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游弋:“鑽勁兒”鑄就“工匠精神”

2017年05月01日10:37  來源:河南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你看,這是我今年剛剛發明的‘大型同步電動機勵磁繞組拆裝工具’。原來我們拆裝一個550公斤重的磁力繞組至少要二三十人共同作業,還要啟用吊車。有了這個工具,四五個人就能操作,拆裝時間也大大縮短了。”4月28日,在鄭州參加勞模巡回演講的首屆“中原大工匠”游弋一見到記者,就拿出手機,展示起自己的新發明。

47歲的游弋是河南能源永煤公司車集煤礦機電一隊副井電工班班長。在他手機相冊的2000多張照片中,拍的幾乎都是各種機器零部件、設計圖紙、發明成果。作為一名擁有17項國家專利、70余項科技創新成果的“發明家”,游弋說,創新已經成了自己生活的一部分。

“別人創新靠勤奮,我創新卻源於‘偷懶’。”說起開始創新的原因,游弋表示,自己最初就是想讓同事們干活省點勁兒,提高操作安全性。

在2005年的一次設備檢修中,班組的一名同事在切割密封圈時被電工刀割破了手。看到這一幕,游弋無比揪心:能否設計出更安全、更方便的工具?

經歷了無數次失敗后,他利用廢舊材料成功研制出“電纜密封圈擴孔器”和與之相配合的“快速定位剝線鉗”。這兩項發明使制作密封圈、剝線的時間由20分鐘縮短至6分鐘。“靠著這兩種工具,我和幾位同事一舉包攬了當年河南省煤炭系統電鉗工技術比武前4名。”游弋說。

嘗到甜頭的游弋在創新這條路上越走越遠:主井提升系統開關的自動檢測及診斷、主井鋼絲繩自動除塵設備、新型防跑偏開關……與此同時,跟著他走創新路的人也越來越多:成立近8年的“游弋創新工作室”由最初的4人增加到現在的47人,從中走出了多名省、市級勞模。

工作至今,游弋始終保持著一個習慣:將機器中損壞的零部件保留下來,研究出損壞的原因。“困難點就是創新點。隻要認真鑽研,總能發現創新的機會。”游弋說,“‘工匠精神’需要專注、耐心、敬業,其實就是要有一股‘鑽勁兒’。”(記者王綠揚)

(責編:黃瑾、楊麗娜)
相關專題
· 熱點專題
新聞檢索:    

全總要聞

全總發布會

勞動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