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最低工資政策問答

2014年01月08日09:33  來源:中工網--《工人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問:加班費包含在最低工資裡嗎?

  答:最低工資不包括以下收入:(一)加班加點工資﹔(二)中、夜班津貼和高溫、低溫、井下、有毒有害等特殊工作環境條件下支付的崗位津貼,集中供熱採暖補貼﹔(三)按照規定應當由用人單位支付給勞動者的福利待遇。

  問:實行計件工資有最低工資嗎?

  答:實行計件工資、提成工資等工資形式的,也需執行最低工資標准,用人單位應當進行合理的折算,勞動者應得勞動報酬不得低於月最低工資標准。

  問:實習學生是否適用最低工資?

  答:依據《關於貫徹執行〈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若干問題的意見》第12條的規定:“在校生利用業余時間勤工助學,不視為就業,未建立勞動關系,可以不簽訂勞動合同。從事有收入勞動的在校學生,不屬於建立勞動合同關系范圍,他們的實習收入可以不適用最低工資的有關規定。”

  問:包“食宿”還要執行最低工資標准嗎?

  答:最低工資應當以貨幣形式支付。因此,用人單位包“食宿”,只是對職工提供的一種福利,而不能等同於工資,用人單位仍應以貨幣形式支付工資,並按規定執行最低工資標准。

(責編:曾偉、段欣毅)
新聞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