股勁也著實讓“老法師”們感動。為了能更安心地學習,他干脆搬到了職工集體宿舍,下班后就往單位職工書屋裡鑽,經常看書到深夜。當時,生怕前學后忘,胡振球把書上的重點知識摘抄下來,一條、兩條、三條……慢慢積累至今,已經記了滿滿的好幾本。

世上最怕“認真”二字。隻要認真,普通工人也能成為專家,成為高技能人才。短短幾個月,從鈑金工、鉗工、車工到打磨工,胡振球便掌握了車間幾乎所有工種的操作技巧。

2009年,他以農民工班組長的身份參加了上海市總工會組織的EBA(初級工商管理)培訓,系統地學習新知識、增長新本領。之后他又續讀了工商管理的大專班,現在正就讀本科。

“我跟他認識8年了,他不但有悟性,更重要的是做一件事,就必須把它做好,這是他的性格。”正在車間工作的潘邦國這樣評價胡振球。胡振球發明的“清掃車邊吸塵口自動避讓裝置”獲得第七屆國際發明展覽會的金獎,其他各項專利也陸續申請成功,胡振球成了工友們心中的“大發明家”,公司掀起了一股創新熱潮,更多的工友開始鑽研技改,廠裡技術創新氛圍也越來越濃。

產品必須根據市場需求搞創新

除了勤奮學習和善於思考,胡振球認為創新還需要多動手、多實踐的“實干精神”。

整日與冰冷機器為伴的胡振球,總喜歡在它們身上琢磨出點什麼,而這種“琢磨”的精神也給他的創新帶來靈感。2008年底,公司自主研發的一款車進入生產階段,當時大伙兒天天加班,但生產效率就是提不上去。胡振球大膽提議開個模具進行“整車預裝工裝”。可實際操作時卻遇到了難題,模具中的關鍵環節舉升油缸部位始終無法做到上下部件的匹配。他反復琢磨嘗試,最終找到了把上下部件的位置都進行固定的辦法。

“通過這次創新嘗試,做出的產品不但標准能夠統一,還能把所有工序在這上面完全完成,一台整車裝配由原來3個人必須要三四天完成,現在一天可以裝配1台。”胡振球興奮地說,模具投入使用后,整車裝配合格率達98%以上,平均一年可為企業節約成本560多萬元。

如今,由胡振球研發的一款名為“純吸式道路清掃車”已成為公司的主打產品。但產品剛出來時,卻遭遇了一段頗為坎坷的經歷。早在2013年,遼寧盤錦開發建設工地訂了公司的3台清掃車試用,可得到的反饋是:不好用、要退貨。當時公司月銷售額不到1000萬元,為了保住這份200萬元的訂單,公司便派胡振球去實地一探究竟。

“我當時到現場一看,發現當地黃沙石子遍地,清掃車的清掃效果確實打了折扣。可一連三天始終沒有想出好的解決辦法。”胡振球說,當時對方說,如果解決不了,就要退貨。情急之下的第四天,善於從實踐中創新的他干脆跟著車一起走,車在前面開,他就跟在車后“吃著”汽車碾起的灰土細細察看。這時他腦中靈光一現,原來清掃車前后兩排吸塵孔是平行的,吸口不在中心位置,才導致了吸不干淨。

“我當時就想,如果把兩排清掃孔錯開,再把副吸的角度由垂直變成60度傾斜,主吸和副吸相結合,內部加裝導流板,增加吸力、增加進風量,問題就可迎刃而解。”胡振球馬上跟當地工人合作,反復試驗改進,一舉破解了難題,還讓對方當場簽收了3台改良過的清掃車。不僅避免了一次產品的退貨,更增強了他立足崗位、在實踐中創新的自信。這項在“火線”創新改革的新工藝,胡振球把它命名為“傾斜復吸式”清掃裝置,極大地提升了路面清潔效果及物料回收的效率,具有掃路不揚塵的優勢。

胡振球說:“那次遼寧之行,也讓我意識到實踐逼出新思路,產品必須根據市場需要搞創新。”目前,他所在的公司開發了多種節能純吸式新車型,都是按照碼頭、鋼廠、水泥廠、高速公路、市政環衛等市場的具體需求來研發的。

做創新發明的引領者

“胡振球的成績與他勤奮善思、追求進步分不開,平時走在路上他都在想著技術要怎麼改進。”據潘邦國介紹,胡振球首創的“卸料抑塵裝置技術”中防塵罩的設置,就是他在下班回家路上躲雨時想到的。

環衛專用清掃車在卸料,也就是傾倒垃圾時有大量灰塵揚起,為解決這個問題,胡振球從避雨時注意到的雨棚上找到了靈感,提出在純吸式道路吸塵車的基礎上加裝一個類似雨棚形狀、防水膜布材質的防塵罩,再用電控系統加以控制。

在多次試驗中,這款裝置能讓卸料時的浮塵揚起量減少90%以上,從而解決二次揚塵問題。從2014年年末開始設想,在半年多的測試時間裡,這款裝置技術漸趨成熟,已經被胡振球申請成為國家發明專利。“邊做邊想,會有一些收獲。原來還只是裝配工的時候,沒有創新的概念,把活兒干好就行。但是慢慢地對技改感興趣之后,就有了創新的動力。”胡振球說。

在被評為全國勞模並成為車間主任后,胡振球坦言自己的工作跟以前基本一樣,依然活躍在一線,在車間做技改和創新。“車間的技改不能停步,要時刻想著怎麼降低產品的成本,提高生產效率。”這段時間,他正和車間的工友們一起研發一款新型落葉清掃車,專門用來清掃上海市區法國梧桐的落葉,解決現有吸塵車在吸入落葉后容易堵塞的難題。

10年時間過得很快,胡振球已經從剛入廠時一心踏踏實實干好活的工人,成長為一名與時俱進、跟上時代和技術發展的技師。他自己也說:“對我來說,工匠精神就是把一件事做到極致,引領整個環衛市場。別人做不到的,我們要做到﹔別人能做到的,我們要做得更好。”如今,胡振球的創新成果共創造了約4000多萬元的經濟效益。他用實際行動和技術革新來為企業、行業創造了價值,也在這個過程中實現了自己作為一名技改工人的人生價值。(記者 劉錕 實習生 賴麗芳)

(責編:黃瑾、楊麗娜)
相關專題
· 熱點專題
新聞檢索:    

全總要聞

全總發布會

勞動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