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党中央重视关心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纪实

2013年10月19日10:13  来源:中工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穿越时空的永恒信赖

  ——党中央重视关心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纪实

  深情关怀蕴涵休戚与共的血肉联系。

  殷切期待饱含穿越时空的永恒信赖。

  2013年4月2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中华全国总工会机关,亲切看望全国劳动模范代表,与大家围桌座谈,同庆“五一”节、共话中国梦,并发表重要讲话。

  这在工会历史上是第一次,却是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一个生动缩影。

  回眸中国共产党党史,就是一部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工人阶级相结合的发展史,一部党重视领导和开展工人运动的历史。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思想和理论,始终指引着中国工人阶级和工会组织中流击水、砥砺前行。

  进入新世纪新阶段,特别是党的十七大以来,党中央更是站在时代和历史的高度,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党的工运理论,为新形势下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再创辉煌确立了行动纲领、注入了强大动力。

  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根本方针,并使之落到实处,给广大职工以莫大的鼓舞和激励

  “工人阶级是我国的领导阶级,是我国先进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代表,是我们党最坚实最可靠的阶级基础,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力军。”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巩固工人阶级的领导阶级地位,充分发挥工人阶级的主力军作用。”

  ……

  这些铿锵有力的论断,摘自今年“五一”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同全国劳动模范代表座谈时的重要讲话。讲话中,总书记不仅充分肯定了我国工人阶级的历史功绩和地位作用,而且深刻阐述了工人阶级在实现中国梦中的责任与担当。

  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站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对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根本方针的进一步丰富和发展。

  回望历史,中国工人阶级从登上政治历史舞台的那一刻起,就紧跟党的前进步伐,始终站在时代的最前列,为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建立了不朽的功勋。正因如此,党的历代中央领导集体都强调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

  我们不会忘记,面对新时期发展机遇和风险挑战都前所未有的复杂形势,是党中央对如何正确认识工人阶级的主体地位,以及如何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等重大问题旗帜鲜明的回答,为工人阶级切实担当起领导阶级的历史使命提供了坚强领导和光辉指引——

  2008年10月21日,胡锦涛同志在同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和中国工会十五大部分代表座谈时明确指出,“各级党委要牢牢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尊重职工首创精神,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并要求工人阶级成为“继续解放思想、锐意改革创新的时代先锋,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行动楷模”。

  在之后的2010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和党的十八大上,胡锦涛同志又反复强调,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要把广大劳动群众紧紧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充分发挥他们的主力军作用;要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保障职工参与管理和监督的民主权利。

  中央领导同志还立足时代发展和现实需要,就大力弘扬工人阶级伟大品格和劳模精神、在全社会倡导崇尚劳动造福劳动者等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为把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根本方针落到实处提供了更为坚实的理论支撑。

  党中央多次指出,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劳模精神,用劳模的先进事迹感召人民群众,用劳模的优秀品质引领社会风尚。并强调,“在我们社会主义国家,一定要在全社会大力培育和弘扬劳动光荣、知识崇高、人才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新风,让全体人民特别是广大青少年都懂得并践行劳动最光荣、劳动者最伟大的真理”。

  习近平总书记早在中国工会十五大上代表党中央作祝词时即指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既要切实造福工人阶级,又要始终依靠工人阶级。今年“五一”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国劳动模范代表座谈时的讲话中,又明确指出,“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不能只当口号喊、标签贴,而要贯彻到党和国家政策制定、工作推进全过程,落实到企业生产经营各方面”;同时强调,“必须崇尚劳动、造福劳动者”,“牢固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

(责编:陈稚瑶(实习)、凌陈)
相关专题
· 热点专题
新闻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