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节假日加班你拿“三倍工资”了吗?单位该给不给员工可索赔

2014年07月01日08:52  来源:中工网——《劳动午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三八妇女节本应放假半天 女工上班却没加班费

  ■节假日加班费发放一刀切 高低薪职工竟一样多

  ■实行综合计算工时工作制 节日上班不给加班费

  近日《提前约定加班费 辞职求偿难如愿》一文再度引起人们对加班费的关注。《劳动法》等多部法律都规定,劳动者在春节、五一等法定休假日加班工作的,用人单位应按不低于其300%工资的标准支付加班费,但记者在近期参加多起劳动争议调解时发现,很多单位并未按此执行。北京市丰台区总工会劳动争议调解中心的工会调解员、北京东易律师事务所律师刘仁午提醒广大职工朋友,在法定休假日加班后若未得到三倍工资,可申请维权,要求单位予以补足。

  三八节本应放假半天

  女职工上班却没有加班费

  李晓玲是一家食品公司派驻超市的促销员。今年三八妇女节时,公司给女职工放假半天,但大部分超市都在搞三八促销活动,所以派驻到超市的十几名女职工都无法放假,于是公司向当日仍坚持工作的李晓玲等女职工,每人发放一套价值100元的洗护用品。

  今年4月,因与业务员发生矛盾,李晓玲被食品公司解除了劳动合同,随后她申请维权,要求单位支付各种赔偿和补偿5000多元,其中一项即是今年三八节未放假所产生的三倍工资加班费。

  调解时,公司经理对工会调解员说:“三八节只是妇女的节日,又不是全国公民都能享受的法定休假日。虽然那半天假她没休,但公司给她发了礼物,而其他正常休假的女工都没有。单位照常支付了她工资和销售提成,再要加班费,太没道理了。”

  调解员释法:

  单位应依法三倍付薪

  针对食品公司负责人的说法,工会调解员刘仁午介绍,所谓法定休假日,是指国家以法律或者法规的形式明确规定的公民应放假休息的节日。《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规定,全体公民放假的节日有新年(即元旦)、春节、清明节、五一劳动节、端午节、中秋节、国庆节;部分公民放假的节日及纪念日包括三八妇女节(放假半天)、五四青年节、六一儿童节、八一建军节。由此来看,三八妇女节虽然只有女同志放假半天,但它仍属于法定休假日。

  刘仁午告诉记者,《劳动法》规定,用人单位在元旦、春节、国际劳动节、国庆节、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休假节日期间,应当依法安排劳动者休假;安排劳动者工作的,应当按照不低于其300%工资的标准支付劳动报酬。因三八妇女节属于法律规定的休假日,所以当食品公司安排李晓玲等女职工加班后,她有权得到三倍半天工资的加班费。

(责编:李宇浩、盛卉)
新闻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