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工會工作創新發展需要強化科學思維和問題意識

2013年11月18日08:28  來源:《工人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工會十六大提出:必須創新新形勢下職工群眾工作,始終把黨的群眾路線作為工會的生命線和根本工作路線,牢固樹立馬克思主義群眾觀點,引導職工群眾自覺做堅持中國道路的實踐者、弘揚中國精神的承載者、凝聚中國力量的主力軍。這為工會工作創新發展提出了要求,同時也增添了動力。近年來,首都工會圍繞全市工作大局,堅持“調整適應、改革創新”的工作方針和“建首善、創一流”的工作標准,不斷豐富和完善“維權要到位、服務要做實、發展要全面”的工作要求,扎實推進具有中國特色、首都特點的城市工會建設,取得了一些進展,得到全總和市委的肯定。但是,工作無止境,我們的工作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還有很多問題矛盾亟待解決,做好新形勢下群眾工作,實現工會工作創新發展,需要進一步強化科學思維和問題意識。

  科學思維是一種對客觀形勢、任務做出科學判斷,對未來工作進行科學謀劃的能力,是推動工作實現創新發展的前提。它要求我們做任何工作都應聯系實際,科學考量。工會工作必須契合社會發展階段特征,滿足經濟社會和諧發展需求。當前首都社會正處於大有可為的重要戰略機遇期,工會應結合這一時期的階段性特征開展工作,針對經濟雙輪驅動,推動職工參與企業自主創新,培養技能人才隊伍﹔針對擴大公共服務,推動工會服務站規范化,推出新的職工互助保障計劃﹔針對創新社會管理,發揮樞紐型社會組織作用,推廣職工服務項目,盡最大可能惠及職工群眾。要通過工會的努力,為首都社會和諧可持續發展創造條件。工會工作必須依賴中國工會發展路徑進行調整適應與改革創新,滿足工人運動持續發展需求。要保持工會工作延續性,那些實踐証明是好的、有效的工作方法和工作內容,要繼續堅持、深入推進﹔與當前經濟社會發展和職工訴求不相適應的,要及時做出調整。要結合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結合勞動關系矛盾發展各個階段,以職工群眾的需求為切入點,有所側重地維護職工群眾的合法權益,不斷煥發工會組織的生機活力。工會工作必須適應職工隊伍調整變化,滿足職工群體自身發展需求。要盡快適應經濟發展帶來的職工隊伍變化,工作重心適時調整,做好弱勢群體和新興產業的工會工作,鞏固優勢,扭轉劣勢,努力實現工會工作的全覆蓋。要發揮工會組織作用,提升工會活動吸引力和工會組織凝聚力,最大限度滿足職工群眾的多樣化需求。要宣傳誠實勞動理念,形成隻有通過誠實勞動才能實現職工群體自身發展的社會共識,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那樣,“讓勞動最光榮、勞動最崇高、勞動最偉大、勞動最美麗的觀念蔚然成風,讓全體人民進一步煥發勞動熱情、釋放創造潛能,通過勞動創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工會要想有所作為,工會工作要實現創新發展,其根本途徑還是要積極推動各類與職工群眾密切相關的問題的切實解決,這就要求我們必須具備問題意識,主動了解掌握職工群眾的真正需求,通過發現問題、研究問題、解決問題不斷改善我們的工作,尋找工作的新的增長點,要力戒形式主義,強調突出實效。

  強化問題意識,應善於發現問題。准確發現問題、提出問題比解決問題更重要,在實際工作中,往往伴隨著問題的解決,工作也實現了創新發展。要開展調查研究,針對職工群眾反響強烈、反映集中的難點熱點,認真細致地調查了解,廣泛收集社情民意,分析梳理,找到症結﹔要不斷改進調研方法,開展實地調查或現場研究,最大限度提升調查者參與度,力求掌握更多一手信息,保証調查研究的科學准確﹔提出問題要做到務實、精准、切中要害。強化問題意識,應善於研究問題。要加強基礎理論學習,盡可能多地掌握理論工具,提高對事物的判斷力和政治敏感,從而在實踐中敏銳察覺、准確判斷、及時提出各類問題﹔要以實事求是的態度和強烈的責任感,正視職工維權、服務及工會工作領域存在的問題和矛盾,善於立足大局分析思考,不回避,積極尋求解決問題的方式和途徑。強化問題意識,應善於解決問題。古人講“聖人恆無心,以百姓之心為心”,這種觀點對我們的工作有很強的現實指導意義,工會應按照職工所想所願去做好工作,以維護職工合法權益、滿足職工合理訴求為己任,把職工群眾滿意不滿意作為檢驗工會工作的一個重要標准。要樹立群眾觀點,堅持群眾路線,站在職工群眾的角度了解、研究問題,集中民智,依靠職工群眾推進工作,實現科學辦會、民主辦會﹔要客觀理性地處理涉及職工群眾利益的各類問題,要依法科學維權,涉及職工切身利益的重大緊迫的問題必須馬上處理,有些問題就要創造條件逐步來解決。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綜合改革方案,就全面深化改革進行了總體部署。首都工會將把貫徹中央領導同志講話精神、工會十六大精神與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緊密結合,團結引導廣大職工按照中央的決策部署,自覺支持維護改革發展穩定大局,維護和發展好職工群眾利益,在推進改革中實現讓職工群眾共享發展成果。

(責編:唐芊爾(實習生)、申亞欣)
新聞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