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山西晋城:工资集体协商架起劳资连心桥(图)

2014年09月27日10:13  来源:太行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市总工会召集劳资双方召开工资集体协商观摩暨推进会。王晋生 摄

  合法权益得保障 职工有了归属感

  37岁的王晓梅是名丝织女工。3年前,她进入沁水县柳府织造有限公司做工,制作蚕丝被,每天工作7小时,按件计酬。她高兴地说:“我现在是按劳取酬,规范公正,心里踏实多了。”最让她没有想到的是,通过县私营企业工会联合会开展的工资集体协商,她的基本工资构成里还增加了工龄工资这一项,这让她多了份归属感。

  私营企业在解决城镇职工就业和农村劳动力转移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这部分企业涉及纺织、建材、餐饮、广告、装修等诸多行业,分布分散,规模小,多为夫妻公司,员工以家庭成员、亲友为主,员工不过二三十人,且多为季节性用工。长期以来,职工在涉及切身利益的收入分配中没有“话语权”,工资问题成了职工与企业之间的矛盾焦点。

  2008年以来,市总工会紧紧围绕广大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工资收入问题,着手建立了工资集体协商的制度,主张通过企业代表和职工代表协商谈判,确定当年企业各岗位职工的工资标准、发放时间、奖金福利及调整幅度,达成一致后签订书面协议,形成双向制约。目前,已初步形成了区域性工资协商和行业性工资协商两种模式。

  今年4月,沁水县的最低工资提高到了1350元。在此基础上,县私营企业工会联合会积极组织企业和工人代表,结合工种、劳动力和岗位不同划定了工资标准,短期用工则是按时计酬或按件计酬,平均工资水平保持在1500元以上。为了保障工人的合法权益,工会还将特殊岗位的高空作业安全补助、夏季高温补助以及装修行业的防尘、防腐、防蚀、防毒和预防矽肺病费用等条款列入到了协议中,严格要求企业定期为工人体检。沁水县总工会法工部部长冯章文介绍说。

(责编:曾伟、崔东)
新闻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