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勞模風採

樂在一線當工人的高級工程師

——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國網大連供電公司檢修分公司變電檢修室副主任戚革慶

2017年05月19日14:42  來源:《工人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戚革慶時刻關注高壓試驗專業技術動態

戚革慶 ( 左一 ) 和 “ 戚革慶勞模創新工作室 ” 成員在研究高壓試驗儀器改進

戚革慶有很多顯赫的頭銜:高級工程師、高電壓技術專業和絕緣配合高電壓技術3個專業委員會委員、遼寧省電力公司專家、全國電力行業技能競賽命題組成員和裁判……高電壓技術專業和絕緣配合高電壓技術等3個專業委員會委員絕大多數是大學教授、行業著名專家,而像他這樣來自生產一線的屈指可數。

“許多技術問題隻有在一線工作才能發現、才能解決,技術工人隻有在一線培養才能成才,雖然在一線工作很辛苦,但我覺得有價值。”戚革慶如是說。戚革慶今年50歲,身體健壯,皮膚黝黑,這是在一線工作風吹日晒留下的痕跡。

戚革慶現在是國網大連供電公司檢修分公司變電檢修室副主任,先后獲評遼寧省“十大創新能手”、遼寧省五一勞動獎章等,今年“五一”節前,榮獲全國五一勞動獎章。

採訪戚革慶能讓採訪者激動起來,因為,他太有故事了。

兩次送上門的進機關當干部機會都被他婉言謝絕。

1997年 1月的一天,當時還叫大連電業局的一位副局長和人事部部長找戚革慶談話:就戚革慶工作安排一事征求他的意見。之所以由一名副局長和人事部長同時談,明擺著的事,隻要戚革慶提出的要求不是特別過分,基本可以滿足要求。

這時的戚革慶條件非常好。電力專業著名的高等學府武漢水利電力學院(2012年並入武漢大學)畢業,畢業后在瓦房店供電公司當了4年工人,從事高壓電氣設備試驗工作。之后,根據組織安排到上海大保避雷器廠擔任副廠長。根據自己的專業知識,又聯系北京、上海、武漢等高等學府、研究機構專家、學者,解決了許多避雷器生產技術、質量問題。上海這家企業是鄉鎮企業,缺少技術工人,加工、送貨、現場安裝,戚革慶都得親自動手,又當廠長又當工人。在上海兩年,戚慶革是從28歲到29歲,忍受著年輕夫妻兩地分居的寂寞和思念之苦。

“干老本行”,聽明白局長和人事部長的意見后,戚慶革提出了要求。“干老本行”就是繼續從事高壓電氣設備試驗工作。這個要求讓局長和人事部長完全出乎意料:“那可是工人崗!”他們無論如何也沒有想到,名牌大學畢業,已經當了4年工人,又當了兩年副廠長,居然要繼續當工人。此時,與戚革慶搭班子的廠長也回來了,提拔為公司中層干部。戚革慶如果提出到哪個科室當管理干部,也順理成章。

“你可想好了,要干老本行可是工人。”人事部長再次善意提醒。

“我知道。”戚革慶淡淡地回答。

局長也提醒他:“你可別后悔”,回答依然很平靜。

停頓了好一會兒,人事部長說:“我可要開調令了。”說完也沒馬上開,等待戚革慶最后意見,可戚革慶依然堅持當工人。

接受採訪時,戚革慶說,我是個從農村出來的孩子,想法很朴實,技術是一個人的“根”,掌握一門過硬技術,永遠有飯吃,而在一線工作那是學習技術最好的地方。

就這樣,戚革慶來到大連電業局試驗研究所高壓班,又從一名普通工人干起,學起技術來依然像個小徒工一樣盡心竭力。他將每一次高壓試驗設備出故障時間、出現的問題及原因、解決的辦法等都一一記錄下來,20多年下來,筆記本也有半米高。憑著這股刻苦鑽研、踏實肯干的勁兒,戚革慶很快在技術業務方面嶄露頭角。戚革慶說,他遇到了一位好班長,他叫曲有憲,遼寧省勞動模范,他非常喜歡愛學習、能干活、會干活的人。到高壓試驗班的第二年,曲有憲就讓他擔任了一個作業組組長,開始領著幾名工人干活了。組長隻干了1年多,戚革慶又擔任了所裡的專責工程師,負責技術監督工作。緊接著,班長曲有憲被提拔為試驗研究所副所長,戚革慶被提拔為試驗研究所總工程師兼高壓班班長,依然不離生產一線。

2000年年初,又一個調入機關當干部的機會來了。公司生產技術部來人告訴戚革慶,准備將他調進他們部,負責大連地區的生產技術檢查指導工作。戚革慶當即回答:“不去”。誰都知道,為了能進機關,當干部,多少人挖空心思,可這送上門的機會,戚革慶卻不要。來人說,好好想想,給你兩天時間考慮。戚革慶回答,不用考慮,我不願意離開生產一線。戚革慶接受採訪時開玩笑說:“自己智商尚可,情商不夠,不適合在機關工作。”

又一次送上門的進機關當干部的機會被他放棄了。

搶修現場,負責人問得最多的是“戚革慶來了沒有”,如果回答說“來了”,就放心了。

徐宇是大連供電公司運維檢修部主任,他說,刮大風、下大雨、下大雪,都會對供電系統產生影響。一旦遇到這種極端天氣,電力設備出現故障,就得搶修,以保証用戶生產生活不受或少受影響,而這時,供電公司領導都要深入事故現場,了解情況,指揮搶修。搶修后是否能恢復供電,關鍵要看變壓器及其附屬設備是否能滿足供電要求,這項工作就由戚革慶帶領的試驗專業的試驗人員來做。徐宇說,搶修現場,負責人問得最多的一句話多是“戚革慶來了沒有”,如果回答說“來了”,就放心了。

多年在一線工作,加之對技術業務的鑽研,戚革慶不僅是大連供電公司公認的變電檢修技術的權威,就是在全國電力行業,也同樣得到認可。2011年,電力行業在廣西北海召開《電氣裝置安裝工程電氣設備交接試驗標准》宣傳貫徹會議。可是戚革慶聽了之后,感覺作為一個《標准》出台,有些規定不符合實際,有的技術要求需要更明確。於是,他第一個站起來提意見。會后,又將自己的意見整理出14條,用電子郵件發給制定標准的部門。戚革慶說,不僅是他提的14條90%被採納了,而且有關部門開始重新審視這個標准,反復進行修改,2016年才正式頒布這個《標准》。

在全國電力行業說話都這麼受重視,戚革慶在技術方面的權威性可想而知。因此,電力搶修能否送電,有戚革慶把關,領導們放心。領導們更知道,戚革慶工作一絲不苟,試驗時不放過一個細節,隻要是戚革慶參與搶修試驗把關,就不會出錯。

2007年3月4日,大連出現歷史上罕見的風暴潮,好多電塔倒伏,造成大面積停電,搶修全面展開。而這天,戚革慶女兒降生。戚革慶結婚14年才有這個孩子,其疼愛之情可想而知,然而,他在醫院隻匆匆看了一眼剛出生的女兒,就不得不跟妻子抱歉地說:“我得走了。”戚革慶當時的職務是總工程師兼高壓班班長,240座變電站,由戚革慶直接負責的有150座。他們班有25名職工,分成幾個組,一座變電站一座變電站地進行檢查、試驗。有的變電站建在高坡處,路上全結了冰,車上不去,戚革慶就和職工們一起挖沙子墊道﹔再上不去時,就靠人抬上重重的檢測設備﹔檢測每台變壓器都得在七八米高、甚至十幾米高的變壓器上爬上爬下,戚革慶和職工們一樣,同樣在變壓器上爬上爬下﹔連續一個星期,每天干到半夜,一天睡不了幾小時,有時忙得飯都顧不上吃﹔忙了大半天,工友們休息了,戚革慶還得繼續工作,撰寫變壓器試驗結果報告。

大連供電公司運維檢修部主任徐宇講了一件戚革慶“3·4風暴潮”中的事兒,讓人為戚革慶責任心之強而贊嘆。按規定,變壓器經試驗合格就可送電,可細心的戚革慶又提出“縱向比較”的思路,就是這次試驗合格了,但過去試驗情況如何?如果上次試驗存在問題,這次合格了,是否存在隱患?他認為應該做一比較。按照這個思路,戚革慶和他的工友們將極大地增加工作量,可戚革慶還是堅持做了,因為一旦一台變壓器漏電擊穿,不僅要造成很大的經濟損失,還會危及生命安全。一個星期時間,他們對20幾台有疑問的變壓器進行縱向比較試驗,為變壓器安全運行又加了一道保險。

憑著高超的高壓試驗專業技術和豐富的現場經驗,戚革慶給一個個變電站恢復送電提供了權威報告,對大連地區盡快恢復供電作出了他們的貢獻。

2003年,戚革慶設計完成東北首套電壓等級最高、容量最大“變頻諧振耐壓試驗系統”問世,但第一次運用到220千伏吳屯變電站吳新線220千伏電纜交接試驗現場時,3根高壓電纜全部擊穿。電纜生產廠家是韓國的公司、電纜中間接頭和附件是瑞士的公司生產。出現問題后,外國專家都反復強調自身產品沒有問題,並對試驗方法和試驗數據提出異議。有人開始懷疑戚革慶主持設計的這套試驗系統是否靠譜?但他始終堅信,自己的技術參數是扎實可靠的,試驗方法是經過多年現場實踐檢驗的。

幾天后,調查結果出來了。6個瑞士電纜接頭中有4個是發錯貨了,在事實面前,瑞士廠家承認了自己的失誤,很快無償寄來4個電纜接頭,高壓試驗順利通過。

“戚革慶勞模創新工作室”成立6年來獲得國家專利21項,其中一項就可為企業節約1億多元。

2011年底,大連供電公司以戚革慶的名字命名了“戚革慶勞模創新工作室”,7名能工巧匠匯聚工作室。戚革慶集這些能工巧匠之智慧、技術,向一個個技術難題發起攻關。6年來,取得較大技術成果27項,其中21項獲得國家技術發明、實用新型專利。其中解決10千伏開關櫃絕緣件表面漏電問題一項,就可為企業節約1億多元。

2013年時,大連供電公司生產技術部提出一個問題,希望戚革慶幫助解決。原來,10千伏開關櫃絕緣件表面漏電,有時出現短路,造成停電。雖然想了一些辦法,但都沒有從根本上解決。戚革慶請有關部門送來一個因漏電短路后燒了的開關櫃,找來創新工作室的同志共同研究。一般漏電,多數是表面清潔度不夠,接觸不好,造成“跑電”。他們認真進行了表面清潔,然后進行試驗,沒有效果。開關櫃都刷著油漆,結構也並不復雜,為什麼會“跑電”呢?他們反復研究,最后想到了油漆。他們把油漆一層一層扒開,發現油漆與絕緣件附著不好,形成兩層皮,而漏電問題就是這個原因造成的。找到了問題的原因,他們又和絕緣涂料生產廠家聯系,希望能找出一種耦聯劑,解決油漆和絕緣件附著不嚴實問題。經過10個月的查找原因、反復試驗,終於獲得成功。大連市共有6000個開關櫃,買一個需要3萬元,而按照他們的辦法改造一個隻需要2000元。現在,他們已經用這種辦法改造了一部分,效果非常好。如果全部改造,就可為企業節約1億多元。

他主持設計的高電壓、大容量絕緣診斷系統,在全國范圍內開創了地市公司診斷500千伏超高壓電氣設備的先河,得到國內外專家的高度認可﹔他發明的“一體式交流耐壓試驗裝置”,大大節省作業現場的人力、物力,作業時間縮短了三分之二﹔他提出的220千伏變壓器10千伏側空載時的接線方案,很好地解決了變壓器低壓側避雷器燒損問題,電網的供電可靠性得以大大提高,作為經驗被廣泛應用……

“戚革慶勞模創新工作室”碩果累累,引起各方關注,近幾年,大連市總工會、遼寧省總工會、遼寧省電力有限公司都為“戚革慶勞模創新工作室”命了名。

以培養年輕人為己任,看到年輕人成長進步就高興。

“我這點技術都是戚工教的”,採訪時,今年34歲、已擔任高壓班班長的陳棟講了一個戚革慶幫助他的故事。陳棟過去在瓦房店供電分公司工作,2004年時到戚革慶這裡代培。戚革慶當時是總工程師兼高壓班班長。陳棟說,一個代培人員,不是人家單位的人,3個月就走人,誰會認真教你技術?可令他沒有想到的是,上班第一天,戚革慶就給他留了一道技術題,接著第二天、第三天、第四天……3個月代培時間,一天一道題,每天對他答題情況進行檢查。陳棟在大連電力工業學校學的是電廠專業,不是高壓試驗專業,到戚革慶這幾乎是從頭學起。戚革慶天天出題天天考,逼得他天天看書、找資料,不懂就找老師傅問。“沒想到遇到這麼一位好老師,3個月代培,我的技術進步簡直是飛躍!”陳棟談起代培那段經歷非常激動。2009年,他調到大連供電公司高壓試驗研究所高壓班,這時戚革慶已經是副所長。陳棟說,他就是奔戚所來的。

大連理工大學化學專業畢業的初蕾說,她畢業后應聘到大連供電公司,分配到戚革慶這個研究所。工作穩定了,心裡也踏實了,繼續學習的熱情也不那麼高了。可沒想到,戚革慶第一次見面就提了一個技術問題,因為毫無准備,她沒答上來。第二次見面,又提了一個技術問題,她又沒答上來。戚革慶說,這可不行啊。初蕾說,就這兩次提問,讓她學習技術業務的弦又繃了起來,趕緊找書看。

今年33歲的相學俠是西安交大畢業的碩士研究生,現在擔任專責工程師,他說,跟戚革慶在一起工作,不僅提高了技術業務水平,還養成了一絲不苟、嚴謹的工作作風。相學俠說:“戚革慶對一般人很容易忽略的細節都非常關注,比如變壓器做耐壓試驗,要求避雷器接地,但現場人多,有時就忘了接,可戚革慶到現場一看就發現了這個問題。告訴我們,不接地,試驗時放電就會對避雷器產生影響﹔因為是臨時接地,基本是用夾子將地線夾在地帶上,可戚革慶說這樣不安全,因為現場人多,如果誰不注意踢到夾子上,地線就會脫離地帶,接地作用就沒有起到,應該將地線纏在地帶上。相學俠說,他現在負責技術工作了,他就是在用戚革慶的工作態度在工作。”

去年從7月開始,大連供電公司開展“青工上講台”活動,由35歲以下青工登台講自己的技術業務,檢修分公司變電檢修室有20多名青工參加演講,戚革慶擔任評委,聽了他們每一個人的演講。演講結束后,他說,講的不好。初蕾說,講的非常生動的,往往是電力服務部門,因為為各類客戶服務有故事,而他們從事的工作專業性太強了,不容易講生動。可戚革慶不這樣認為,他認為還是課件、文字材料准備得不好,於是,讓他們重新准備,在檢修分公司又自己搞了一次演講。

“戚革慶是一個完美主義者”,好多人這麼評價他。

國網級技能專家3個、省公司級專業領軍人才2個、地市級專家2個、調到機關從事管理工作的8個,在戚慶革的培養下,檢修分公司試驗專業成了人才成長的搖籃。戚革慶對此非常自豪,他說,培養年輕人是我的責任,看著年輕人成長進步我就高興。

多家企業開出高薪盛情邀請,都被他婉言謝絕,他說,他的根已經扎在了大連供電公司。

在電力行業,戚革慶不僅因技術過硬赫赫有名,他的人品也得到許多熟悉他的人的贊許。知識就是財富,這在市場經濟條件下已經被人們廣泛接受,可一些企業向戚革慶咨詢技術問題,甚至戚革慶幫助多家企業解決了很多技術難題,戚革慶卻從來不談錢。“年薪7位數”“你開價,你說多少就是多少”……南方多家電力設備生產企業向戚革慶發出邀請,態度誠懇,待遇優厚。

戚革慶說,他從來就沒動過心。他說,他有現在這樣的技術,在電力行業有一定影響,都是因為有大連供電公司這個平台。吃水不忘打井人,不能翅膀一硬就忘了本。

戚慶革愛自己的工作,愛自己的企業,全部身心都貼在了企業。採訪時,好多職工說,每天,戚革慶來得最早,走的最晚。放假了,他也要過來看看、轉轉。好多工友說,戚革慶工作時嚴肅得讓人害怕,可平時非常隨和,也喜歡開玩笑。工友們出去旅游了,回來向他講他們去的景點怎麼怎麼好,讓他看旅游時的照片。當時,戚革慶也激動一陣子:“真有那麼好嗎?那放假時我也去看看。”可放假了,他還時常來單位,他說,不來看看心裡不踏實。

戚革慶還有一大愛好:收藏。一般人搞收藏都收藏名人字畫、玉器、古玩什麼的,他收藏的全是和“電”有關的器物:日本昭和年間的變壓器、分流器、試驗設備、日文說明書、俄文說明書、操作手冊……能有幾十件。收藏的電器設備中,有一台日本昭和13年制造的圓筒狀的10萬伏變壓器,日本人曾出高價購買,戚革慶沒有同意賣。他說,大連變壓器試驗專業在全國是最早的,我們搞電的人應該了解這段歷史,這對我們技術發展、技術傳承都有好處,對我們建設自己的文化也有好處。

現在,這些“古董”都放在“戚革慶勞模創新工作室”,隨時供人參觀。

有人說,戚革慶名牌大學畢業,專業技術拔尖,工作作風過硬,卻始終工作在一線,影響了他在仕途上的提升,這是他的遺憾,可戚革慶不這樣認為,他說:“人生事業的成功始終屬於那些善於堅守的人。我腳踏生產一線前沿,與電力科技發展同頻共振,我的根基是結實的!”(顧威 劉麗華)

(責編:閆妍、秦華)
相關專題
· 熱點專題
新聞檢索:    

全總要聞

全總發布會

勞動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