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夢·勞動美 尋找最美一線工人】康賀仁:繞不過去的“168”

徐新星

2014年01月22日09:08  來源:工人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人物檢索:康賀仁,男,50歲,中國電力建設咨詢公司副總工程師,帶領的團隊完成了我國電力建設史上首個百萬千瓦超臨界火電機組EPC承包項目,攻破多個能源建設EPC領域的技術難關。

  康賀仁是同事和領導口中埋頭苦干的“拓荒牛”。他們都說,“168”是老康一生中繞不過去的一組數字。

  “168”,是電力建設者眼中的“關鍵詞”,指火電機組須通過168小時滿負荷試運行。是對新機組安裝、調試以及機組性能的綜合性考驗,如足球場上最后的“臨門一腳”,風險和不確定性很高,而高級別機組一次性通過168小時試運行的難度更大。

  在康賀仁28年的職業生涯裡,親歷了20多個“168”,但最難忘的還是蹚出能源建設EPC“中國道路”的銅陵、馬鞍山、合肥3個電廠4台機組的“168”。

  康賀仁的第一個EPC總承包項目——皖能銅陵電廠6期擴建1×100萬千瓦機組工程,是我國電力建設史上首個百萬千瓦超臨界火電機組EPC承包項目。在2007年調入中電咨詢公司之前,他多次作為項目經理負責完成多項大型火電廠的施工,精通施工管理,但他所要負責的銅陵項目無前例可循。

  “EPC這種集設計、採購、施工為一體的‘交鑰匙’工程建設模式非常好,但如果第一個項目就沒成,那以后還怎麼發展?當時我就一個想法,‘隻許成功不許失敗’。”作為當時分管施工的項目副總經理康賀仁說。

  銅陵百萬機組採用的是塔式鍋爐,當時,國內同類機組已投產的有42台,都曾在168小時試運行中爆管,每次直接損失超500萬元,由於停機給電網及業主帶來的損失更難以估量。

  為了保証此次“168”的順利通過,康賀仁在工程初期就定下了消除鍋爐爆管頑疾的目標,帶領團隊,用3年時間對塔式鍋爐中採用的T23材質管道從制造、運輸、倉儲到安裝調試進行全方位研究,難題終於破解。

  2011年5月,銅陵項目一次性通過168小時試運行,兩年多來沒有發生過一次爆管,是國內同類機組中唯一未發生爆管的。

  在馬鞍山,康賀仁熱情地向記者們介紹他的第二件“作品”——EPC總承包項目馬鞍山電廠,這個項目的成功吹響了EPC的號角。

  2011年末,已在工地過了3個春節的康賀仁本打算在銅陵項目后休息一下,但馬鞍山電廠“上大壓小”2×66萬千瓦機組又進入調試的關鍵時期。“當時考慮了半天,這麼重要的總承包項目不能有半點疏忽,還是得讓老康過去。”中電咨詢董事長李兵回顧當時的情形說。

  在銅陵,康賀仁是項目副總經理﹔在馬鞍山,他只是協助項目經理負責調試工作。在馬鞍山電廠1號機組的整套啟動過程中,小汽機電動閥門杆卡塞突然斷裂,閥門無法運作,機組面臨停機。當時管內壓力極高,水溫超過200度,情況危急。李兵找來康賀仁,康賀仁提出在泵上打眼釋放壓力,對這種非常規的處理方式當時有人反對,也有人勸他:“你又不是項目經理,冒那風險干嗎?干好了,是項目經理的功勞﹔干不好,有項目經理在。”但他隻說了3個字:沒問題。

  “我認真研究過這個進口設備的圖紙,結合當時的情況,打眼放壓是可行有效的方式,也能保証安全性。”康賀仁親自到現場實施,兩個小時后,問題順利解決,全廠上下鬆了一口氣的同時也被他高超的技能和果敢的判斷所折服。

  他的第二個EPC機組168試運行一次性通過。

  2013年,康賀仁出現在合肥發電廠施工現場。當時銅陵和馬鞍山項目在業界已有了口碑,工地上也流傳著一句話:“有情況,找老康”。但當時合肥項目的整個工期已經滯后,試運時間更為緊迫,康賀仁帶領團隊打破常規,調試、安裝同步進行。試運期間,他每天隻休息兩三個小時,即便是休息的時候,神經也保持高度緊張,整個過程下來人瘦了一圈。他笑著說:“這是我做過的最累的一個項目。”

  康賀仁實現了3年內4台機組168試運行一次性通過,這為我國能源EPC項目未來的發展開了好頭。

  寒冬時節,長江畔寒風勁吹。康賀仁的同事告訴記者,康賀仁的辦公室設在北京,但調到公司6年的他卻沒有在北京坐過一天班。危急時刻,他敢干不蠻干,藝高人膽大,這是因為他扎根在基層一線。

(責編:曾偉、段欣毅)
新聞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