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凝聚廣大職工正能量 當好深化改革主力軍

雲南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 張百如

2014年01月03日08:17  來源:《工人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以下簡稱《決定》),集中反映了包括工人階級在內的全國各族人民的呼聲和共同願望,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推進改革的堅定信心和巨大勇氣,必將對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發展產生重大而深遠的影響。各級工會組織要自覺肩負起時代賦予的歷史重任,充分發揮組織職工、引導職工、服務職工和維護職工合法權益的作用,凝聚職工投身改革的正能量,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充分發揮工人階級主力軍作用,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加強職工思想政治工作,引導廣大職工正確對待改革,爭做全面深化改革的堅定支持者。要組織廣大職工深入學習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不斷加深對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性的認識,增強投身改革的責任感和使命感。深入開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大力建設和傳播先進企業文化、職工文化,引導廣大職工立足本職為促進改革發展作貢獻。堅持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武裝職工頭腦,引導職工群眾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加強國情、世情和省情教育,教育引導廣大職工正確對待深化改革中的利益關系調整,正確處理國家、集體和個人利益關系。引導國有企業職工積極參與深化國有企業改革,推動國有企業完善現代企業制度。引導廣大職工積極參與水、石油、天然氣、電力、交通、電信等行業的市場定價改革,為形成公平競爭環境作出積極努力。引導廣大職工正確對待社會保障制度改革中一些政策調整帶來的利益關系變化,正確處理個人利益與整體利益的關系,積極參與社會保障制度改革。

  大力倡導終身學習理念,激勵職工努力提升自身素質,爭做全面深化改革的主動參與者。各級工會要把提高職工隊伍素質作為全面深化改革的一項長期性、基礎性的戰略任務,大力倡導主動學習、終身學習理念,不斷提升職工隊伍整體素質,為職工參與改革積蓄力量、贏得優勢。廣泛組織職工深入學習《決定》精神,學習與深化改革相關的理論、政策,讓職工成為深化改革的明白人。深入開展“創建學習型組織、爭做知識型職工”活動,大力實施雲嶺職工人才工程,培養造就一支有智慧、有技術、能發明、會創新的技術工人大軍。進一步完善職工成長成才機制,讓職工在深化改革進程中全面發展有空間、創新創業有平台。

  廣泛開展建功立業活動,充分激發廣大職工創造活力,爭做全面深化改革的奮力開拓者。各級工會要團結動員職工以國家主人翁的姿態,以生機勃勃的創造實踐,積極投身全面深化改革偉大事業。深入開展我為深化改革提合理化建議活動,為推動完善現代市場體系、宏觀調控體系、開放經濟體系,加快建立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貢獻力量。持續開展技術革新、技術攻關、發明創造等群眾性職工經濟技術創新活動,大力推動企業管理創新、制度創新、服務創新和產品創新。廣泛開展雲嶺職工跨越發展先鋒活動和多種形式的勞動競賽活動,為全面深化改革、推動科學發展、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建功立業。深化職工節能減排活動,加強對職工的生態文明宣傳教育,積極推進先進操作法和節能優秀技術成果,推動綠色發展、循環發展、低碳發展。大力弘揚工人階級偉大品格和勞模精神,唱響“勞動光榮、工人偉大”的時代主旋律,激勵廣大職工爭當深化改革的時代先鋒和行動楷模。

  切實維護職工合法權益,煥發廣大職工參與改革熱情,爭做全面深化改革的有力推動者。各級工會要把促進社會公平正義放在突出位置,在全面深化改革中旗幟鮮明地維護職工的經濟、政治、文化和社會保障權益。加大源頭參與力度,積極代表廣大職工群眾參與深化收入分配改革、參與社會保障體系建設、參與戶籍制度改革,推動形成合理有序的收入分配格局、建成覆蓋城鄉居民的社會保障、便於農民工融入城市的戶籍制度。普遍開展企業工資集體協商工作,促進廣大職工實現工資正常增長。進一步完善工會與政府聯席會議制度、職工代表大會制度、廠務公開制度和勞動合同、集體合同制度,切實保証職工參與管理和監督的民主權利。深入開展送溫暖、金秋助學、醫療互助等活動,努力為包括農民工在內的職工群眾解決生活難、子女上學難、就醫難等問題。深化和諧勞動關系創建活動,努力把勞動關系矛盾化解在基層、解決在萌芽狀態。主動適應社會建設新要求,創建一批具有樞紐功能的社會組織,共同做好社會服務工作,特別是為職工的服務工作,促進實現社會公共服務均等化,不斷擴大工會組織影響力,把廣大職工團結在黨的周圍,齊心協力推進改革,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不斷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

(責編:唐芊爾(實習生)、段欣毅)
新聞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