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王英:“努力实现工会组建稳中有进”

2014年07月29日08:35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从各级工会的主要做法及成效来看,概括性地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坚定政治方向,推动形成了党领导下的建会工作格局。各级工会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争取党政重视支持作为根本依靠,着力营造良好的建会发展环境。目前,各省(区、市)已普遍成立了党委牵头的工会组建工作领导小组或党建带工建工作领导小组,并将工会组建纳入党建目标考核体系。江苏、湖北等地均由省委副书记亲任新建企业工会组建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山东、湖南等省总工会与省委组织部联合召开会议、联合下发了党建带工建工作指导意见。上海市总工会加强与市委相关部门联系沟通,积极推进具有政治身份的企业经营者带头支持职工建立工会。北京市委统战部门在非公经济人士政治安排和评先评优时主动征求工会意见,将是否组建工会作为一票否决条件。

  二是强化机制保障,探索形成了一系列建会长效机制。各级工会既注重采取务实举措,推进建会工作持续科学发展,更注重发挥制度机制的规范导向作用,不断完善任务分解、督察通报、考核激励、地税代收建会筹备金、工作联系点等长效机制,探索形成了一系列具有时代性、体现规律性、富于创造性的建会工作机制,有效发挥了制度机制对推进建会工作的保障作用。天津、广东等省(市)工会层层签订组建工作目标责任书,形成“千斤重担众人挑、人人肩上有指标”的责任体系。

  三是突破重点难点,实践积累了攻坚克难的经验。全总坚持在分析建会形势的基础上,每年突出建会工作重点,集中全会力量,深挖建会潜力,上下全力攻坚,以重点领域、薄弱环节的突破,带动建会工作持续全面发展。3年来,全总在全国范围内部署开展了两次全国范围内的建会集中行动,即2011年,开展组织劳务派遣工入会集中行动,当年推动7441家劳务派遣企业建会,发展122万名劳务派遣工入会;2013年,开展推进投产5年以上、职工50人以上未建会企业建会集中行动,年内推动11.7万家此类企业建会。针对开发区企业建会率偏低的问题,全总先后召开5次专题会议部署调度,促使国家级开发区内企业建会率从2010年底的62%上升到2013年底的82%。

  四是注重示范引导,总结推广了一批先进典型。各级工会积极适应形势任务需要,在推进建会工作上大胆探索、积极实践,创造了许多鲜活的经验。如,福建等地工会将“双亮”活动贯穿于工会组建和规范化建设的全过程,有效提升了建会质量。湖北省总工会按照“化零为整、由小变大”、“地域相同、行业相近”的工作思路和原则,大力推进建立楼宇工会、一条街工会、项目工会、市场工会等区域(行业)性基层工会联合会建设,有效实现了对小微非公企业的工会组织覆盖。

  五是强化工作保障,为扩面提质提供了强有力支撑。全总于2011年建立了全国非公企业法人数据库,并相应在全国建立了一支3.6万多人的数据库管理员队伍。经过各级工会的不断完善维护,目前数据库已收录690万个非公企业法人信息。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北京市总工会自2009年以来,通过建立健全工会服务职工工作体系,以服务吸引职工、推动建会,5年来全市新增工会组织18.6万家,新发展会员257.8万人,分别增长了477%和76%。

(责编:谭洁羽(实习)、盛卉)
新闻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