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貴州四萬青年圓創業致富夢

萬秀斌、汪志球

2014年02月17日08:3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本報貴陽2月16日電 (記者萬秀斌、汪志球)去冬今春貴州太陽天多,熱量足,棚裡菌子“噌噌”長。但威寧縣迤那鎮合心村農民馬先仍不敢馬虎,每天看三回,調濕度、控溫度、適當通風,如嬰兒般呵護。這樣的辛苦沒白費,食用菌一茬一茬長得好,春節供不應求。

  馬先2010年被貴州青年創業就業服務中心相中,成為“種子選手”。從選項目到授技術,從供資金到勤指導,3年的“保姆式”幫扶,馬先創業成功,變身“菌王”,年收入40萬元,帶動400農戶培植食用菌。

  幫助青年創業就業,貴州正竭力“一馬當先”。青年有激情有自信,但缺資金和引導,2009年貴州青年創業就業服務中心應運而生。團省委書記馬寧宇說,團組織有責任幫助更多青年實現人生出彩。

  2013年11月,中心聯合省工商局、人社廳等9個部門共同舉辦貴州首屆“創業投資博覽會”,搭建政府、市場、創業青年三方合作平台,還創建“青年創意產業園”,整合資源、優勢互補,50多家工業設計、旅游產品開發企業入駐。

  打造青年創業的幫扶體系,中心制定“五送五幫”工作法,即“送培訓幫提升能力,送項目幫資源整合,送資金幫創業起跑,送導師幫解惑釋疑,送文化幫提振精神”。黔寶網創始人孫航說,“這幾年,我和團隊參加創業培訓十余次,接受扶持資金5萬元,還聘請了貴州大學王文亮教授當導師。”

  4年奮斗,貴州省青年創業就業服務中心共幫助4.02萬名青年成功創業,禮聘創業導師2306名。

(責編:曾偉、段欣毅)
新聞檢索: