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勞模風採

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風採(廣西篇)

2017年05月02日14:26  來源:《工人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黃世全 男,廣西登高集團有限公司車間副主任。

黃世全於2007年7月到廣西登高集團有限公司工作,2009年12月,因技能嫻熟,工作能力出色,被破格晉升為設備管理技術員,負責設備的使用、維護、技改、保養和潤滑方面的工作。他在工作中不斷地學習新技術、新工藝,探索工作新思路,受到了領導和同事的一致贊譽與好評。

作為一名設備維護、改造的現場主管,為了能又快又好地使設備恢復生產,縮短維修工時,他不惜花費大量精力到現場收集設備的相關參數等有效信息,並進行分類整理、設立台賬並建立數據庫。幾年來,他帶領維修隊伍依靠自主技術成功地對水泥磨、回轉窯、立磨等大型主機設備配置的弗蘭德減速機進行維修,打破高精進口設備依賴外援技術的局面。維修工作安全高效,事半功倍,不僅為生產贏得寶貴的生產時間,還為公司節省了大筆進口設備維修開支。他還根據生產設備運行的效果,對一些經常出現故障或造成勞動強度大的設備認真分析其弊端和不足,及時向公司提出自己的見解和合理化改造方案。幾年來,組織相關人員進行改造並投入使用的項目有熟料輸送系統揚塵降塵的改造;磨頭兩台1.2米皮帶收塵管的改造等。諸多小技小改不勝枚舉,以最少的投入實現最大的經濟效益。

幾年來,組織相關人員進行改造的實用項目大大小小足有幾十項。技改項目處處從節能減排出發,以保護環境,清潔生產,降低能耗,減輕工人勞動強度為目的。主管設備的他,當設備出現緊急情況,不管是刮風下雨,白天黑夜,得到消息,他總是身先士卒,走在最前面,首先出現在第一事故現場。處理設備事故,大多都是連續作戰,搶修時間輕則一兩個班,重則兩三天甚至更長,連續二三十個小時奮戰在維修現場的事時有發生。因為他的毅力、工作作風和敬業精神,在本職崗位上處處體現的模范帶頭作用,讓他所在的車間出現一派人人爭當模范、爭當先進的良好氛圍,也正是有這樣的一群愛崗敬業、忘我勞動的主人翁,為公司的飛速發展增添了不少動力。

由於他在工作中成績突出,2015年4月被廣西區人民政府授予廣西勞動模范稱號﹔2015年12月,被國務院授予全國優秀農民工稱號。

梁樹華 男,南寧邦爾克生物技術有限責任公司技術研究中心主任。

作為科技工作者,梁樹華積極投身科研勇於探索,不斷攻克技術上的難關,有多項科研和標准編制項目成果達到國際先進水平。

梁樹華主持國際合作科技項目《α-乙酰乳酸脫羧酶的科技合作與示范》項目,2012年通過省(部)級驗收,專家一致認為“達到國內領先水平”。在他帶領的科技團隊的努力下,利用項目在越南的科技合作成果拓展越南的市場,連續4年使新產品出口翻一番,2016年脫羧酶產品在越南市場佔有率60%以上,累計銷售1000多萬美元,成為 “中國-東盟”國際科技合作和廣西科技興貿典范。

梁樹華在科研工作中還有一種創新精神,深受同行稱贊。目前廣西已成為我國重要的食用菌產業區,2011年廣西食用菌生產總產值52億元,居全國第九位。但廣西夏季溫度較高不適合傳統低溫和中溫食用菌栽培,針對此狀況, 2012年,他申請和越南國家農業部生植物中心的國際科技合作項目《熱帶大型真菌基因資源的引進和開發研究》,擔任課題組組長。這個項目通過開展國際科技合作構建食用菌種質資源庫,將熱帶真菌優質菌種、高溫型食用菌,馴化和雜交選育出適合廣西夏秋季生產的高溫型、產量高、抗逆性強的食用菌品種,實現食用菌在廣西全年種植,為年產值翻一番奠定了基礎。該項目被南寧市立項為“國際科技合作重大專項”。 2014年-2016年在廣西9個縣(區)推廣種植5800萬包,累計新增產量5000萬公斤、產值超10億元。解決農村勞動力2萬人就業,使6000多農戶脫貧,500多戶農民致富。

梁樹華作為企業科技研發的帶頭人,是我國《食品添加劑 α-乙酰乳酸脫羧酶制劑》國家標准(GB 20713-2006)、《海藻糖》國家標准(GB/T 23529-2009)、《海藻糖》輕工行業標准(QB/T 2848-2007)的主要起草人。5年來,他申請發明專利9件獲得授權。2014年,他創建了“勞模、技術標兵創新工作室”, 2014年至2016年3年來工作室累計64條合理化建議為企業增收節支481萬元,集體榮獲“工人先鋒號”稱號。他還刻苦鑽研專業技術知識為科普作貢獻,先后編寫出版了《怎樣科學辦好蜈蚣養殖場》等21本農業科普書籍,全部入選“農村書屋”系列科普圖書,對我國農村特種養殖起到推動作用。

覃鋒 男,南寧明天學校校長。

16年來,覃鋒堅持“讓更多失去父母的孤兒孩子在這裡找到回家的感覺,感受到陽光的溫暖”的辦學理念,傾注全部心血,使學校成為南寧乃至廣西的窗口學校。

覃鋒以校為家,16年來共接收來自南寧市及百色、河池革命老區的孤兒485名,目前有231名就讀小學乃至大學,有244名已經完成職高或大學的學業並走上工作崗位。

他著眼長遠,為了圓了孤兒的大學夢,創建“勞模工作室”,10多年來,積極地為成長中的孤兒順利完成大學的學業籌措學習和生活經費共500多萬元,給245名孤兒圓了高中乃至大學的讀書夢。

來自南寧市良慶區那馬鎮沖陶村的女孩潘寧,患上了甲亢和淋結病,為了幫助她治病,家裡唯一的叔叔東挪西湊了1.5萬元為她進行了4次消融手術,但是病情還是出現反復。覃鋒了解情況后,請了一位針灸專家親自到潘寧家裡為她治療,還把獲得勞模的部分津貼給潘寧,經過1個多月的治療,潘寧的情況有了好轉。2016年8月,她還拿到了廣西職業技術學院的錄取通知書,潘寧既興奮又發愁!愁的是病不知道何時治好?讀書的學費哪裡來?覃鋒二話不說,從他評上自治區優秀共產員獲得的5000元獎金中拿出3000元給了潘寧,剩下的2000元給了他“一幫一”資助的在南寧市沛鴻中學讀高中的農夢飛。

在覃鋒的努力下,於2014年6月由瀚德集團籌資200萬元,成立了“廣西瀚德明天慈善基金會”,2016年,學校有13名孤兒考上大學,覃鋒與瀚德集團鄢仁雲董事長聯系,解決了81925元學費。

辦學16年來,覃鋒加強學校宣傳力度,學校先后得到各級媒體的報道5000多次,不斷提高學校的知名度和美譽度,爭取社會各界愛心人士的支持和幫助,共捐款2300多萬元活動經費,社會各界愛心人士一幫一結對幫扶孤兒230人次。

在各級黨委和政府大力支持下,南寧市明天學校遷建,將建成集小學、初中於一體的九年一貫制現代化校園,佔地面積66478.4平方米,辦學規模72個教學班,將可接受3420名學生就讀,其中孤兒學生1770多人,總投資2.5億元,目前新校區一期工程已經建成使用,並配備最先進的教學信息化、數字化。二期工程已經開工建設,計劃於2018年建成使用。

楊曉 男,上汽通用五菱汽車股份有限公司動力總成總工程師。

楊曉是中國小排量車用發動機開發的領軍人,從業24年,主導研發了三大系列、55款小排量發動機,並對發動機進行了整車動力性、經濟性的集成應用。系列發動機集成匹配於五菱之光、五菱宏光、寶駿730和寶駿560等國內暢銷車型上,推動該系列車型年銷量超200萬輛,發動機年產量突破170萬台,力助企業獲得了單一企業整車銷量全國第一。

楊曉從小就立志成為一名技術領域的優秀人才,多年的汽油機研發、整車動力性及燃油經濟性模擬仿真經驗,讓他深深愛上了發動機研發這份工作。他主導研發並集成的發動機,在樂馳上取得行業中同類車燃油經濟性最佳的成績,在五菱宏光汽車上則開創了一片新藍海,多次獲得月度全國銷量冠軍。其主持研發的發動機3次獲得中國十佳發動機稱號,發動機產量在自主品牌排名第一,合資品牌排名第二,具備了與國際品牌競爭的實力。

他在發動機上提出了排量的系列化和技術特征的模塊化,建立了增壓發動機研發體系,創新應用先進的虛擬分析與試驗驗証相結合的方法,研發的1.0T和1.5T性能達到PFI發動機的國際領先水平。

他主持建立了國家級實驗室,該實驗室能按照國家標准從事發動機台架試驗、整車排放試驗等,還能夠按照更苛刻的國外標准進行測試,達到國際領先水平,是自主研發重要的裡程碑。

在大量實踐的基礎上,楊曉創新性地提出了多軟件、多目標聯合仿真優化的分析方法,同時還提出了增壓發動機試驗驗証理論體系。這些創新性理論的提出,使得自主品牌能將發動機研發的核心理論掌握在自己手中,擺脫了以往外資公司對發動機研發技術的封鎖。

楊曉積極主持及參與國家標准的制定,主持過《車用小型汽油發動機技術條件》的編寫,參與了《輕型商用車輛燃料消耗量限值》《乘用車燃料消耗量評價方法及指標》等標准的編寫。

楊曉十分注重培養新一代技術骨干,這些年裡帶徒15人,他們中有整車技術首席、動力集成應用首席。楊曉說:“我們技術人員絕不能固步自封,一定要學會分享和傳承知識經驗,培養新生代力量,隻有這樣,我們公司才能更好地適應現今瞬息萬變的汽車市場。”

(責編:閆妍、秦華)
相關專題
· 熱點專題
新聞檢索:    

全總要聞

全總發布會

勞動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