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全总:将推动地方政府普遍建立欠薪应急周转金制度

2013年12月05日08:10  来源:人民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法律工作部部长郭军 (记者申亚欣 摄)

人民网北京12月4日电(记者申亚欣)岁末年初,农民工欠薪问题再次被提上日程。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法律工作部部长郭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督促各地工会建立劳动关系矛盾预警排查机制,对欠薪事件早发现、早化解。

郭军介绍说,近年来,由于管理越来越规范,农民工主张权利的意识越来越强,尤其是恶意欠薪入刑后,起到一定的震慑作用,欠薪情况较前一段时间相比已经有了改善,大规模欠薪的情况有所减少。

但由于我国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存在,劳动密集型企业和加工贸易型企业面临融资困难、原材料成本上升、汇率变动等压力,外加铁路、高速公路、房屋建筑等建设项目资金到位不充分等因素,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工作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和复杂,部分地区欠薪形势有所抬头。

目前,农民工会员总数1.05亿人。全总一直高度关注农民工欠薪问题,并积极配合有关部门,推动问题解决。

“推动完善工资支付保障相关法律政策规定;加大对恶意欠薪行为的打击力度;推动建立健全欠薪治理长效机制。”郭军表示全总将从这三个方面促进解决这一“顽疾”。

包括推动出台《企业工资条例》或《工资支付保障条例》,配合人社部起草《关于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意见》;督促各地工会建立劳动关系矛盾预警排查机制;对举报投诉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建立“绿色通道”;推动将代发工资列为金融机构的应尽义务,增强工资支付行为的规范性和可控性;推动地方政府普遍建立欠薪应急周转金制度;在建筑行业全面推广工资支付保障金制度。

据全国总工会对全国29个省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专项检查情况的不完全统计,自2012年11月工资支付专项检查活动开展以来,各地共检查用人单位47.22万家,涉及职工3078万人(其中农民工2448万人),为150万职工追回被拖欠工资73.29亿元(其中为136万农民工追回被拖欠工资69.45亿元),有效维护了广大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和社会和谐稳定。

相关消息:

我国劳动法律体系已基本建立 工会将加大源头参与

全总:将推动地方政府普遍建立欠薪应急周转金制度

全总:严限劳务派遣用工比例 禁止“假外包真派遣”

中国工会普法网站和官方微博今日开通

(责编:申亚欣、段欣毅)
新闻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