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上海推动集体协商制度 协商不过关评先将“一票否决”

2014年07月30日09:50  来源:东方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据《劳动报》报道,集体协商实施过程中,如果不反映职工要求,不切实代表职工利益,这样有“壳”却没有“肉”的集体协商,即使覆盖本市所有企业,也不是工会所追求的结果。记者昨天从市总工会法律部获悉,刚刚出台的《上海市总工会2014-2018年实施集体协商提质增效工作规划》将在继续推动全市建会企业依法建立集体协商制度,积极推动行业性、区域性集体协商过程中,推行《上海市集体协商质量评估标准(试行)》,不符合“基本达标单位”条件的,在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模范职工之家、五一劳动奖章(状)、劳动模范等评选中将予以“一票否决”。

未来五年的目标:重量更重质

《提质增效工作规划》提出,2014年至2018年,全市符合协商条件的建立工会的企业,集体合同制度建制率动态将保持在90%、工资集体协商建制率动态保持在80%。而职工50人以上、独立建立工会的企业,要基本单独建立工资集体协商制度。

《提质增效工作规划》明确,《上海市集体协商质量评估标准(试行)》评价等次分基本达标单位、达标单位和示范单位三个等次。基本达标单位、达标单位由各区县局(产业)工会评定;示范单位由各区县局(产业)工会推荐申报,市总工会审定。未来五年中,本市企业(行业、区域)内,基本达标单位达到开展集体协商企业的85%以上,达标单位达到开展集体协商企业的60%以上,集体协商示范单位10个以上。

另外,市总工会还在《评估标准(试行)》中明确,集体协商提质增效将与评先评优结合起来,在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模范职工之家、五一劳动奖章(状)、劳动模范等工会主办、参与的评选中,对符合集体协商“示范单位”的要予以优先推荐,不符合“基本达标单位”条件的予以“一票否决”。而对无正当理由拒不开展集体协商,且经有关部门协调处理后仍不协商的,将纳入市公共信用信息目录。

未来五年的实施:步步实效

如何实现本市未来五年集体协商“提质增效”的目标,《提质增效工作规划》提出,要加强分类指导,确保协商实效:

—不同企业要锁定不同协商重点生产经营正常和效益较好的企业,通过协商合理确定经营管理者收入和普通职工工资的比例,实现工资和福利待遇合理增长;生产经营比较困难的企业,通过协商完善工资支付保障机制,督促企业不减薪、不裁员,按时足额支付劳动报酬;由上级单位确定工资总额的国有企业,通过协商合理确定企业具体收入分配方案;劳务派遣用工较多的企业,要将劳务派遣员工纳入本企业的集体协商范围;餐饮、物业、大卖场等业态集聚的行业,重点就行业内主体工种和岗位的工资标准、劳动定额等开展协商;非公有制中小企业集中的街道、乡镇、工业园区、商务楼宇等区域,重点就本区域执行的最低工资标准、工作条件和保障制度等开展协商。

(责编:谭洁羽(实习)、盛卉)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