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走心”的哥——記北京北方出租汽車公司司機王建生

2017年05月02日08:08  來源:北京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素描/琚理

  王建生好性子:路上甭管遇見什麼事兒,都能不急不惱,一笑而過——這對職業出租車司機來說,可不容易。

  說話間,一輛“路虎”仗著個頭大油門足,“騰”地一下橫跨了三條車道,直接擠到了王建生的車前,“嚯,這簡直是在玩命。”他腳一蹬,下意識地踩了一腳剎車,一偏頭無奈地苦笑著,對著后排的乘客道,“不好意思,麻煩您扶好,估計前車這哥們兒有急事,咱讓著他。”

  王建生是北京北方出租汽車公司的一名出租車司機,當的哥已經18年了。在此之前,他不但在國企干過,也到外企當過職員,但他更向往的哥自由自在的工作。

  不過,准備當的哥前,他還下了一番功夫,特意圍繞出租車行業做了為期15天的市場調查。“我發現,雖然當時大家出行都離不開出租車,但又普遍對的哥的評價不好。” 王建生少有的一臉嚴肅,“我認為就是司機的自身素質還不高,服務意識不強。當了的哥,就要從我做起,通過優質服務和文明的言談舉止,讓所有坐過我車的乘客改變對出租車司機的看法,讓社會對出租車司機有一個新的認識。”

  怎樣才算服務好?當上的哥的王建生要求自己上路得“走心”,並給自己定了三條“規矩”:熟悉道路保証行車准時,維護車輛確保行車安全,優質服務對待每位乘客。

  王建生有個習慣,不論去哪兒,身上總是帶個小本,把這次的行車路線、乘客打車等情況詳細地記錄下來,摸索路況,找出最佳方案。“平時多觀察,分析哪段時間哪段路容易堵車,下次有乘客上車時,就可以主動介紹道路堵車情況,提出行車建議供他們選擇,減少堵車的等候時間。”

  王建生經常因為乘客放棄“賺錢”的機會。一次,在中國農業科學院附近,一位著急忙慌的先生一上車就不停催促著,“師傅快點,北京站,火車6點半就發車了,快!”一打方向盤,王建生開車上了路,他抬眼看了看儀表台上的時間已經顯示是5點40分。“我有個建議,您看這樣好不好,我開車將您送到離這兒最近的西直門,然后您乘地鐵去北京站,時間還可以有保証。”他右手一指前方,“萬一這一路堵車,您打車到了北京站也肯定趕不上火車。”男乘客略微想了一下,伸出了大拇指,“還是你的建議好,為我著想,服務超一流。”

  事后,有人問他,如果按照乘客的要求直接開到北京站,跑一趟至少得五六十元,這一下就少了一半,至於能不能趕上火車和的哥有什麼關系?“那不叫服務,真正的服務就得走心,讓乘客滿意,而不是隻顧自己的效益。” 王建生說,這樣的錢咱收得才踏實。

  “大熱的天兒,路又堵,誰家沒個急事,像我們這種直接面對乘客的司機,不管路上遇到什麼事,也不能沖著乘客發火兒不是,首先咱得心態好。”王建生中等個頭,黑黑瘦瘦,說起話來總是不急不緩,時不時地還會有兩句英語冒出來。前些年他與同事一道參加 “北京市出租汽車行業服務英語大賽”時,還捧走了亞軍獎杯。

  “技不壓身。”他嘿嘿一笑,“再說了,如今經常能碰到外國朋友打車,每次我用英語問候,也能感受到他們的驚喜,一下子拉近了我們之間的距離。我就希望,通過自己小小的努力,使乘坐過我車的人對北京、對北京的哥也充滿好感和信任。”(素描/琚理)

(責編:黃瑾、程宏毅)
相關專題
· 熱點專題
新聞檢索:    

全總要聞

全總發布會

勞動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