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辞职书上稀里糊涂签字反悔难要经济补偿

2014年06月09日09:35  来源:中工网——《劳动午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今年1月劳动合同到期后,单位没跟我续签,说让我先干着。后来公司拿来一份《辞职申请书》让我签字,上面写着劳动合同未到期,个人申请离职。由于正赶上老家有急事,我着急拿钱回家,领导说不签字就不发工资,没办法,我只好签了,结果我干了6年,单位只给4000元钱就把我扫地出门了。”5月19日一大早,农民工林时战来到北京市丰台区总工会劳动争议调解中心,向工会调解员陈国柱诉说自己的委屈。

事情经过

工作6年签过4次合同

签字自动辞职补偿难要

林时战有三个孩子,家里很穷,为了多挣些钱养家,他于2008年初从河南老家来到北京打工。经老乡介绍,他被一家物业服务公司聘用。过了一个月的试用期后,单位与他签订了一年期劳动合同。

合同到期后,物业服务公司跟林时战续签了劳动合同。截至2013年5月,单位已经与他签订了三次合同。在最后这次劳动合同尚未期满时,公司又找他重签,但这次没有按惯例续签一整年,也没按法律规定签订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而是将合同期限续签到2013年12月31日。“我干了这么长时间,物业服务公司最少也得跟我签一年期劳动合同吧?”林时战有些愤愤不平。

“这可不一定。”工会调解员陈国柱向他解释:“劳动合同期限定多长时间,法律没有规定,由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协商约定。如果您愿意,单位认为您合适的话,可以一次签10年;要觉得您不合适,也可能只签三个月。”

陈国柱继续说:“去年您与单位签订合同时,您完全可以要求订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法律明确规定,连续订立二次固定期限劳动合同,如果劳动者没有严重失职、不胜任工作等情形,单位应订立无固定期劳动合同。您已签订4次合同,早就符合签订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的条件了。”林时战很遗憾:“我要早几年懂这些道理就好了。”

员工自述

因家中有急事用钱

签字“辞职”实为无奈

“今年1月1日劳动合同到期了,我找到办公室问这次能签几年合同,领导让我先干着,说等合同打印出来就签。我没有多想,就回去继续干活了。”林时战介绍。

从年初开始,公司不断有人议论,说单位要换领导、调整经营,很可能会辞掉一些员工。“合同到期后单位没跟我续签,几个工友劝我多找领导催着点,别到时候裁员裁到自己头上。我在这家公司上班6年了,从来都是任劳任怨,不管脏活儿累活儿,分配干什么,我立马就去,从没二话儿。怎么也没想到会裁到自己。”林时战说。

3月中旬,老家出了点事,林时战想回家去看看。平常领的工资都寄给老婆了,他去找领导请假,顺便想预支当月的工资,对方答应研究一下。第二天,办公室说领导同意给他放假,但让他去签个协议,不签字不给钱。

“我看了一下,是份《辞职申请书》,上面写的是劳动合同未到期,我由于个人原因申请离职,单位支付经济补偿等各种费用等共计4000元,并注明该申请是我个人的意思表示,不存在显失公平、单位强迫等情形。”林时战说:“家里人一天打四五个电话催我,跟领导谈了好几次都不管用,我只好签了字,然后拿着钱回老家了。”

(责编:辛洁(实习)、盛卉)
新闻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