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超高壓線上的“帶電超人”——記湖北省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胡洪煒

2017年05月01日10:39  來源:湖北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從業16年,他帶電作業1800多小時,高空走線1200多公裡,攀登鐵塔9000多基,地面巡視12000多公裡,從一名普通青年電工成長為超高壓線上的“帶電超人”。

他是今年省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胡洪煒,±800千伏特高壓線路帶電作業“世界第一人”,國網湖北省電力公司檢修公司輸電檢修中心帶電作業二班班長。

“命懸一線”的高空舞者

“有異物墜落在線路上,安全隱患嚴重,需要緊急消缺。”

4月18日上午,潛江楊市附近,500千伏江興一回205號現場,身穿厚重屏蔽服的胡洪煒徒手爬上30米高的杆塔,進行帶電清除線路異物作業。

從地面仰望,在高空中的他,猶如一位舞者,在塔尖和銀線之間舞動。

20分鐘后,隱患解除。卸下裝備和屏蔽服,胡洪煒裡面的衣服已濕透。

“這一身裝備有10斤多重。”胡洪煒說,4、5月是最舒服的季節,“三伏天最痛苦,屏蔽服密閉不透風,夏天穿上感覺在洗桑拿,有時候下來,都可以倒出水來。”

能帶電不停電,是輸電檢修中心帶電班的工作宗旨。帶電作業能最大程度減少經濟損失,保証用戶正常用電。但對帶電作業人員來說,卻是極大的挑戰。

每一次帶電作業,都意味著在生命線上行走。

“保持安全距離、絕緣防護,細心操作就沒問題。”如此高危的工作,胡洪煒說得輕描淡寫,“雖然很危險,但是能保証千家萬戶用電,很有意義。”他一臉自信的微笑,寫滿了對事業的熱忱。

觸摸800千伏特高壓第一人

2008年,胡洪煒迎來從業生涯最大挑戰——±800千伏特高壓帶電作業試驗。

該試驗被列入國家重點科技攻關項目,一旦成功,意味著我國將掌握世界最高電壓等級輸電線路全套檢修技術。

這是世界首次實踐,沒有任何經驗可借鑒。行業內,特高壓超強電場,被稱為無人敢闖的禁區。

經層層選拔,經驗豐富的胡洪煒成為技術攻堅人選。

“你問我當時害怕嗎?當然會害怕,但是我相信一定會成功。”面對記者提問,胡洪煒坦然回答。

歷經半年的艱苦訓練,2009年6月10日,胡洪煒趕赴北京國家電網公司特高壓直流實驗基地,迎來攀登世界“電力之巔”的機會。

在高聳入雲的鐵塔導線下,伴隨著刺耳的“滋滋”瞬時放電,胡洪煒瞬間進入了特高壓直流強電場。

“臉上猶如無數根小針在扎,還有種像蜘蛛網粘在臉上的感覺,頭發也感覺被人用勁在撕扯。那一刻,我知道自己成功了。”豐富的經驗和過硬的技術,讓他心中有底。在隊友的默契配合下,胡洪煒如同外科手術般連續精准操作1個多小時,試驗圓滿成功。

當時31歲的胡洪煒,被稱為世界上首位勇闖特高壓帶電作業領域的“禁區勇士”。

帶出一支“王牌部隊”

面對成績和榮譽,胡洪煒看得很淡。

“完成急難險重任務,帶領組員們不斷進步,心裡的滋味才是最美。”他常說,帶電作業是一個團隊,需要整個團隊默契配合,成就他的是他的崗位和班組。正是“荊楚工匠”閆旭東、“荊楚楷模”湯正漢等第一代帶電作業人的言傳身教、傾囊相授,才有了自己的今天。

胡洪煒從不吝嗇將自己的技術經驗傳授給同事。在沒有現場任務的間隙,他組織班員進行實戰演練。在下班回家把孩子哄睡后,他熬夜修訂培訓計劃與課程。

在他的帶領下,17名帶電作業人員,平均年齡33歲的帶電班,被稱為“王牌部隊”。

“對特高壓線路帶電作業檢修,每小時至少能挽回直接經濟損失300余萬元。”工作16年來,胡洪煒帶領班組成員,已累計開展帶電作業1800多小時,為國家避免經濟損失過億元。

設立創新工作室成國家示范

“帶電作業已經開展多年,但國內關於超、特高壓帶電作業的標准化文字資料卻寥寥無幾,技術和經驗不提煉、不傳承,就無法保持領先。”胡洪煒愛琢磨,從2008年起,他給自己布置了一項龐大的“課外作業”,開始操作標准的編寫工作。

他對82個常規帶電作業項目,進行系統回顧和總結,編寫了《500kV輸電線路標准化作業匯編》一書,並為《標准化帶電作業操作》錄像片親身示范作業流程。

我國第一條1000千伏特高壓交流示范工程投產后,他作為課題組成員,完成了相關指導書編寫,並承擔國家電網公司《特高壓輸電線路帶電作業技術應用研究》課題研究工作。2009年,他參與了±800千伏特高壓直流輸電線路帶電作業操作方案編寫,其成果至今都是特高壓線路帶電作業的“教科書”。

胡洪煒和同事們成立了創新工作室。創新團隊目前有25項發明專利獲得授權,12項發明專利已獲受理,3項科技發明正在申請國際專利。2014年,他所在的創新工作室被全國能源化學工會評為“示范性創新工作室”。

如今,作為公司高級兼職培訓師的胡洪煒,培訓的300多位學員已順利畢業,行走在國內外各地超特高壓線路上,為千家萬戶的光明保駕護航。(記者 李婷 通訊員 謝文哲)

(責編:黃瑾、楊麗娜)
相關專題
· 熱點專題
新聞檢索:    

全總要聞

全總發布會

勞動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