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技神”盖军衔的出彩人生

2014年02月21日09:31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技神”盖军衔的出彩人生

中工网记者 吴铎思

  “2012年的厦门市职工春晚揭幕选拔晚会上,3次赴南极的厦工集团的盖军衔,就出现在我们的演播室现场。老盖,今晚,您还来吗?来和我们共度厦门职工的春晚?”1月12日,“特区建设者之春——2014厦门职工春晚”举行。情景剧《老盖,请听我说》再现了全国劳模盖军衔一件件感人肺腑的事迹,让在场不少观众流下热泪。

  然而,老盖却再不能来了。这位58岁的厦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高级技师和高级工程师,在去年4月25日,安静地离开了这个世界。

  蒙眼拆装机械听音辨别故障

  在厦工,盖军衔曾被工友称作“技神”。每次遇到难解的技术故障,大家首先想到的是“赶紧找盖神仙”。

  但很多人并不知道,1975年,20岁的盖军衔进入厦工成为一名学徒,同一批进厂的工人里,他的文化水平最低,仅仅小学毕业。

  盖军衔不满足于“递扳手”的角色,工友们都下班了,车间里属于盖军衔的那盏灯总是亮到深夜。他找来旧部件拆了装、装了拆,反复研究每一道工艺,每一张图纸;几年下来,练就了一身蒙着眼睛也能拆装机械、只听声音就能辨别故障的本领。

  有一回,盖军衔人在巴西,接到中东的一位客户的电话。客户的装载机出了故障,向盖军衔求助,他一时无法过去,就请客户把手机放在启动的装载机旁边。盖军衔悉心辨析远隔大洋传来的声响,找出故障产生的地方和原因,经过他技术指导,故障顺利排除。

  对遍布全国乃至全球的经销商和用户们来说,老盖就是一部装载机的活字典,不管什么疑难杂症,只要老盖出马总能手到病除。

  1990年,国内引进一项美国装载机技术,厦工作为全国工程机械重点骨干企业承担了整机装配任务。在最后的验收认证中,样机发生故障,美国专家正要判定不予通过,盖军衔凭借自己的经验和技术积累,大胆提出问题出在进口配件而不在装配过程。经过仔细检查,终于证实是进口的连接轴上挡圈漏装导致故障,美国专家由衷地对这位中国机械师竖起了大拇指。

  从装配工到工段长,从调度员到质管员,从车间副主任到售后工程师,只有小学文化的盖军衔,成为高级技师和高级工程师“双高”人才。他为各类装载机的生产制造解决了近百项技术难题,为厦工创造的价值难以计数,一项经他精心改进的装载机电路设计,每年便能节约成本数百万元。

  在2012年第十一届高技能人才表彰大会上,盖军衔摘取“中华技能大奖”——这是中国产业工人的最高荣誉。

(责编:曾伟、段欣毅)
新闻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