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做职工群众最可信赖的“娘家人”——海南省总工会2014年重点工作扫描

2014年12月31日08:23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2014年3月31日,海南省总“情系农民工”2014年大型公益活动暨海南工会服务农民工正式启动

2014年9月30日,海南省职工服务中心挂牌成立,标志着海南工会帮扶系统将从单一的困难帮扶向困难救助、普惠服务和法律维权“三位一体”的职工综合服务体系转型升级

2014年12月3日,由海南省总工会等单位牵头主办的海南省第二届职工运动会隆重开幕

台风“威马逊”过后,海南各级工会第一时间参与抗风救灾,海南省总领导对灾区职工群众进行慰问并送上慰问金

海南各级工会干部深入学习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2014年,是海南工会不平凡的一年。

这一年,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指引下,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海南各级工会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以家庭理念经营工会,做群众最信赖的“娘家人”,让“职工之家”情暖万众——

开展“服务农民工年”主题活动,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相继推出农民工医保、子女入学、工资保障等一系列政策,让154万名农民工真切感受到了来自工会“娘家人”的温暖与真情。

“威马逊”台风袭琼,各级工会第一时间参与抗风救灾,海南省总紧急拨付1400万元专项资金帮扶受灾职工群众恢复生产,重建家园。

成立海南省职工服务中心,由单纯的帮扶救助向救助、维权、服务三位一体的模式延伸,在更广泛的领域内为职工群众和基层工会提供有效服务。

举办全省第二届职工运动会,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了职工健康向上、积极进取的精神风尚,给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再立新功。

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精神为契机,从调查研究摸实情、全员学习提素质等入手,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其中,深入基层开展专项调研,形成了《海南省农民工权益保障情况调研报告》《海南省市县未改制国企职工生活状况调研报告》等材料,为省委、省政府推进解决这些问题提供了重要的依据。

海南工会的积极作为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认可,尤其在抗击“威马逊”风灾行动中,工会人立足本职、迎难而上的拼搏奉献精神得到了海南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

海南省委书记罗保铭作出批示:“省总工会和各级工会组织、工会干部以人民群众安危为己任,在省直部门中第一时间立即行动、奋起救灾。希望各级工会干部立足本职、扎实工作,为夺取全省抗风救灾工作新胜利作出新贡献。”

伴随着冬日里温暖的阳光,2015年的新年钟声即将敲响。作别2014年的精彩,2015年的海南工会将继续围绕党政工作大局,在新的起点上进一步当好职工群众最可信赖的“娘家人”。

倾情服务农民工

让他们在城市里有了“家”

2014年12月20日,沐浴在清晨第一缕阳光中的湖南农民工赵世勇,温暖和希望在他心间缓缓流淌。

2014年,对于“漂”在异乡多年的赵世勇来说是个不寻常的年份:这一年,他有了一个名为工会的“家”。在这个“家”里,他不仅享受到了丰富的文化娱乐活动,还免费接受了各种技能、安全培训,遇到困难时法律援助服务就在身边。8月,已待业半年的妻子,在“家”组织的农民工技能培训班结业后,顺利找到了满意的工作,生活重新充满了希望。

“对于我们这些常年在外的农民工来说,工会就是我们最温暖的家。”如今,赵世勇很快要当爸爸了,他希望小宝宝能在这座充满希望的城市里降生,尽管这样会付出远远超过农村的成本,可他坚信生活会一天天好起来。

农民工,中国现代化建设不可或缺的一支劳动大军,在为社会创造财富,为改革增添活力的同时,却大多拿着低廉的工资,住着简易的工棚,难以享受与城市居民同样的福利待遇。如何解决农民工群众存在的诸多问题,历来是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的问题。

“做好农民工服务工作,事关全局。工会要积极主动吸纳农民工入会,使农民工工作有着落、生活有保障、精神有家园。”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陈海波认为,作为党政助手,协助解决好农民工各项工作,工会责无旁贷。

2013年8月,海南省总工会组成调研组,在全面分析研究各项资料的基础上,用4个月的时间深入农民工相对集中的7个市县,以及建筑、酒店餐饮两个行业,与1000多名农民工访谈交流,开展了一场海南省工会系统对农民工基本情况和权益保障情况的“大调研”。之后,一份内容翔实的2014海南工会“服务农民工年”活动方案发往了全省63个基层工会。

方案明确提出,海南各级工会要把农民工工作纳入工会工作全局,指导监督所属基层工会按区域、行业最广泛地把农民工吸纳到工会中来,争取实现2014年全省农民工会员人数突破20万人。在此基础上,从源头健全农民工维权机制,加强在工资支付、法律援助、劳动保护、帮扶救助、文化建设等方面向农民工群体的延伸和覆盖,促进农民工公平享有改革发展成果。

与此同时,全面加强对农民工的人文关怀。海南省总主要领导与千名农民工一起吃年夜饭,感谢他们为这座城市的发展付出的艰辛;与海南电视台联合举办“月是他乡明——2014年慰问全省农民工中秋特别节目”;与海南电视台共同开展 “寻找最美农民工”,动员号召全社会关注农民工群体。

2014年以来,海南新发展农民工会员3.6万人,总数接近15万人。各级工会着力推进维权帮扶工作向农民工群体延伸和覆盖,有步骤有重点地推动解决农民工在就业、社保、医疗、住房、教育等方面的现实问题。

数据显示,这一年来,海南各级工会协同海南人社、住建等部门对住宿、餐饮服务、建筑施工等行业进行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查处欠薪案件283起,为7520名农民工补发工资10282.05万元,补签劳动合同4.9111万份。

实施“农民工圆梦计划”,连续3年每年免费帮助1000名农民工通过网络远程和自学教育等途径获得大中专学历。开展“工会就业援助月”、“春风送岗位”活动,组织农民工专场招聘会41次,为农民工提供岗位近1万个,帮助5000多名农民工实现再就业。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