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夢·勞動美 尋找最美一線工人】景祥俊:大山裡16年的堅守

2014年01月16日09:19  來源:人民網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人物檢索:景祥俊,女,四川通江縣鐵廠河林場泥地坪工區護林員。她被醫院確診為左腎壞死,右腎萎縮,但她仍然和丈夫共同守護著9000畝林區。

  因為熱愛,所以選擇留下﹔因為深愛,所以選擇堅守。

  16年來,景祥俊穿梭於茂密的樹林之中,細心呵護著那一株株樹木。她被同事們譽為“最美護林員”。

  39歲的景祥俊出身林業世家。外婆曾在四川南江縣黃柏林場上班,父母都是通江縣鐵廠河林場護林員。在大山裡採山花、摘野果、喝山泉,看外婆和父母伐木種樹,是她童年最美好的記憶。她與大山裡那一片片山林,結下了不可割舍的“情緣”。

  由於這種“情緣”,1995年,景祥俊選擇上林業技工學校,畢業后又選擇回到鐵廠河林場,主動去了離場部很遠的泥地坪工區。

  當時的工區既不通電,也沒有自來水,照明靠煤油燈,吃水靠挑,生活環境極度艱苦。半年之間,7個同事就有5人離開。而她默默地留了下來,每天重復著單調的工作生活,沒有絲毫后悔。

  她從不因為自己是女性就拈輕怕重。春季造林時,她背著50多公斤的樹苗徒步四五公裡到作業地﹔夏天,她揮刀除雜去灌、削枝撫壯﹔秋天,她深入到周邊村社院戶,向居民發放護林防火資料﹔冬天,她整地培土,燒灰積肥,准備來年的育苗。餓了,啃幾口隨身攜帶的干糧﹔渴了,喝一口山泉。生產任務年年按質按量按時完成,在剛參加工作的兩年時間裡,她連續被評為“先進工作者”。

  1998年6月的一天,景祥俊在撫育林木的時候,突然暈倒。也是幸運,恰被上山挖藥材的當地青年張志才發現。張志才用了兩個小時將景祥俊背到場部醫療點,醫生一看大吃一驚,說再晚半個小時后果不堪設想。景祥俊蘇醒后,沒有立即向張志才道謝,而是希望他回去,幫她把當天的任務完成。老實憨厚的張志才也真就回去了,撿起工地上的砍刀,完成當天的任務后又返回到場部,再將她背回工區,然后默默地回了家。

  這次經歷讓她對張志才有了好感。后來,不少親友給她介紹對象都被她婉言謝絕。有人看出了她的心思,勸她別往苦海裡跳,說張志才家裡窮、負擔重,又沒有什麼文化。

  “倔強”的景祥俊,看重的是張志才的忠厚善良。1999年冬天,她和張志才如願走到了一起。

  婚后第二年,他們有了一個可愛的女兒。女兒的到來為這個貧困的家庭帶來了希望和活力。

  2002年的一天,景祥俊在野外作業,突感身體不適,疼痛難忍。丈夫花了近6個小時,將她背到公路上,傍晚時分才攔了一輛過路車將她送到縣醫院。檢查的結論是:左腎壞死,右腎萎縮。醫生告訴他們,必須住院治療並及時手術。面對高昂的手術費用,她不顧親人和同事的勸說,毅然選擇了放棄。經過幾天簡單的治療,病情稍稍有了些好轉,她就回到了林場。

  回到工區之后,場部領導考慮到她的身體狀況,給她調整了工作崗位,從事森林管護。為了留下來和她一起守護這片山林,丈夫一次次放棄外出務工的機會。他們四處借錢,買來13隻種黃羊搞起了養殖,維持日常開銷。景祥俊白天和丈夫一起巡山護林,到周邊的村社和農戶家中宣傳防火知識,晚上就學習森林病虫害防治技術和積肥育苗要領。歷經3年自學,景祥俊完成了園林專業的全部課程,並取得了四川農業大學的文憑和專業技術職稱任職資格。

  工區附近的諾水河鎮鐵坪村老支書介紹說,早些年,大坡梁山很多地方都是荒山,是景祥俊兩口子育苗栽植,護筍養竹,讓整個山梁溝壑都變成了綠油油的山林。

  “在如此艱難的情況下,她都沒有向組織上提出過任何要求,獨自忍受著病痛的折磨,默默地堅守在大山深處,用生命兌現著對大坡梁山的愛,實在讓人感動!”鐵廠河林場場長楊大通感慨地說。

(責編:曾偉、肖紅)
新聞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