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农民工讨薪顺带讨起工程款

李丰

2014年04月17日08:27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无奈”的承建方:

  绝不会恶意拖欠

  4月15日下午,记者来到黎平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进一步了解情况。管委会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此前他们并未接到农民工的任何举报,目前正在详细了解情况,稍后将尽快回复记者。然而,记者在等待了一个多小时后也未得到任何回复。

  随后,记者驱车近4个小时赶到黔东南州凯里市。16日一早,记者来到位于凯里市经开区的江佑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行政部办公室,该公司总经理吴斌接受了记者采访。他称,企业目前资金也很紧张,甚至连包工头的100万元抵押金都退还给他们了。“能给的钱我们都尽量给了,自己没要一分钱,我们绝不会恶意拖欠农民工工资。”吴斌说,由于公司以前具体负责该项目的经理不在单位,自己并不掌握进一步情况。

  近年来,随着贵州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因拖欠农民工工资而引发的突发性事件时有发生。据该省人社部门统计,2013年“两节”期间,全省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与2012年“两节”相比增长6倍之多,案件明显上升,建筑、交通等建设工程领域成为欠薪行为的集中点。

  对此,贵州省律师协会常务理事、省律师协会法律援助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陈会琪律师认为,导致这些行业农民工工资拖欠集中发生的根本原因在于建筑施工市场秩序不规范、工资支付混乱无序、工资支付保障制度不够完善。“要从源头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必须规范建设施工市场秩序,减少工程款纠纷和工程款拖欠,完善市场准入、招投标、承包分包、建设施工、劳务管理等各环节制度。”他说。

  截至今天发稿时,记者仍未收到黎平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任何回复。到底是谁拖欠了农民工的工资?本报将继续予以关注。

 

(责编:王飞飞(实习)、盛卉)
新闻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