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高校就业质量报告 水分应该“挤一挤”

于忠宁

2014年04月11日08:21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就业率的水分该“挤一挤”

  在高校就业质量的多项指标中,就业率一直是最受高校重视的一项。这75所高校公布的就业率都非常高,有的甚至接近100%。

  据了解,1999年我国高校开始迈出扩招的步伐,这一年也是高校公布就业率的起始时间,目的是为将市场机制引入招生办学,对各高校办学质量进行督促。此后,教育部陆续发布若干规定,将学校扩招规模与毕业生就业率挂钩,要求对就业率偏低的专业也要控制、减少招生规模。而高校的招生数量与财政拨款、科研项目申请、教师福利待遇等方面密切相关。

  近几年,在就业率的指挥棒下,大部分高校在毕业生就业率统计上大量“注水”。这样一来,出现了怪现象:一方面是高校就业率连年攀升,另一方面是大学生就业难。

  有教育专家指出,将高校就业率与招生规模、经费投入等直接挂钩的评价机制,尽管出发点是好的,但是,由于关系到高校的巨大利益,甚至决定一个院系、专业的生死存亡,因此,也给高校带来了巨大压力。

  近日,社科院社会学所向媒体公布了去年做的“高校在校生与毕业生就业、生活及价值观追踪调查”项目,调查结果是,毕业2个月后,即2013年9月底,其调查的12所高校应届毕业生就业率为82.4%,失业率为17.6%。其中重点大学院校毕业生就业率为80.5%,失业率为19.5%;普通本科院校毕业生就业率为77.7%,失业率为22.3%。然而,其负责人比较这些高校自己发布的就业率,发现其数字比社科院的一般高10多个百分点。“为什么高校公布的数字那么高,可能需要仔细研究,一般名校的就业率的确很高,不过到9月份就业率达到90%以上,的确令人惊讶。”社科院这个项目负责人对媒体说。

  21世纪教育研究院认为,高等教育作为各级教育中享有最大力度财政投入的公共部门,高等学校,尤其是占有资源最多的名校,均肩负对公众的社会责任,理应向纳税人及至整个社会汇报其独占的信息;并且就业信息作为学生、家长、用人单位及至公众的关注聚焦点之一,尤需保证其知情权,藉此也有利于督促高校自身提高培养质量及治理水平。

(责编:王飞飞(实习)、盛卉)
新闻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