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勞模風採

王世超:用電鑽在雞蛋上刻字

2017年05月11日10:33  來源:《工人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又來看我們‘鑽蛋超人’表演絕活啦!”

在廈門林德叉車的車間,工友們但凡看到王世超被人圍得水泄不通,就知道准是有人來觀摩他表演用電鑽在雞蛋上刻字的絕活。

擠進人群,隻見王世超一隻手端著直徑隻有0.3毫米的鑽頭,屏氣凝神,輕觸面前的生雞蛋,並小心翼翼地挪動著。電鑽刺耳的馬達聲,鑽頭旋轉的沙沙聲,周圍人的驚嘆聲,絲毫沒有打擾他。不一會兒,隨著雞蛋殼粉末落下,一筆一畫的字漸漸清晰……

提起電鑽,人們一般會想起鑽洞打孔的“粗笨”活兒。但80后操作工王世超卻用電鑽干出繡花一樣精細的活兒:用電鑽在生雞蛋上刻字鑽孔,並保持雞蛋內膜完好無損。

做事一絲不苟的他憑借這一絕技,成了“車間明星”,甚至還登上東方衛視的“勞動最光榮”節目。節目現場,他除了在生雞蛋上刻字,還“秀”了另一個絕技:將A4紙與吹薄的氣球粘在一起,用電鑽鑽破紙,氣球卻安然無恙!

“其實沒那麼難,關鍵是要集中注意力,用力均勻,鑽頭碰到雞蛋殼時,會有一點硬的感覺,這時候力氣就要收回一點,緩和下來,才不會把雞蛋內膜鑽破。”王世超介紹,剛開始他也把握不好力度,鑽破過好多雞蛋,試了好幾天才成功,但從此后再也沒有失手過。

王世超每天的工作都要和電鑽打交道,平均每天都要手持電鑽工作1∼2個小時。因為有些特殊零件要求精度高到零點零幾毫米,當機床無法做到時,就需要王世超這樣的操作工來手工調整。

“比如,有的零件孔太小,要用電鑽加大,還有的是刀具磨削,都是一絲一毫不能錯的。”王世超說,在這種時候就需要精神高度集中,力度也要控制得恰到好處。

正是由於工作對操作電鑽的精度要求極高,在雞蛋上刻字也就成了王世超工作之余練手的小樂趣。“通過這種鍛煉,能穩得住手、沉得住氣。”

在他看來,在機械制造的過程中,並不完全依賴設計和設備,要通過對設備的判斷來確定用什麼鑽頭、達到什麼樣的精度、調試成什麼效果。這些都需要運用匠心。

“不少人錯誤地認為,現代科技發展越來越快,手工業終究會被機械化生產所取代,但實際上,手工操作永遠不會過時,工人的匠心無可取代。”王世超說。(記者 李丹青)

(責編:閆妍、秦華)
相關專題
· 熱點專題
新聞檢索:    

全總要聞

全總發布會

勞動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