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井底人”回访:已还清债务 有时有点想那地方

2014年01月28日08:27  来源:新京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新家"难久留

  王秀青曾在报纸上看到,他在井下的"邻居"——59岁的全友芝被送回了老家,河南省民权县,还在一个食堂当上了厨师。

  他不知道,时隔1个多月后,全友芝又回到了北京。

  全友芝从北京回到民权县后,一直住在北关镇敬老院。敬老院有三排平房,她住在中间一排的其中一间。

  1月6日下午,全友芝坐在自己的房间内和另一位老人聊天。房间里摆着一个柜子、两张床,其中一张是空的,上面放着几盒药和一台不出画面的电视机。

  被接回民权县后,当地官方对媒体说:"为她提供了一份敬老院厨师的工作。"

  "我年纪大了,又有病,连锅都端不起来,怎么做饭?"全友芝说出了她在敬老院的生活:每天吃完饭就找人聊天,实在没事就睡觉。吃住全由当地政府买单。"他们(当地政府相关部门)只是让我暂时住在这儿,不让我长住。"

  1月6日,北关镇民政所所长李运成说,全友芝并不是暂住,"现在她的手续正在办理","我们不是让她做饭,只是让她帮忙洗菜,每个月会给她600块钱"。

  此外,镇里还为她办理了养老保险和低保,"她现在年龄不够,但是材料已经报上去了,等年龄到了就开始批。"李运成说。

  敬老院里的一位老人说,全友芝不满足在敬老院住的条件。"你有俩儿子还能在这儿住,其他人会愿意?想来敬老院住的人多了。"全友芝听到后没说话。

  "这里虽然也冷,但比住井下好多了。"她喃喃道。

  异乡过年

  1月6日,全友芝的床上,躺着她刚从北京回来的老伴。

  全友芝的老伴说,妻子被接回民权后,他留在北京,"实在过不下去了才回家。"回家时身上只有60多元钱,不够买北京到民权的火车票,"我就买北京到聊城的,到聊城后没下车。"

  他拿出的火车票显示是1月2日,"过了聊城后就被查了,我跟列车员说身上实在没钱,求你让我坐到民权,他看我可怜,就答应了。"

  全友芝说,他老伴1月5日才回到家,他先在民权的亲戚家住了一晚,第二天又回家住了一晚,"但第三天早上,大儿子又开始打他爹。"

  "我从乡邻那听说老伴在家挨打,赶紧跑回家。到家门口时,大儿子正准备拿着砖头扔他爹。"全友芝说。

  有乡邻看见,当天,全友芝的手也被打得青肿。不能在家呆了,她把老伴接到敬老院。

  全友芝也回忆着自己刚回到家的那一天。

  那天,她看见了已经4岁的孙子,"他看见我说奶奶我怕你",我说"为什么啊",他说"你头发全白了。"

  全友芝拿着自己仅剩的钱,去了家最便宜的理发店,把头发染黑。

  她和老伴都说不清,到底哪里才是家。

  她说出了被封井后她在北京的遭遇,第一晚,在井附近的一个地下室里蜷了几个小时;第二晚,在望京一家医院的椅子上凑合了;第三天去丽都广场坐公交,准备去三里屯捡废品时,正好碰到村主任,她赶紧上前打招呼。得知村主任和镇里的人员是来接她回家的,全友芝高兴坏了,"能回家了。"

  前几天,据媒体报道,她和老伴又回到了北京,这次他们住了地下室。月租400元,"图个清静",她只用这四个字解释回来的原因。

  年,恐怕是不能在家乡过了。"只要能在‘新家’煮个面,喝点小米粥,就算把春节过了。"全友芝说。

  ■ 新闻回放

  王秀青、全友芝和老伴等人,都曾是北京丽都地区热力井下的长居者。

  距地3米之下,流着脏水的蒸气管道,是他们的"家"。

  他们来自不同地方,有着不同的生活所迫,但唯一相同的是,他们依旧劳作,拾荒、打零工,他们拒绝救助站。

  2013年12月,"井底人"的生活遭遇受到媒体和公众关注,12月10日,在井下住了10年的王秀青彻底告别井底生活,入职北京城市学院,成为这所学校的后勤职工,有企业还帮他解决了三个孩子上学的所有费用。全友芝和老伴也受到家乡——河南省民权县政府部门的关注,被接回河南,并予以安置。

(责编:曾伟、唐述权)
新闻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