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多地住房公积金缴存差额巨大 合肥高达91倍

2014年06月13日16:1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通知表示,2014年合肥市单位职工住房公积金的月缴存基数上限为14426元(57702/12×3),月缴存基数下限为1260元(2013年合肥市最低工资标准)。照调整后的新标准计算,2014年度合肥公积金缴存额最高为5770元(去年为5280元,单位和个人均依照月缴存基数上限×20%最高比例计算),最低缴存额为63元(按缴存基数下限×5%最低比例计算)。

通过计算,合肥的公积金缴存额度相差达91倍,而珠海也在前不久调整了2014年公积金缴存基数,经计算,珠海公积金缴存最高为9082元/月,最低为128元/月,相差70倍。

随着各地公积金管理中心逐步发布公积金缴存基数通知,人民财经记者统计发现,天津公积金缴存最高为5454元,最低为84元,相差65倍;青岛最高缴存3117元,最低缴存54元,相差57倍;杭州最高缴存3157.8元,最低缴存73.5元,相差43倍……

其实,公积金缴存差额巨大的现象一直备受争议,也常见诸报端,并有专家对此进行讨论,认为其加剧贫富差距,加重“劫贫济富”,成为某些企业职工避税的途径。然而,公积金差额有愈演愈烈之势,缴存下限的增长幅度也远没有上限的大。业内人士分析,长此以往,公积金将失去其本来功能,加剧分配不公。

当然,一些地方公积金管理中心也在采取措施,如成都公积金中心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住房公积金缴存严格执行‘限高保低’的原则,单位必须按照职工上一年的实际收入情况为职工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

(责编:舒洁(实习)、盛卉)
新闻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