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专家解读户籍改革热点问题:社保、教育、住房如何解决

2014年08月13日08:3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离了乡家里地咋办、进了城孩子学咋上……专家解读户籍改革热点问题

带着“土地”进了城 拴上社保安全绳

  进城一定要放弃土地吗

  可保留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

  8月12日,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张车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副部长何宇鹏做客中国政府网,解读日前出台的《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简称《意见》),就农民变市民后的土地权益问题、户口背后的公共服务均等化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

  问:落户城市,农民的土地承包经营权会不会发生变化?

  何宇鹏:这次户籍制度改革很大的一个亮点,是对农民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和集体收益分配权这“三权”做了明确的保障规定。这次户籍制度改革提出,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户口登记制度,不仅不会剥夺农民的土地权利,反而从制度上加强了对农民土地权利的保护。

  按照以前的政策,农民进入设区市,是要求退出承包土地权利的。这次特地做了这样的规定,要让农民带着“土地”进城。这样就使得农民不需要在城市落户和保留农村土地权利之间作出硬性选择,而是可以真正做到“家中有地,进退有据”。中国城镇化过程中,没有发生“拉美化”现象,没有出现大规模城镇贫民窟,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在农村土地权利上面一直是保持稳定的。

  辜胜阻:农民市民化,打个比方就是让农民穿上市民的就业、教育、医疗、住房、养老这“五件衣服”,但同时不脱掉农民的“三件衣服”——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

  张车伟:很多县城面临着县域经济的扩张,发展产业没有土地的矛盾,如果当地农民在县城落户以后,他的宅基地、承包地能够规范流转使用,那农村的经济效益会大大提升,同时建设用地的问题也会基本上得到解决,对县域经济的发展会提供很大的动力。

(责编:谭洁羽(实习)、曾伟)
新闻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