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技神”盖军衔的出彩人生

2014年02月21日09:31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三赴南极情未了

  在南极大地,皑皑冰雪中,有一条“厦工大道”——它是盖军衔开着厦工装载机修出来的。

  1992年,厦工机械作为国内唯一的工程机械品牌首次进军南极,技术过硬的盖军衔从此与南极结缘,成为我国第一个参加南极科考事业的企业职工。在中国长城站,他担负起所有车辆、设备和发电机组的维修保养工作。

  1997年,老盖又一次征战南极,摸索总结出一套冰盖行车、保养、维修的经验,保障车队从中山站向冰穹A行进了464公里,创造了世界纪录。

  2004年,南极科考队队长专程来厦门邀请盖军衔参加第21次南极科考,这次科考要向南极冰盖最高点冲刺。在中山站,盖军衔利用仅有的德文版原理图,对3辆240雪地车进行了系统调整、检修,保证了按时完成冲击南极内陆冰盖最高点,完成了征服“人类不可接近之极”的任务。

  在进入南极冰穹A、海拔4000米(相当于藏区5000米)的最高区域后,由于连续紧张地抢修发电机组,盖军衔出现了严重的高原反应,身体接近休克,在这个情况下,他仍然坚持工作。考虑到安全,冰盖队联系美国南极考察站,决定用飞机把盖军衔送走。他在离开冰盖前,用手机给队员打来电话,“我病了,要撤下去,这回去怎么交代呀。”说完,他放声大哭。

  因老盖的出色表现,他被国家极地考察办公室评为“最优秀的考察队员”。

  甘为人梯育桃李

  从南极回来后的10年,盖军衔把全部精力倾注到培养技术骨干上。他一直坚信,年轻人是企业的未来,企业的希望。“我是踏着前辈的足迹成长的,现在我要当好工程机械维修的‘播种机’,让机械维修的新秀站在我的肩膀攀登,把创新的火炬传递下去。”

  盖军衔将自己独立主编的厦工产品系列多套培训教材,通过影像和语言结合,制成中、英文版教学光盘,分别作为产品销售随机技术文件和用户培训教材,在国内外市场对用户的培训人数过万人次,广受用户好评。

  2008年厦工在全厂挑选了20个年轻技工,让老盖亲手传授技艺,一年后17人出师,目前都成为公司的技术骨干,其中有5位青工技师还在全国修理工大赛中获奖。在这期间,他经手培训的技术工人超过3000名,这些技术工人不仅技术过硬,更是学到了他精益求精、正直乐观的品德。

  盖军衔还有一个心愿,那就是出一本书,他想出一本书全面系统的介绍装载机技术,但没想到,刚写不久便病倒了。

  “做不完了,对不起,做不完了呀!”2013年1月,盖军衔被查出患上胰腺癌,在病床上,他仍惦记着企业。电脑就放在床边,只要身体舒服一点他便打开电脑看动画培训项目——为了更好地培训技术骨干,他倾力制作3D教学软件。在生命的最后日子里,盖军衔咬着牙,抱着电脑做培训用的3D课件。

  这套最终未能完成的教学软件,成了他永远的遗憾。半年后,在徒弟们的接力攻关下,这套领先国内机械行业的教学软件终于完成。

(责编:曾伟、段欣毅)
新闻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