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井底人”回访:已还清债务 有时有点想那地方

2014年01月28日08:27  来源:新京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新春礼物

  北京城市学院1月10日左右放寒假,王秀青和后勤职工们得坚守到昨天—腊月二十七。

  昨天中午,王秀青提着买东西赠送的一个锅和别人送的一盒糕点,进了家门。

  绿色上衣是学校发的工服,蓝裤子他特意洗得干干净净。

  进门时,小儿子彭昱(化名)正在屋里切葱剁蒜,大女儿站在炉边炒栗子,两人都还穿着校服。

  过了一会儿,妻子彭雪玲也骑着电动三轮置办年货归来,二女儿彭姝光(化名)跟在身后,见到父亲,嘴马上就咧开了,“我爸一回来,我们可高兴了。”

  彭姝光读初三,期末考试拿了年级第一,王秀青上班时知道这个消息,他第一时间把这喜讯告诉了捐助孩子上学的那家爱心企业。

  彭姝光说,父亲住井底擦车赚钱的新闻曝光那天,老师还不知道井底人就是她爸,老师拿着报纸,用“井底人”的坚强鼓励同学好好读书回报父母。

  这时班上一名同学喊出"那是彭玉妹她爸",老师恍然大悟,嘱咐同学别再提这事。

  "我心里不难过,我为我爸骄傲,更得好好读书。"穿着破旧迷彩裤子的彭姝光,扬着头看爸爸。

  前些天,王秀青给报社送来了一箱煎饼和一面锦旗。

  彭雪玲说,动心思给帮助过他们的记者做煎饼,是她和女儿们一起想出来的,"煎饼的玉米面用的是我家种的玉米,没上过化肥。"

  她让女儿留心从网上搜新闻,想要找到帮助过他们的记者,"还有好些记者联系不上。谁帮了我们,得记着。"

  准备年货,彭雪玲买了四五斤猪肉,同往年一样,三个孩子过年都没有新衣服,彭雪玲花了15元,给他们每人买了双新袜子。

  这个春节,王秀青给自己买了条黄果树牌香烟,48块钱,他抽着烟站在堆满杂物的院子里,"以往赶着去擦车,没时间,这回有了假期,过了正月十五才上班,我想把院子的杂物整整,垒个旺火。"他比划了个一人多高的手势。

  彭雪玲说,被媒体关注后,好心人前后送来近6万元钱,"除了还钱,这钱不能乱花。"

  还债

  离开丽都地区井下的48天里,王秀青回去过4趟。

  昨天早晨6点,距离王秀青居住10年的井口不足10米的保安亭里,保安小于说,他目睹了井底人事件的整个过程。

  小于来这工作3个月了,他记得,那些井口被封后,大概有半个月,每天天刚蒙蒙亮,就有穿着制服的人开着车守在这附近,不让人再擦车,王秀青原来的同行们断了生意,也都走了。习惯在此处擦车的的哥也不再到这停车。

  王秀青重回丽都地区,其实是来还钱的。

  他最牵挂的还是丽都广场附近借他钱的清洁工王景如、的哥李伟,"我一走,人家会着急。"

  今年年初,王秀青着急给上高中的孩子上户口,带着女儿寡居的王景如借给他3万元。

  昨日早晨6点,王景如说,王秀青离开丽都地区后,两趟专程来找她,"怀里都揣着钱。第一回拿来1万元,说是好心人捐给他的,第二回又拿过来两万,说是他去安徽录节目人家奖励的。"

  昨天上午,王秀青临回家前,又一次到了丽都地区,他跟李伟约好来还钱,李伟借他的5000元钱,此前还了2400元,剩余的2600元,王秀青刚发了第二笔工资,就把这些钱全部拿了过来。

  李伟坚持少收100元,王秀青坚持把塞回来的钱再塞回去。

  丽都地区,王秀青还在他住了10年的井口旁看了看。"有时有点想那地方。"

  那些井口都还被封着,"也不知道其他住过井里的人都去哪了。"王秀青说。

(责编:曾伟、唐述权)
新闻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