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自覺堅持黨的領導 積極履行工會職能 把陝西工運事業不斷推向前進

2013年12月13日11:26  來源:《工人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同全總新一屆領導班子集體談話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和工會十六大精神是當前工會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務,也是做好今后工會工作的重要保証。

  一、自覺堅持黨的領導,保持工會工作正確政治方向

  近幾年來,陝西工會始終堅持在省委的正確領導下開展工作,始終不渝地堅持黨的群眾路線和群眾觀點,探索出了政府與工會聯席會議制度、渭南市維權聯動模式等在全國有影響力的工作機制,取得了工會工作的新發展,贏得了職工和社會的廣泛贊譽。在新的形勢下,陝西各級工會組織一定要保持自覺接受黨的領導這一優良傳統,堅決貫徹落實黨的大政方針和決策部署,自覺服從服務於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工會發展道路,使陝西工會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與中央和省委保持一致,保持工會工作的正確政治方向。

  二、積極履行工會職能,開創陝西工會工作新局面

  為實現中國夢而奮斗是我國工人運動的時代主題。工會組織要牢牢把握這個時代主題,充分發揮黨聯系職工群眾的橋梁紐帶作用、國家政權的重要社會支柱作用、職工利益的代表者和維護者作用,奮力把黨的工運事業推向前進。各級工會組織要將這一工作思路貫穿始終,緊緊圍繞全面深化改革的新要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全面建成西部強省的新任務和職工群眾的新期待,積極履行各項職能,堅持改革創新,振奮精神、真抓實干,努力開創陝西工會工作新局面,為譜寫中國夢的陝西篇章努力奮斗。

  要堅持圍繞中心、服務發展,團結動員廣大職工為建設“富裕陝西、和諧陝西、美麗陝西”建功立業。繼續深化“中國夢·勞動美”主題宣傳活動,使中國夢真正落實到每個職工的實際行動之中。要緊緊圍繞促進“三個陝西”建設,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大力開展重點工程勞動競賽和職工技能大賽,以創建“工人先鋒號”和開展“雙十雙百”活動為抓手,組織職工開展技能培訓、技術比武、崗位練兵,推進企業班組建設和職工素質工程,加快培育高技能職工人才隊伍。大力弘揚工人階級的優秀品質,宣傳勞動模范的先進事跡,倡導勞動最光榮、勞動最崇高、勞動最偉大、勞動最美麗,使辛勤勞動、誠實勞動、創造性勞動成為影響和帶動全社會的正能量。

  要切實履行維護職工合法權益基本職責,構建服務職工工作體系。要始終堅持以職工為本,牢固樹立群眾利益無小事的思想,做實“職工有困難找工會”各項制度機制。要在堅持開展“四季送”的基礎上,以幫扶工作常態化為目標,建立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工會幫扶工作體系,健全困難職工檔案和電子台賬,不斷完善困難職工幫扶機制,實現對困難職工幫扶的全覆蓋。要積極參與完善社會保障體系建設,維護職工社保權益。動員更多職工在自願的基礎上參加互助保障計劃。要切實履行維權服務職能,認真貫徹落實《陝西省企業民主管理條例》和新修訂的《勞動合同法》,積極協助人大、政府對勞動法律法規落實情況進行監督檢查。要繼續以“安康杯”競賽為抓手,完善工會勞動保護監督檢查工作網絡,保障職工安全生產勞動衛生權益及女職工特殊權益。通過構建全面有效的服務職工工作體系,努力促進職工群眾體面勞動、舒心工作、全面發展。

  要積極參與社會建設和治理,努力創建和諧勞動關系。各級工會要繼續加強源頭參與,鞏固完善聯席會議制度,加強工會與人大、政府、政協及其他社會組織的聯系與協商,在涉及職工利益的法律法規和民生政策制定過程中提出工會的主張和建議,在更廣泛的領域、更高層面上代表和維護職工權益。堅持勞動合同制度、集體合同制度、工資集體協商制度、以職代會為基本形式的企事業單位民主管理制度,進一步健全勞動關系利益協調機制、訴求表達機制、矛盾調處機制、權益保障機制,完善勞動關系矛盾排查預警、信息報送、應急處置、法律援助和勞動爭議調解機制,引導、支持職工依法理性維護自身權益,力爭將勞動關系矛盾化解在基層和萌芽狀態。高度關注敏感行業、改制企業和困難職工群體,積極協助黨政及時預防和處置突發性群體性事件。

  三、切實加強工會自身建設,推動陝西工運事業不斷向前

  陝西省各級工會要堅持黨建帶工建、工建促維權、維權促維穩的工作思路,積極穩妥推進工會組織群眾化、社會化、民主化進程,激發基層工會工作活力。要改進工會工作方法,抓好三服務(服務大局、服務基層、服務職工)長效機制建設,努力建設學習型、服務型、創新型工會。當前,特別要以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為契機,切實轉變陝西工會干部作風。深入職工群眾,深入企業生產一線,依靠職工群眾開展工作,增強對職工群眾的感情,密切同職工群眾的聯系,為他們排憂解難。徹底擺脫工會組織文山會海,破除機關化、行政化現象,使工會工作更貼近基層、貼近職工群眾,更符合職工群眾意願,使陝西各級工會成為名副其實的“職工之家”,陝西工會干部成為職工信賴的“娘家人”。

(責編:唐芊爾(實習生)、申亞欣)
相關專題
· 地方工會報道
新聞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