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新春走基層】深山裡的年夜“護航”

劉建林

2014年02月08日09:24  來源:中工網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農歷馬年大年初一 , 凌晨 。

  冷月清光穿越深山,傾洒在天寒地凍、毫無生機的山區鐵路線上。太行山間,蜿蜒的太焦鐵路,還在寒夜中沉睡。可透過刺骨山風,山隙間竟有兩個人躬行山中。

  這兩人就是太原鐵路局牛晶坪線路工區巡檢工楊春生、防護員韓瑞奇。

  楊春生在山中巡檢已有31年。31年間,老楊的春節多與蒼山、白雪為伴。

  2014年的春節依舊如此。

  除夕夜,山中值守的老楊凌晨三點便醒來。和衣而睡的他,沒有馬上起床,而是靠在床沿,抽起了煙。工區的院落外,方圓十裡無人煙,這一覺睡得很靜也很冷。

  一段沉靜后,老楊裹上棉大衣、背好工具包,輕聲地叫醒了韓瑞奇。准備好工具,他倆推開冰冷的鐵柵欄門,順著手電照射的光柱,徑直從44公裡26米處爬上線路。

  “晚上山裡的氣溫能降到零下十七八攝氏度,人凍得骨頭都酥了,鋼軌更容易‘折腰’,你給我看好車,我細查一下!”老楊提醒韓瑞奇。

  “8公裡線路、320對接頭夾板、21處線路凍害地段、9座隧道進出口……”老楊一邊默念著防斷關鍵部位,一邊敲打著接頭螺栓,當敲到第6個時,露在外邊的半截螺栓應聲掉下,他甩了甩凍麻的雙手,努力從包裡拿出一枚新螺栓,呲著牙擰了個緊。

  5時30分,倆人檢查到下行47公裡756米處北山頭隧道,細心的老楊發現9號鋼軌軌縫比昨天大了一點。他拿出折尺量了量,“7毫米”,確認沒問題,邁著快凍僵的雙腿,跛著腳繼續向前檢查……

  “嘟、嘟、嘟!票車開過來了,趕緊下道!”跟在老楊身后20米開外的韓瑞奇通過辨別隧洞裡的風聲,確認一趟列車開來,趕緊催促老楊避車。

  不到1分鐘,一趟客車飛馳而來。

  山裡清冷而寂寞,也常遇到不測事件。1989年8月,楊春生獨自在山中巡檢曾經遇狼,驚恐中,憑著工具敲擊鋼軌的聲響才嚇退了狼﹔1990年9月,山裡汛期有雨,老楊在后半夜巡檢中路遇野豬,隻身躲藏在隧道中,直到天亮才敢走出隧道。

  “每次檢查,心裡難免會犯怵,老覺著身后有動靜。”2005年,巡檢改為兩人一班,自此老楊便安了心。

  7時40分,東方泛起了魚肚白。老楊和韓師傅在48公裡與另一波巡冷人員碰頭換牌后,回到站內迎送太原到晉城的2673次列車,又繼續向上行40公裡處檢查。

  直到中午時分,8個小時的巡檢才結束。回到工區,老楊沒顧上“添肚子”,就在巡冷記錄本上記下了這樣一段文字:1月24日巡冷檢查更換折斷螺栓2根、復緊扣件3套,其他設備正常。

(責編:曾偉、段欣毅)
新聞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