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堅持正確方向  扎實履行職責  努力開創山東工會工作新局面

2013年11月08日10:09  來源:《工人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我們將鼓勵基層工會干部敢於拿起《工會法》、《勞動法》、《勞動合同法》、《勞動爭議仲裁法》等法律武器,理直氣壯地去維護職工權益。

              

  當前及今后一個時期,山東省各級工會要把學習宣傳、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同全總新一屆領導班子集體談話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和工會十六大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深刻領會,把握實質,指導實踐,努力推動山東工會工作再上新台階,實現新跨越。

  一、堅定信念,始終保持工會工作正確政治方向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工會工作做得好不好、有沒有取得明顯成效,關鍵看有沒有堅持正確政治方向。隻有堅持黨的領導,工會工作才能方向明確、不走偏路,才能做得有聲有色、扎實有效。中國工會十六大明確指出,10年工會工作的最大成就,就是繼續探索並堅持和豐富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工會發展道路。山東各級工會一定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始終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決貫徹落實黨的大政方針和決策部署,自覺服從服務於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堅定不移地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工會發展道路,勇於實踐,勇於創新,努力使這條道路在山東展現出蓬勃活力。

  二、扎實履職,努力開創山東工會工作新局面

  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是中國工會十六大確定的我國工人運動的時代主題。新形勢下,全省各級工會將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牢牢把握時代主題,引領全省廣大職工群眾滿懷信心投身於為實現中國夢而奮斗的火熱實踐,為譜寫中國夢的山東篇章努力奮斗。

  在推動建設經濟文化強省上展現新作為。山東各級工會將深入研究省委、省政府重大戰略部署,緊緊圍繞我省“黃河三角洲高效生態經濟區”、“半島藍色經濟區”發展戰略和“省會城市群經濟圈”、“西部經濟隆起帶”發展規劃,謀劃思路,設計載體,打造平台,以“高技能人才(勞模)創新工作室”創建活動和“十大齊魯金牌工人”選樹活動為載體,在全省廣大職工中深入實施“思想引領、建功立業、素質建設”三大工程,充分調動職工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激發職工熱情,凝聚職工力量,發揮職工主力軍作用,團結動員廣大職工為加快建設經濟文化強省,譜寫山東人民美好生活新篇章建功立業。

  在維護和發展職工權益上取得新成效。工會十六大報告首次提出構建服務職工工作體系這一工作構想,這是工會工作的重大創新。我們將緊緊圍繞這一構想,開動腦筋,拓寬思路,整合資源,著眼於更好地滿足廣大職工群眾的多層次需求,不斷擴大服務對象,拓展服務領域,創新服務手段,完善服務網絡,夯實服務基礎,努力構建服務職工工作體系,全面提升服務職工群眾的能力。切實在主動依法科學維權上動腦筋、想辦法,不斷深化“工友創業”行動,著力在優化就業環境、規范實訓基地、指導開展小額貸(借)款、建設工友創業園上下功夫﹔狠抓廠務公開民主管理建制擴面和規范提升,切實保障職工民主政治權益﹔繼續做好工會四季服務活動,加快困難職工幫扶中心向職工服務中心轉型升級,並與政府公共服務平台有效對接,為廣大職工提供更貼心、更到位的服務。

  在發展和諧勞動關系上採取新舉措。我們將鼓勵基層工會干部敢於拿起《工會法》、《勞動法》、《勞動合同法》、《勞動爭議仲裁法》等法律武器,理直氣壯地去維護職工權益。號召廣大工會干部增強工作的主動性和創造性,以促進勞動關系和諧為己任,努力推動“勞動關系和諧企業”創建活動由勞動關系和諧向勞動關系、環境關系、資源關系、客戶關系、合作關系、社會責任、和諧文化、長遠發展等八位一體的和諧企業發展與深化﹔推動工資集體協商工作的主要考核指標由建制率向職工年平均工資收入增長率轉移,讓工資集體協商的成效真正惠及廣大職工﹔推動勞動關系朝著規范有序、公正合理、互利共贏、和諧穩定的方向健康發展。

  在組織建設自身建設上取得新突破。我們將把自身建設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進一步加強鄉鎮(街道)工會建設,著力解決鄉鎮(街道)工會建設面臨的缺少編制、人員、經費等突出問題。狠抓建會質量,著力解決基層工會組織作用發揮問題,讓職工群眾真正感受到工會組織是“職工之家”。我們將努力建設一支高素質的工會干部隊伍,使各級工會干部熱愛工會事業,以全心全意服務職工為宗旨,始終同職工群眾心連心,成為政治家、社會活動家和協調勞動關系專家,成為職工最可信賴的“娘家人”。

  三、轉變作風,全面塑造山東工會新形象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工會必須牢記黨的重托、不忘工會職責,增強對職工群眾的感情,密切同職工群眾的聯系,為他們排憂解難,始終同職工群眾心連心”。山東各級工會將以開展的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為契機,下移工作重心,深入職工群眾,傾聽職工呼聲,關心職工疾苦,為職工排憂解難,使工會工作更貼近基層、貼近職工群眾,更符合職工群眾意願。對照基層工會和職工群眾給我們提出的意見、建議,認真查擺問題,深刻剖析原因,不斷強化“六種意識”,即超前意識、創新意識、爭先意識、擔當意識、效率意識、團結意識,切實解決好干部作風方面存在的問題,努力培植山東工會亮點工作,全面展現山東工會新風貌,樹立山東工會新形象。

(責編:唐芊爾(實習生)、申亞欣)
相關專題
· 地方工會報道
新聞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