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王英:“努力实现工会组建稳中有进”

2014年07月29日08:35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谈到非公企业工会组建中存在的问题以及下一步工作,王英指出:

  问题主要体现在:一是建会发展不平衡。小微企业建会难、职工入会难问题依然突出,还有大量的农民工、劳务派遣工游离于工会组织之外。二是建会质量还有待提高。一些企业建会程序不规范,选举制度不完善,组织机构不健全,有的甚至成为“牌子工会”。三是基层工会活力不强。一些企业工会开展活动较少,对职工没有吸引力。四是上级工会帮助指导不到位。    

  针对以上问题,下一步做好非公企业建会工作,尤其要突出数量与质量并重,着力提高建会质量。新形势下摆正建会中的数量与质量关系尤为重要。全总十六届二次执委会提出“调整考核指标,改进考核办法,从实际出发,加强工会组建,不断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这里强调的是调整而不是放弃指标。随着我国城镇化的推进,大量新的职工进入城市,职工队伍总的趋势在增长,我们工会组建工作不能止步不前。全总正在制定的建会5年规划中提出工会组建率、职工入会率动态保持在80%以上,就是考虑到建会数量和质量的平衡关系,就是要挤出水分,切实把建会工作做好做实。

  全总基层组织建设部下一步的工作将围绕“巩固、发展、提高”的工作思路,以推动基层工会组织建设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基层工会组织建设量质并重为主线,着力推进建会、建制、建家和干部队伍建设四位一体统筹发展,努力实现工会组建稳中有进。

  谈到加强非公企业工会组建的重要意义,王英说:

  加强非公企业工会组建工作是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发展和谐劳动关系的必然选择。非公企业面广量大,多数处于成长期,劳动关系复杂且脆弱,劳资矛盾冲突的现象、职工权益受到侵犯的问题屡屡发生。工会是职工合法权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在非公企业建立工会组织,运用维权机制协调劳动关系,化解劳资矛盾,维护职工权益,促进企业发展,把广大职工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调动起来,满怀信心投身于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火热实践,这是工会必须承担的政治任务。

  加强非公企业工会组建工作是应对挑战,维护职工队伍团结统一的迫切需要。现在职工队伍成分构成复杂,利益多元,诉求多样,保持职工队伍团结统一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在挑战面前,只有把非公企业所有的职工都吸纳到工会中来,维护好职工群众的权益,发挥好“职工之家”和“娘家人”的作用,才能始终保持职工队伍和工会组织的团结统一。

  需要强调的是,推动非公企业组建工会工作必须按照“巩固、发展、提高”的思路,坚持数质并重,提高建会质量,实现又好又快的科学发展。

(责编:谭洁羽(实习)、盛卉)
新闻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